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正文

特色班级建设的的一点看法——赵亮

发布时间:2012-03-27 编辑: 点击:[]

自从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教育家艾拉斯莫斯率先正式使用“班级”一词以来,经过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对班级授课制从理论上加以总结和论证,使它基本确定下来,以后,又经过赫尔巴特等教育家进行补充,使它进一步完善,并成为现代教育普遍使用的常规教学模式。虽然现代教学改革提出了诸多班级制教学的局限性,比如说教学活动多由教师做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独立性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学生主要接受现成的知识成果,其探索性、创造性不易发挥;学生动手机会较少,教学的实践性不强,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教学时间、内容和进程都固定化、形式化,不能够容纳和适应更多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过于强调统一,难以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缺乏真正的集体性。教师虽然向许多学生同样施教,而每个学生各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去掌握,每个学生分别地对教师负责,独自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学生与学生之间没有分工合作,无必然的依存关系。虽然有诸多的不足,但它能经历一个多世纪的怀疑、非难甚至猛烈抨击而仍然站得住脚,也正是因为班级授课制具有普遍的适应性和可操作性。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如何对班级制进行特色提炼,并运用到实际教学管理中,就成为了每一位教育者都必须面临的课题。下面我就谈一些自己的看法:

所谓班级特色管理,指的是在开展班级工作,进行教育手段的策略性规划,力求教育思想、形式及段有所超越和突破;在具体班级管理过程中实施来自常规且有别于常规的新颖教育手法,从而更好地发挥师的主导作用,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促使学生由被动受教师灌输转为主动接纳教育。简而言之,就是对班级工作共性的优化、个性的内化的管理。心理学研究表明:“客观事物类似之处,即它们的共给人的刺激也是相似的,容易发生混淆与抑制,所留下痕迹也趋于淡薄;而区别之点,即它们的个性,则可以激发大脑产生兴趣,使大脑皮层形成一个兴奋灶,从而留鲜明的记忆表象。”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艺术,通过对教育活动的形式、手段等进行优,突出育人特色,可以有效地提高班级管理艺术的感染。

一、让学生学得愉悦:布卢姆有“人人都能学习”的教学观,既然学习上人都可学习,那么,在教育方面也就可演绎为“人人都可育”。爱是教育之本,辅导员热爱教育工作,更应热爱班中的每一个学生。在日常教育教学时,要轻松、愉快地对近乎繁杂的工作,用愉悦的情绪感染学生,这样,“人都可教育”的教育理念,才能落实到教育过程之中。在教育过程中辅导员对自身要强调两个基本要求:一是认识自身不足比认识学生不足更具现实意义。学生是他人,改变自己总比改变他人更容易,与其在工作中动辄将责任推及他人,不如反过来想想自己有何不妥之处,在反省中完善自我,促进教育水平的提高。一个新组建的班级,往往开始较糟,乱哄哄,作为班级统帅的辅导员,应将自己作为工作的突破口,将学生作为工作的落实点;尤其要注意接班时的第一印象,“以善先人者,谓之教”,要教育“人人”就先让“人人”接受你。通过接手后过渡期管理,务求尽快用爱心产生同向性教育合力,保证全方位的工作在一定节奏中展开。二是以情则相兼的教育策略开展工作。“情”即情感,是打动人心的内在动力,是工作的发动机;“则”是原则,打动人心不可以牺牲原则来换取。乍一看,好像有矛盾,其实不然,真正的学生情感是教师对学生有责任的服务,并从中促进学生快乐发展,而不是以学生在管理中必然得到委屈为代价。只有双边有了愉悦式的交流,才会是高效快捷的教育活动。学生都有向师性,希望得到教师的爱。当学生意识到真爱的时候,教师的诱导和批评才是有效的。人人都可教育,关键在教师。情则相兼的教育首先是教师的真正的责任感,肯花工夫去发现、唤醒学生;其次是服务,乐于为学生服务;再次才是对学生的约束与要求。只有在先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与学生平等相处,尊重学生,因材施教,保护学生利益,进行愉悦式教育,才能高效地促进生进步和发展,才能教育好每一个人。

二、让学生感悟人格和个性:“个性化的威信”也是一种教育。工作中缺乏威信的指挥者是很难获得工作的高效率的。在班级管理中,辅导员要有一套个性鲜明的适合本班的管理模式,师生间强调信任感,突出诚信,要注重威信为先,以自己成为学生的崇拜者作为教育工作的一种非指标性目标切实抓好。说来这好像是搞个人崇拜,是封建的一套,但仍可取其精华为我所用。1.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辅导员首先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高尚人格的代表,因此,要求其要养成一种民主、严谨、诚信、好学的工作作风,品行端正,为人师表,平易近人;在日常生活中,要身体力行,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规范自己自主性的个体行为,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在教育活动中起表率作用。自身的规范,也能促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2.辅导员在班级管理中应当闪烁出作为人师的清晰路,学会精心设计本班工作的实施方案,不论办事,说话,都要善于用脑子去思索,力求获得最佳结果仅如此,辅导员也要立志当位学者型“经师”,从其以感受到一种强烈的创新意识,为学生树立学习上样。高尚的人格和许多合理化的个性做法,能帮助教师生心中树立良好形象,形成很好的工作威信。

