学校制度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规章制度>>学校制度>>正文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4次研判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4-25 编辑: 点击:[]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许职院疫防办〔2022〕13号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2年第4次研判会

会议纪要

各二级学院,院直各单位:

近期国内省内新冠肺炎疫情成多点频发态势,为进一步针对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31日,院长谭水木主持召开2022年第4次研判会,对近期校园疫情防控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院领导亓正申、张耀平、郭玉萍、倪继兵,各二级学院、院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学院疫情防控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纪要如下:

一、各单位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

相关部门汇报了第3次研判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工作中发现问题及应对建议。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暂未返校现要求返校学生应具备条件没有文件要求,造成部分学生对相关规定不理解。建议印发相关文件,并通过网络发送给学生。

2.部分黄码学生没有在隔离区集中隔离,由二级学院监管在宿舍隔离,管控难度较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建议在集中隔离区增加隔离房间,将这些学生也集中隔离。

3.每1名外出就诊学生都要求辅导员陪同,辅导员意见较大。建议研究相关对策。

4.校园北围墙铁皮挡皮易扳折。建议有铆钉固定。

5.由于巡逻工作较重,原有安保人员不足。建议增加5-8名安保人员。

6.校园仍有各别师生在公共场所不佩戴口罩。建议加大宣传教育力度。

7.针对校园北围墙加装挡板,有个别学生发表负面视频和言论,已进行有效控制,降低关注度。

8.几个服务公司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不细、不实,人员管理难度较大。建议完善教育监督。

9.学生在就餐时仍有聚集情况。建议加快安装隔离板、加强对就餐学生的提醒监督。

10.在校外实习学生对学校的目前防疫要求不了解,个别学生存在焦虑绪。建议及时将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通过网络推送给每一名学生,对实习学生加大人文关怀。

11.对外出就诊的发热学生实施闭环管理难度较大。建议学院办公室、学生处和校医院共同研究对策。

二、纪委书记张耀平对督导工作进行安排

1.各部门的汇报纸质材料交纪委副书记叶灿峰作为问题督导的依据。

2.疫情防控督导组督导时要坚持问题导向,需要相关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问题转交要留依据,发现问题久拖不解时,责任在谁就向谁追责。

3.疫情防控要做到学与干结合、查与改贯通、戒与治并重,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不良影响、产生不良后果的所有人员坚决执纪问责。

4.疫情防控督导要脑子里有思路、眼睛里有问题、手里有招数、脚下有路子。

三、副院长亓正申提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1.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奥密克戎毒株具有高传染性和隐匿性,绝不能掉以轻人,要有社会责任感,多为年老体弱人群考虑。

2.要堵死漏洞、精准防控。一是要管好人,各部门要教育本单位教职员工,没有非常特殊情况不要离开许昌主城区;二是要看好门,保卫处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把好校园入口关。

3.当好哨卡,核酸抽检要做到不漏一人。教育师生要充分认识到每周一轮抽检和全员检测效果截然不同,每次抽检的人群覆盖面尽量要管,学生抽检不要集中宿舍、集中班级,教职工抽检不要集中部门、集中二级学院,要真正起到抽检筛查的效果。

4.要尽快开展全场景应急演练,这次演练要按照核酸检测突然发现阳性病例的预案进行实战演练。

5.要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一方面加强管理,另一方面还要加大人文怀,让学生真正和学校一条心。

6.要进一步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尽最大程度避免学生翻墙外出,同时对校外非法人员产生震慑。

7.要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加强对师生的正面引导。

四、院长谭水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院长谭水木在听取相关部门汇报时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各部门提出的问题随即提出解决建议。要求相关责任部门主动担责、主动认领。最后,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五点具体要求:

1.总体目标要“高”。

一是思想认识要进一步提高。所有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疫情防控关乎全校师生的生命健康,疫情安全也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校园一旦出现疫情,所有的教育教学必将陷入停滞,无论是“双高”建设,还是升本工作都将无法推动。

二是工作标准要求要高。疫情防控每一项工作都不能流于形式,必须做实、做细、做彻底,学校的疫情防控标准要高于社会,要严格按照近期教育厅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抓好每一个环节。

