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正文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5 编辑: 点击:[]

各二级学院、院直各部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专业素养和宣讲能力,全面提高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经研究决定,举办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素质能力大赛,夯实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辅导员专业技能及业务素质,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树立辅导员职业形象,展示辅导员职业风采;激发辅导员工作热情,规范辅导员工作开展,提升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二、参赛人员范围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三、比赛项目

比赛项目设置为笔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理论宣讲四个环节。

 四、比赛安排

本次大赛分为三个阶段: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后每小组按名次先后推荐2-3人参加复赛,复赛的前10名选手参加决赛。

 (一)初赛

 1、分组进行

初赛分为五个小组进行,分组情况如下:

第一组:财经学院、医疗卫生学院;

第二组:园林学院、人文学院;

第三组:建筑工程学院、五年制部、外国语学院;

第四组:信息工程学院、航空工程学院;

第五组:艺术设计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每组第一个学院为组长牵头单位,负责组织本组比赛。

 2、初赛组织领导

初赛工作的组织领导由组长单位的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每组所有院部主管学生工作领导、团总支书记为成员组成组委会和专家评委会,负责本组比赛的组织和评审工作。

 3、时间和项目安排

 笔试时间为2022年3月15日。其他项目比赛时间为3月15日--3月20日,具体时间和地点由各小组商议确定,需提前向学生处报备;

1)基础知识测试:学校统一命题,统一组织比赛。

2)案例研讨: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分AB角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    

3)谈心谈话: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对象有各院部挑选培训。比赛时各院部互相对调。

4)理论宣讲:现场抽题,即兴演讲,限时6分钟。

(二)复赛

复赛时间为3月22日。项目为案例研讨。由学生处牵头负责组织。

(三)决赛

决赛时间为3月29日。项目为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由学生处牵头负责组织。

五、奖励办法

大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学校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根据比赛结果择优确定参加河南省第九届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人选。

六、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鼓励和支持全体辅导员积极参赛。积极营造广大辅导员加强学习、增强素质、推动工作的良好氛围,把组织参与竞赛活动作为提高辅导员队伍素质的过程。

2.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代练,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要注意保存影像、文档、图片资料,并于决赛前向学生处提交。

3.近5年新入职专、兼职辅导员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比赛的,须提交个人情况说明材料,并由院部党总支签字同意后,报学生处备案;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比赛规则与评分办法

     

 

   

 

                              2022年2月25日

 

 

 

 

 

 

 

 

 

 

 

 

 

 

 

 

 

附件1

比赛规则与评分办法

一、总体规则

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四个环节,满分均为100分。最终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各环节比赛规则

(一)初赛:基础知识测试

1.采用闭卷方式进行,限时 90 分钟。重点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

2.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形势与政策等。

(二)复赛:案例研讨

1.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选手在赛前抽取比赛上场顺序以及AB角签位,赛前20分钟分别抽取1道案例,赛前10分钟查看对方抽取的案例。

3.比赛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由AB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首先由A选手根据B选手抽取的案例进行提问;随后由B选手根据A选手抽取的案例进行提问,A选手作答。

4.案例研讨环节的提问时间限3分钟,结束前30秒和时间到有现场提示,时间到时必须停止;作答时间限5分钟,结束前1分钟和时间到时有现场提示,时间到时必须停止。

5.评委结合提问质量和做答情况分别对选手进行评分,提问分数占30%,做答分数占70%。评委现场打分,成绩现场公布。

(三)决赛:谈心谈话、理论宣讲。

1.谈心谈话

1)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2)参赛选手现场提前10分钟抽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比赛限时6分钟,谈话剩余1分钟和时间到时有现场提示,时间到时必须停止。谈话结束之后,谈话对象离场,选手进入评委提问、答辩环节,限时2分钟。

2.理论宣讲  

1)主要考察辅导员考察辅导员的业务知识和理论素养,结合多媒体辅助手段用真实的故事、真情的流露展现辅导员理论学习收获和宣讲能力。

2)参赛选手提前一天抽题,限时6分钟。宣讲剩余1分钟和时间到时有现场提示,时间到时必须停止。

三、评分办法

(一)基础知识测试:

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简答题和综合分析题。采用分小组评审的方式,评委会的评分为该环节最终得分。

(二)案例研讨:

评分方式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统计出的平均分即为该选手得分。

1.分析问题(25分)

思路敏捷,分析到位,观点正确;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对问题的理解符合客观实际情况。

2.解决问题(25分)

能迅速提出正确的解决思路和可操作性强的解决方案;处理方法正确、得当;所提出来的对策对解决类似问题有一定启发意义和示范作用。

3.启示总结(25分)

能够通过案例总结;从中提炼出类似工作的经验或启示;能够做到举一反三。

4.个人素质。(20分)

提问与回答思路清晰,条理清楚,表述流畅。

5.时间合理。(5分)

 (三)谈心谈话:

评分方式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统计出的平均分即为该选手得分。

1.理解判断能力(25分)

对谈话主题理解准确、到位;能迅速判断谈话对象心理活动状况;准确把握谈话核心,取得阶段性成果。

2.知识运用(25分)

遵循学生思想活动规律;贴近学生思想实际,符合学生的心理特征;能够熟练运用相关知识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3.沟通技巧(25分)

灵活掌握谈话时机,方式灵活多样;谈话对象乐于接受,能够有效消除师生之间距离感。

4.教师素养(25分)

语言表述准确,亲切自然;谈话感情真挚,感染力强;具备较强掌控能力,掌握谈话的主动性。

(四)理论宣讲:

评分方式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统计出的平均分即为该选手得分。

1.讲授内容(30分)

观点正确、主题鲜明,注意理论联系实际,材料充实,论证充分,富有说服力、感染力;结构合理,层次分明,逻辑严密,脉络清晰,过渡自然。

2.语言教态(20分)

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晰洪亮;语言得体流畅,富有感染力;仪表端庄大方,精神饱满,形体语言自然恰当。

3.教学技能(30分)

能够使用多媒体辅助手段,课件设计美观,操作便捷;提倡脱稿讲授,时间分配得当。

4.现场效果(20分)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现场效果好。

 

上一条:辅导员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和要求 下一条:特色班级建设的的一点看法——赵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