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正文

辅导员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和要求

发布时间:2022-04-23 编辑: 点击:[]

★目的:

1、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全体辅导员的工作行为,提高辅导员工作质量,切实保证学生管理工作的效果。

2、有助于老辅导员对工作进行理清思路,归纳整合,查漏补缺。

3、有助于新辅导员尽快入门,熟悉工作,进入角色,少走“弯路”。

4、有助于全体辅导员在紧密结合自己工作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学生工作积累经验。

 

★整体思路:

1、总体规划:以常规工作为主,尽可能涵盖整体工作和阶段性工作中的重点内容。

2、规划原则:

1)“抓两头,促中间”。

2)分类整理,注重佐证材料。(将作为一个专题进行汇报—专题PPT)

★总体框架:

穿

(学年)

(一)辅导员方面:(贯穿整个学期/学年)

1、辅导员请牢记的警示语言

2、辅导员工作内容及要求:

1)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学工系统)    (2)素质要求     (3)工作纪律

3、辅导员基础工作:

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常规工作     (3)安全工作     (4)学籍管理

5)心理健康教育       (6)宿舍管理     (7)资助工作     (8)班级管理

9)违纪学生的处理   (10)学生活动    (11)财产保护    (12)其他相关工作

4、辅导员职业发展:

1)《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2)五大发展平台

3)辅导员工作室

(二)对学生的常规管理工作:(贯穿整个学期/学年)

1、学生基础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的养成要求

2、作息时间要求                         3、学生秩序与安全

(三)切实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

(四)“五力”育人导航工程持续推进

阶段性工作

二、阶段性工作安排与要求:

1、新生工作      2、期末工作     3、其他工作

工作标准和依据

三、工作标准和依据

辅导员工作和

班级管理目标

四、学生工作目标:   1、辅导员工作目标         2、班级及学生管理目标

工作要求与建议

五、工作要求与建议


一、贯穿整个学期的总体工作安排与要求:

(一)辅导员方面:(贯穿整个学期/学年)

辅导员是班级教育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所带班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1、请牢记以下警示语言:

1)做人“六要”:

做人要讲信,做事要讲责,学习要坚持,管理要科学,心胸要宽广,目光要长远。

2)领导交办的事情,在追问之前回复。

3)人总要有一些崇高的追求。

4)责任心比能力更重要。

5)你工作,你进步;你进步,你快乐。

2、工作内容及要求:

1)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①主动思考,善于总结,突出亮点和规律性的经验。

②虚心学习,积极参加学院的辅导员培训和素质能力大赛。

③加强与教研室的联系与沟通,指导并参加学生的专业性活动。

④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和交流,原则上要求每周到本班听课3次,每学期至少听班级每位任课教师一节课;寻求任课教师的支持,研究教育对策,纠正教育偏差,提高教育实效。

⑤要主动学习,学会使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学生管理工作。

⑥积极开展科研活动,要求每学年至少有一篇关于管理工作的论文在CN刊物上公开发表。

2)素质要求:

①属于自己工作分内的事情,不要随意上交给领导。

②不断加强和培育辅导员的爱心、耐心、责任心,树立服务学生的思想观念,彻底扭转“辅导员是管理者和领导意图的‘传声筒’”的错误认识。

③在涉及学生活动、日常管理工作时,辅导员应注意工作方法、态度、措施等,批评学生要讲究方法的多样化、艺术性,杜绝简单粗暴,以及体罚与变相体罚的现象。

3)工作纪律:

①辅导员要加强十项制度的落实工作,做深入细致的工作,不留死角。

    ②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坐班制,严格请、销假制度。

③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按要求做好公寓值班、双休日值班和日常的值班工作,并认真做好记录,遇到重大问题应及时上报,妥善处理。

④辅导员必须至少于每天中午和晚上休息前关注微信群和QQ群,及时回复收到情况,并按要求及时完成有关工作任务。

⑤记载好辅导员工作手册,指导学生填好班级日志,班级活动、会议等均做好记载,随时接受检查。

⑥按时参加每周一次的辅导员例会,认真做好记录,并及时向学生传达。对心理异常的学生要真正做到“五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制、早预防、早控制。(辅导员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各班专门配备信息员)