三、让学生轻松面对制度:强化规范。注重主体发展班级建设工作千头万绪,要使班集体真正充满生机力,中心工作就得落实到强化规范、促进发展上。为低工作难度,让学生轻松面对各种制度,可把学生日为规范工作分解成粗细两条线:班集体规范和个人规范。1.班集体规范方面,主要是发挥辅导员的传、帮、带作用,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主自立能力。就以制订班级计划来说,第一学年可主要由自己执笔,工作上扶着走;第二学年导着走,可由教师示意部分主要精神,学生具体操作;第三学年看着走,让班委通过收集全体学生的意见后制订出切合实际的计划。在班级纪律管理可由学生轮流任纪律班长值日,这不仅可培养学生的翁精神,也有利于他们的相互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可在每周(或每轮)结束后评出表现突出者,作为典型进行宣传表扬,从而促进集体正气的形成。2.在个人行为规范方面,针对学生对规范中的“婆婆”的厌烦,在开展规范教育时,不仅要解释规范的方面,而且还要着重剖析规范的三个层次,即情感层、行为层和道德层,让学生认识到这三层次由低级级递进,是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的。从而,使规范的内体地落实到这三个层次上。这既促进了学生对规范的了解,也促进了规范的执行。同时,还要突出规范工作两个注意点,一是要求的一致性和一贯性,常抓不懈;二是要求的具体性和可操作性,令行禁止。另外我们应该注意的就是,不论抓集体规范,还是个人行为规范,都应体现就事论事的教育思想,采用的工作策略是非保护性的。长期的过度保护,往往导致缺乏竞争,一个集体或个人当问题出现时,必须面对,而不是刻意地去掩盖或逃避。非保护性规范的目的是争取促进发展,只有规范管理进而成为学生自愿行为。

四、让后进生感动:用自己的爱心叩开后进生的心灵之窗毋庸置疑,一个班级中既有优生又有后进生是必然的,学生个体差异是绝对的。由于长期处于或许是无意的歧视性或半歧视性的指责和批评的环境中,后进生对周围的老师和自己的家长常抱有一定戒心,甚至敌意,从而造成了辅导员与后进生沟通的一大障碍。为了消除这种障碍、争取转化工作的主动性,辅导员可在刚入学时就进行集体性、针对性教育,提出独特甚至是让后进生有较深感触的“后进非属性”观点。在具体教育过程中,自己在内心深处首先要消除偏见,不急着看本班学生以前的德育材料,注意用自己的眼光去观察学生、了解学生、认识学生,寻找合适的心理疏导方法。辅导员要善于用这种以自己的心跳去破译学生内心的固有频率技巧,让后进生感动,以求叩开后进生的心灵之窗。现在的中专班级常有个别较突出的后进生,后进生转化工作如何也直接影响着整个集体的管理成效,因此,辅导员要留心抓实抓妥,从效果来看,有三种方法值得参考。1.舍近求远法。为了让个别排他性强的后进生接纳自己,经冷静分析现状后,有时可舍近求远,曲线式去接触他。2.因材施教法。在具体工作中,有三点尤其值得我们意。一是高职高专的后进生较突出,大凡后进生的后进是全景展现的,从认识、情感、行为三层次上都会反映出来。教育者留心后进生犯过错误的地方就是积累材料,通过研究进行为、分析形成原因,可帮助寻找强化或弱化的手,从而采用相应的激励机制或鞭策机制对症下药。二是对后进生中存在的明显个体差异进行比较、归、归类、分层,用于指导教育,可减轻工作强度和难度,做到因材施教。三是后进生的后进具有连续性和间断性。所谓连续指前后事件的关联性和个体自我要求的一贯性(即认识与客观要求有较大差距);所谓间断性是指个体差异行为并非时时刻刻涌现出来,其行为举止往往表一定条件下,一定程度上的“突发性”。因此,在抓后转化时,应把着眼点首先放在连续性上,通过强化管思想认识教育,提醒他们改变一贯较松懈的自我要使其经常感到外部的监督,防止“变本加厉”地发展;,注意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力求及时、迅速,做到有效事件的关联性,防止事件的扩大。像这样连续性的教即使寒暑假也不可放过。在后进生教育评价中,班主时可用后进生的间断性这个指标进行德育评估,如差行现象间断性延长,那么就是一种进步,要及时肯促进转化。3.耐心对待一切。辅导员在留心后进生的思想和心态时,也应留心一下自己的心理活动,学会耐心对待。在构建激励机制,促进后进生树立前进的信心时,给学生“时间”。转化的过程本来就是消耗时间的。通过对班级特色管理的实践,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班级特色管理并非深不可测、高不可攀,离我们的教育也并不遥远。教育者只要留心教育,努力投入,付诸实施,就能成个有特色管理的总体构想的实践者,为素质教育贡献力量。(人文系辅导员 赵亮)

上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张瑞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