2.防控措施要“细”。

一是疫情防控办公室要根据不断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省市新的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及时调整学校疫情防控方案,防控措施要细、要具有可操作性,防控方案调整后要及时下发到各二级单位。

二是向学生宣传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工作要细要具体。宣传部、学生处和院团委要联合制订详细的宣传方案,多途径、多形式宣传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防控政策宣传全方位、全覆盖,各二级学院要教育广大教师在要作疫情防控的表率,教育引导学生与学校取得情感认同,提高学生遵守疫情防控纪律的自觉性、主动性。

3.工作推进要“实”。

一是在如何落实上级疫情防控精神上要有实招、见实效,每项工作任务都要有安排、有方法、有落实,督导部门要跟踪问效。

二是要定期召开疫情防控研判会且研判问题,研判会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疫情防控办公室在会前要向各部门收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新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随后提交研判会交流,对于较难解决的问题提交会议要集体研判。研判会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参加人员,问题不相关部门可以不参加。

三是人员健康信息排查要实。由人事处负责教职工及教职工共同生活人员的信息排查,由后勤服务中心负责各服务公司、超市等服务部门临时务工人员及其共同生活人员信息排查,学生处负责学生信息排查。共同生活人员信息排查难度较大,信息的真实性较难把握,各牵头单位要制定详细的排查方案和具体的制度措施,确保信息排全面、真实。

四是每日20%人员核酸抽检要落实,做到不漏1人。3月30日省教育厅疫情防控视频会议要求,每日核酸抽检20%要包括共同生活人员,这项工作难度较大,具体怎么落实由疫情防控办公室牵头制订出具体可行的方案,督促日常在校园工作人员的共同生活人员落实检测。

五是人员管理工作要做实。院直各单位和二级学院行政管理服务人员工作日(周一至周五)实行坐班制,周六和周日上午各单位需安排人员值班;各二级学院专职教师(含外聘教师)按照课程表安排上课,没有上课任务和其他工作任时可以居家办公;所有人员在非到校上班时间,均应通过“钉钉”群进行位置打卡,由人事处统一组织管理,防止人员私自离开许昌主城区。后勤各类服务人员,由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每天的位置打卡。

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3月30日河南省教育系统第6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疫情防控办将教育厅厅长宋争辉和省高校纪工委书记朱俊峰讲话要求建立台账督促关部门将会议提出的“提级管控”“家校同防”逐条落实落细。

党委办公室和组织部要根据朱俊峰同志关于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工作要求,制订党员干部联点制度,要求所有领导干部和员同志沉到一线,深入到学生中间,关注每位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好他们的个性化诉求,动情入理地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全校学生养成防疫自觉。

是宣传部、学生处和院团委要将学生思想教育和网络舆情工作做实。强化舆论引导,常态化宣传解读防疫政策,深入讲好抗疫故事,营造充满正能量的舆论氛围。要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引导师生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生处、院团委和各二级学院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可以适当开展主题班会、社团活动、非接触体育竞赛等接地气、易操作、小范围的课余文化活动,充实校园生活,缓解学思想压力。

九是要将全场景演练做实。要区疾控部门结合,邀请专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把演当成实战准备二级学学生在核酸抽检中突然发现阳性,怎么启动应急机制,密接和次密接排查到哪个范围等诸多问题,都要制订详细的演练方案,演练时严格按照方案进行,过演练做到急而不乱。

4.反应速度要“快”。

是应急处置要快疫情防控办公室和校医院结合新的疫情防控要求一步细化应急处置方案,完善平急换机制,所有相关部门和个自己的分工必须明确,对工作流程要熟反应要敏捷。出现疫情,30分钟内必须完成平急转换,由常态化疫情防控立即入应急状态,迅速将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是信息排查要情突发地域存在不确定性,情防控办要时刻关注情报告相关信息,当某个县市出现疫情时,要迅速确定相关人员排查范围和时间段。在上达相关通知之前,在第一时间安排信息排查工作接到排查通知后各责任单位迅速排查本单位人员情况,做好上报工作。

舆情处置要快。宣传部学生管理部门要时刻关注网络舆情,旦发现有关面消息或不当言论,要迅速做出研判,并在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工作。同,要密切关注重点学生思想动态,尽量避免学生将不良情绪映在网络媒体上。