认真落实“1、2、3”工作要求,即:每天1次宿舍检查,找2名学生谈心,3次教室听课、检查。

通讯工具24小时保持畅通。

3、基础工作:

1)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①通过有效的载体或形式,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A.坚持每周开展一次班级例会,总结上周工作,规划下周工作。要突出实效,并做好记录。

B.坚持每两周召开一次主题教育班会。如:

a.内容:文明礼貌、节约、安全、学习、交友、诚信考试、尊老爱幼、绿色生活、感恩等均可。(如:以“法律安全在我身边”、“平安伴我人生,防范常记心间”、“文明上网,传递正能量”、“诚信在校园”、“树优良学风”、“爱我许职,励志成才”、防盗防诈骗等为主题)

b.做法:以上述内容为主题开展“三个一”的系列教育活动,即: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辅导员组织学生观看一次法制安全教育专题片、每班办一期主题手抄报。

②经常性的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工匠精神等。

③与教研室积极配合,不断加强对学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并通过专业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专业归属感和学习的积极性。

2)常规工作:

抓好学生考勤工作,保证提前10分钟到达学习、活动场地。

②每天上午、下午上课结束前的20分钟,辅导员要到教室检查情况。

③积极开展学生活动,为主动挤占学生业余时间,转移学生注意力,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创造条件。

④通过有效途径,不断加强对学生文明礼貌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

3)安全工作:

    ①安全工作是学生和学校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辅导员必须要有足够高的思想认识。辅导员要根据学校和院部的有关要求,结合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积极预防和杜绝违法、重大违纪和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②辅导员除正常的上课外,要深入到自己所带的每一个班级、宿舍进行经常性的宣传,并提出要求。

    ③辅导员要加强对所带学生宿舍大功率用电器、存放使用违禁物品、私拉乱扯、学生在宿舍抽烟、晚归、夜不归宿等安全隐患的排查,防患于未然。

    ④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方面的主题教育班会,(如: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宿舍安全、网络安全、预防诈骗、打工安全、饮食安全、生命教育、交友安全等)对学生进行正面的教育和引导。

⑤遇到学生的意外事件时,辅导员要至少做到:一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保护好现场,保留好相关的证据和素材。二是及时向领导汇报,必要时要及时通知学生家长。三是做好事后的总结和善后事宜。

⑥经常排查12种不稳定因素,建立和完善特殊学生档案:

A.经常性旷课      B.网恋      C.身体疾病      D.心理疾病      E.交往困难

F.生活困难        G.家庭困难        H.晚归,夜不归宿          I.传销

J.参与邪教和违法组织       K.通宵上网      L.宿舍喝酒,打麻将,不按时作息

M.其他异常情况

4)学籍管理:

①从新生入校报到、学生基本情况统计、数据的录入与上报等环节必须认真负责,杜绝出现错误信息;在涉及学生学籍审核等责任性工作时,辅导员必须进行签名予以确认。

②随时掌握学生学籍的异动情况,做好参军、退学、休学、奖惩学生情况的登记与上报工作。

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一周要做好学生返校签名以及学籍审核工作,放假前2周再次审核上报学生学籍的异动情况。

5)心理健康教育:

①高度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协助学生处积极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生心理健康问卷调查)。

②认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系列活动,并完成相关任务。

③建立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档案,并重点关注,采取切实有效的管控措施,确保学生不出现意外。

④坚持“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异常问题消灭在基层”的原则,必要时要及时与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联系。

6)宿舍工作:

①根据要求,每天要深入宿舍检查,及时处理异常情况。

②通过主题班会或其他形式,加大对宿舍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强宿舍安全教育工作重点检查宿舍安全隐患,加大对违纪学生的处理力度。

③带领并指导学生干部检查晚寝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有关问题。

认真做好宿舍文化的建设工作

⑤进一步加强宿舍文明行为管理,坚决禁止宿舍抽烟、喝酒、赌博等严重的违纪行为。

7)资助工作:

加大政策宣传,认真审核把关,如实确定上报名单。

②重点关注家庭离异、单亲、特殊贫困等特殊情况的学生。

③不断加强对受助学生的后续教育和管理工作。(如:义务劳动、纪律教育等)

8)教室管理:

    ①开门:每天早读前必须提前打开教室,不得影响早读和上课。

    ②锁门:每天下课后,值日生要及时打扫卫生,并及时关灯、关窗、锁门、关闭电源等。

    ③指导和组织学生办好教室文化,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9)违纪学生的处理:(要求: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处分合理)

收交学生的书面检查材料。

②坚持“三步走”处理措施:

第一步:学生违规违纪告知书(致家长)

第二步:家长将学生带回协助教育的情况说明(俗称:领条)

第三步:经家长协助教育后返校学生的管理教育协议书

③及时整理并上报学生违纪受处分的材料:个人检查或事情经过、谈心谈话记录、与家长联系情况记录、证人证言、违纪实物、处分上报材料、经“二级院部学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研究填报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对违纪受处分学生研究情况备案表》等。

④对严重违纪学生,在经常性教育和提醒的基础上,要加大处理力度,必要时要充分发挥家长的协助作用。

⑤坚持的原则:根据学生为的事实,以批评教育为主,实行逐级处分,杜绝“一棍子打死”的现象。

10)学生活动:

辅导员要经常性的加强宣传和动员工作,积极开展学生活动。

团总支:团体操、运动会、社团活动、合唱比赛、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体育比赛、其他公益活动等。

教学工作:专业认知实践、素质能力大赛、职业能力大赛、专业技能大赛、评教等。

结合班级和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相应的学生活动。如:分别组织开展系内的专业基本功大赛。

11)财产保护:

①加强教育,并进行政策宣传。所有学生应当主动自觉地爱护学院的公共财产,如有损坏,除照价赔偿外,还将视具体情况给予相应的处理。

②教室和宿舍的财产管理实行承包制。财产如有损坏,由辅导员在一周内进行及时妥善的解决。

③辅导员要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加强对宿舍财产的管理和维护。

④根据要求及时上报财产损坏情况,并做好记录和反馈。(如:通过维修系统上报。)

12)其他工作:

①每年2次的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五年制学生前三年不允许参军)

②每年9月—10月要认真做好学生的学籍审核工作。

③持续加强对学生的责任心教育,认真做好有关的承诺签名工作。

如:双休日和放假前后的签来签去、安全教育承诺签名、文明礼貌教育签名、诚信考试签名、整顿活动中的承诺签名等。

④辅导员对所带班级的学生会干部要担负起培养和教育的责任:

一是不断加强教育和管理。

二是有责任和义务向团总支进行推荐使用。

三是有责任和权力向团总支提出建议,对违规违纪的学生会干部进行相应的调整。

四是加强管理的学生中院级学生干部的教育和日常管理。

⑤严格学生的请销假制度,准确及时地掌握学生的基本动向。

A、严格审查学生的请假行为,必要时要及时与家长沟通。

B、请假学生必须在辅导员处进行登记,假满后必须及时销假。

C、辅导员对所有请假学生的请假情况必须及时与任课老师进行通报或告知。

D、如有个别学生因特殊情况办理较长假期的,辅导员必须在弄清事实、审查材料的基础上,根据工作程序进行审批,不得私自做主,造成安全隐患。学生请假的报批权限:

1-3天:辅导员批准

4-7天:辅导员、团总支书记共同批准

8-14天:辅导员、团总支书记、主管领导共同批准

15-30天:辅导员、团总支书记、主管领导、二级院部书记或院长共同批准

超过一个月:建议学生办理休学手续。

⑥按要求做好每天学生的考勤情况和每周一次的学生不稳定因素排查情况的上报工作。

⑦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宿舍、教室,参与班级的主题班会、政治学习等班级集体活动,每周入班听课不少于3次。

