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间快递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心理健康>>心间快递>>正文

躺?你真的理解吗?

发布时间:2023-02-26 编辑: 点击:[]

 躺平

作为近两年的新兴词汇

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

但,躺平

你真的理解吗?

躺平

经网络流传

很多学校学生

用其来表达被卷入

对于“躺平”这个词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何以解忧,唯有躺平......

这大好的青春时光!不能躺呀!!!

躺平是什么

躺平是今年流行起来的网络热词,大致意思是瘫倒在地,不再鸡血沸腾、渴求成功。

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躺平的背后,反映出的是群体性的社会焦虑和年轻人随处可见的挫败感和失落感。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躺平并不是竞争和奋斗的对立面,虽然它掺杂着个体对竞争的焦虑和茫然无措的应激性反应,它是一种对内卷的抵抗和对成功就是自我压榨和剥削的反思。选择躺平的年轻人,并不是真正放弃了奋斗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只是在拒绝随时被动员的生活。

躺平现象的心理分析

1.习惯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指通过学习形成的一种对现实的无望和无可奈何的行为、心理状态。

实验结果证明,习得性无助现象在人的身上也会发生,当我们在一件事情上,反复经历失败时,就会对这件事情产生习得性无助。 

从这种角度来看,躺平族正是由于年轻人长期处于一种高压力,同时又没有办法解决的状态中,进而产生的一种习得性无助的状态。

同时,对于习得性无助状态的产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人们对于事情的认知。同样面临失败和困境,看法不同,结果也会不一样。

如果我们是因为长期失败受挫,而选择的的躺平,我们不妨去调整一下自己看待生活的看法。当我们看法不同了,状态也会不一样。

2.心理补偿现象

所谓“心理补偿”,是指人们因主观或客观原因引起不安而失去心理平衡时,企图采取新的发展,借以减轻或抵消不安,从而达到心理平衡的一种内在要求。

然而,任何事物都是双面的,物质极大丰富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幸福的同时,也衍生了很多其它的现象。

于是,大学时代便成为了第一个补偿的阶段。相信对此,很多人都深有感触,很多孩子进入大学后都有终于可以送了一口气的感觉。

这种情况下,躺平便成为我们内在自我修复的一种方式,弥补好了,再启程。所以,这时候需要适当给自己一段特殊的时光,去修复自我的心灵。

3.沉溺现象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一种情绪释放的快感。这种快感,释放了我们生活中的紧张和压抑,从某种程度上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解压的方式。 

当我们只是通过这些方式来宣泄和释放情绪的话,很多问题也得不到根本的解决。

当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我们解决起来就越来越困难。人都是趋利避害的,相比较去费尽心力解决矛盾,还不如选择最容易最舒服的方式满足自己,享受生活,躺平下来。

如果是因为不愿意面对生活的烦恼,用其它的方式来回避困难,这种躺平的方式会让人们越来越失去面对生活的勇气和力量。

回避解决不了问题,各种情绪的出现,需要我们去觉察和面对。当我们没有办法面对生活的挫折或者内心的创伤时,我们可以选择其它的方式,比如寻找专业的心理咨询,这也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4.社会发展与马斯洛需要层次

躺平现象的出现,是与社会的发展所带来的需求变化,也有着很大的关系。关于这个部分,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可以得到很好的解释。

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将人的需求分为五类: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

这些需求都是按照先后顺序出现的,当一个人满足了较低的需求之后,才能出现较高级的需求,即需求层次。

躺平可以帮助我们...

1.躺平是一种内向自省的方式

心理学常常倡导个体多对自我进行觉察和观察,这种观察是去探寻自我情绪的根源。

当下的不开心与不如意究竟来源于什么呢?是对工作本身不满意还是失去人生的目标与意义感?

躺平帮助人们去直面这些本身存在的心理困扰和面临的问题。

如一阵春风,缓缓吹过,留给你一段时间进行自我觉察,从而达到自我调整与修复的目的,找到真正的自己。

2.躺平是一剂释放压力,调节情绪的良药

现如今,我们常被周围的环境所干扰,千变万化的世界带来的是不确定感和不安全感。

当人们被它们困住时,焦虑、压抑等负面情绪就如同阴云一般将可见的天空笼罩的严严实实。

这个时候,人们被情绪左右,难寻自由,躺平恰恰是一种放下焦虑、挫败与恐惧的方式。

它促使人们放弃盲目追逐社会的高要求和高标准,放弃在时代的洪流中随波逐流,在迷雾中看清自己的人生,迎接一个重新出发、崭新的自己。

3.躺平是帮助人生做减法

这个时代,机遇与挑战同在,人们在诸多人生选择上左右为难,似乎每一个决定都关乎未来,害怕做出错误的选择。

所以每一个选择都牢牢抓住,挨个尝试,做的多而杂,到头来落得“浅尝辄止,技艺不精”的尴尬局面。

躺平可能会让你越来越消极

大学生现状:洗头是最大的尊重,十二点是早睡的一天,跑步算自律,手机是最好的朋友......

同时,睡眠不足会导致人的精神状态变差,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

你逐渐消沉,情绪变得越来越敏感,更容易受到环境与他人的影响,也更容易自我怀疑,自我否定,产生一系列消极的情绪,懊悔,自责,抱怨,无力,自怜......

等你决定不再继续消沉,重新制定了规划,继续开始执行,你又会发现自己总是容易分心完不成计划,大脑一片混乱,行动力下降。

 每个人的性格不同追求不同,有的人本身就喜欢享受当下,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那么无可厚非。

有的人则是追求进步,有更大的目标要实现,那么便不适合这种生活方式,例如我。

一两天的躺平是放松,而长期的躺平却让人越来越焦虑。

我们的大脑不喜欢外界与内在的矛盾,即行动与大脑的不一致。当我们脑海里想着未来几个月几年的规划,身体却沉迷那些没有营养的事物时,便产生巨大了矛盾。

为了平衡这种差异,行动不前进,思想便会滞后,这也是我们迷茫、自我怀疑否定的重要原因。

如何正确面对躺平

改变认知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找到一件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用热爱去抵消人生的孤独感,去对抗消极意识。

保持思考

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很多时候,之所以会躺平,是由于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导致盲目躺平,想的很多,却从未实干。因此,在这之前,首先要明确个人目标,并在下次“躺平”前,停下来问自己:这是实现目标所需要的吗?

摆正心态

躺平不等于碌碌无为,在埋头苦干,一路向前的同时,偶尔停下来,试着去“躺平”不仅是对自己的放松,也是对下一次前进的力量再积攒。

培养自信,拓展兴趣,增强耐受力

时代在进步,个人需发展。我们需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同时需要多给自己肯定,多赞扬,培养自己的自信心。当不知怎么完成最终目标的时候,不妨先做拆解任务,例如看完一本书,那就每天看5行;想减肥,那就每天做一个俯卧撑、每天跑50米......每个小目标的完成无疑是每次自信心的增长。

变化不可怕,可怕的是原地踏步。

-躺平小结-

躺平其实是自己放下焦虑,慌张,恐惧,挫败和无力感,不是放弃自我,更不是颓废,躺平更多的是换成自己的人生模式去看,去过自己的人生!

 

上一条:我的情绪我做主 下一条:守护心灵绿码!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