现问题处要快。论是学校级值班,还是安保人员巡逻值班,旦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按照程序进行处置和好上报工作。特别出现突发疫情时,迅速上报班领导和学院主要领导。

是问题解决要快。各二级学院和直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到需要其他部门配合解决的问题,在向学院领导或疫情防控办公室汇报的同时,也应在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馈,责任部门要第一时间安排处理,根据实际情况特事特办,办理边补程序。

5.人员管理要“严”。

原来在校园的各类服务人员要“瘦身”要主动起责任,共同做好外来群体的瘦身工作,除保障院正常运转师生生活必须的服务保障人员外,尽量减少服务人员。各责任单位本单位进出校园的工作人员做好准确的统计工作,列出清单,经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审核签字后,交学院疫情防办公室备案。疫情防控办公室备案校外人员办理临时出入证,办证时要做好审核工作,符合进入校园条件人员一律不予办证。卫处通知门岗保安人员做好进出人员的审核工作,教职工凭校徽进入校园(校徽丢失的可暂时使用工作证),外人员凭临时出入证进出校园。没证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到校外人员持有旧出入证时一收。

是学生出入管理严。在学生原则上只出不进,外出就医学生必须要教师陪同,确保外出学生能够点对点闭环管理。本学期应该期的一、二年级学生符合规定条件可以申请返校,但需做到以下几点:(1)持有本人同生活人员少近14天没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证明2)持有近一周内五天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3)持有二级学院同意返校的通知单;(4)校门安保人员审核合格扫码无异常后,其所在二级学院派师到校门口接领学生;(5)二级学院将学生交校医院安排在校内留观区观察14天离期无异常进班学习。学期校外实习训的学生,在未接到学校通知之前,不得私自返校。习生所在二级学院要加强学生的线上管理,方面过网络平台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教育和人身财产安全教育,另一方面要与他们进行思想交流,进行专业指导和人文关怀。目前在校外考专升本考试的学生在未接到学校通知之前也不能私自返校,校内备考专升本考试的学生开校园后疫情未缓解前没有接到入校考试通知时不得再返校

职员工许返许管理严。校教职员工(含日常进入校园的后勤服务人员)要遵守-校点对点闭环要求,则上期不离开主城区,确因特殊原因需要离开主城区的按以下情况分别履行请假手续。(1)离开主城区但不离开许昌市区(包含下属县市),需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2)离开许市区但省的在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同意后,人事处备案并经副院长倪审批后方可离许;(3)需要出省的,在办完二种情况手续后,报请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同意后方离豫。职工假结束后返履行以下手续。(1)离开主城区但未离开许昌市区的,返回后疫情防控办同意后可以返校上班;(2)离开许昌市区但未出本省的,中高风险许后居家隔14天后(未出现病例地市返许的居家隔离7天)并持近五天三检核酸检测性证明,本人所在单位提返校申请书,经副院长亓正签字后方可返校上班;3)离豫返许的,按照许昌市疫情防控要求集中隔离14天后,再居家7天并持近五天三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本人所在单位提交返校申请书,经副院长亓正申签字后,方可返校上班。

项目施工人员管理要严。为减少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校园工程项目则上暂缓进行确因作需要须进行的项目要做到以下几点。(1)项目管理部门是项目施工人员疫情防控的责任单位,部门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2)责任人单位必须摸清进人员其共同生活人员底数,列出项目施工人员详细信息,分管院领导签字同意后,在疫情防控办公室备案;(3)办有临时出入证的施工人员,在项目结束后,责任单位要收缴其出入证,并交疫情防控办销毁;(4)项目施工人员进入园后要实行闭环管理,不能擅自离开施工场所,不能接触校内其他师生;(5)责任单位每天安排专人对项目施工人员进场情况进行检,并做好记录。

除上述人员之外的他人员则上不得入校园,特殊人群(如上级领导、级检兄弟院校来访嘉宾等人员)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门岗人员可以通过电话请示疫情防控办公室或学院领导,到答复后可允许其进入校园。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新冠病毒

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

                             2022年4月1日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新冠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印发

                                                      

上一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纪律处分补充规定 下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平急一体化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