⑧在经常联系和沟通的基础上,及时召开违纪学生家长会,必要时要及时签订管理协议书。

⑨认真抓好“重点工作”( 关键时期、关键部位、关键人物;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学生)和“特色工作”(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品牌建设、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等)。

⑩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时刻关注特殊学生的情况,及时解决学生的正当诉求。

4、辅导员职业发展:----具体内容见附件1。

1)《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

2)五大发展平台

3)辅导员工作室

(二)对学生的常规管理工作:(贯穿整个学期/学年)

1、学生基础文明行为和良好习惯的养成要求:

1)禁止向教室和其他的上课地点带饭,禁止在教室和其他的上课地点进餐。

2)同学之间要使用文明语言,学生见到老师要主动问好。

3)禁止学生在教学楼内任何场所的抽烟行为。(教学楼全面禁烟

4)主动爱护班级、宿舍和教学楼的公共财产。

5)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要主动承担教室值日任务。

6)每节课必须准备教材、笔、本等学习用具。

7)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礼让在先,避免不应有的矛盾和冲突。要自觉配合学生会干部和辅导员在教室、宿舍的检查,要学会礼貌待人。禁止使用辱骂性语言,及时严肃处理以大欺小、以强凌弱的严重违纪行为。

8)进一步加强纪律观念,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减少迟到、旷课、早退以及上课时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等现象。----二级学院要制定并严格执行《手机袋制度》

9)所有学生要洁身自好,及时严肃处理私自占有他人钱物的偷窃行为,禁止学生从事任何形式的赌博行为;禁止学生参与非法集会、非法组织和活动等。

2、作息时间要求:

1)早操、早自习、晚自习时间:全体学生按现有时间进行。

2)晚上回宿舍时间:10:00前,休息时间最晚不超过11:00。凡11:00后回宿舍者,一律按晚归处理。凡是晚归又不主动销到者,均按夜不归宿处理。

3)每天上、下午上课进入教室时间:在预备铃之前均提前10分钟。

4)在辅导员的组织和指导下,认真上好每天的晚自习。(可以组织学生开展写作业、看书、练字、学习普通话等活动)

5)每天上课期间不允许学生因吃饭等任何原因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等违纪违规行为。

3、学生秩序与安全:

1)关窗、锁门、关窗、关闭用电器等必须全面严格执行,确保教室和宿舍财产安全。

2)任何时候都坚决禁止任何人到教学楼、宿舍楼的顶层玩耍。

3)坚决禁止任何学生私自外宿、夜不归宿、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存放和使用其他违禁物品等涉及安全的现象和行为。

4)学生应主动加强安全防范意识,要认真遵守安全管理规定,如有同学遇到意外事件,应首先向辅导员进行汇报。

5)严肃宿舍纪律和秩序。禁止扰乱秩序和影响他人正常休息的行为,严肃处理在宿舍抽烟、酗酒以及不整理内务等行为。

6)禁止任何学生通过非正常渠道进出宿舍和校园。

(三)切实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1、建设范围:学校各级各类学生干部

2、建议和要求:

1)实行“档案式”管理,详细记载学生干部履历情况、参加活动和获奖情况等,毕业时归入学生档案。

2)加强对学生干部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综合教育和引导;强化学生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工作方法的优化、团队精神和担当意识的培养、创新能力的提高等。

3)强化学生干部三项职能:学习上的标兵、行为上的楷模、管理上的助手

(四)学院“目标导航”育人工程持续推进:

全体学管人员应主动学习,并运用于实际工作中。----具体内容见附件2。

二、阶段性工作安排与要求:

1、新生工作:

1)迎新工作、新生入住宿舍、班级分配、教室位置、家长群、班级群、安全提醒等。

2)认真准备,召开好第一个班会。

3)积极协助做好新生军训、入学教育等工作。

4)选拔和培养班干部、贫困学生的初步认定等工作。

5)组织学生填写《学生基本情况排查表》,做好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和特殊学生情况的登记工作。

6)按要求完成新生信息录入与核对,上报《学生基本情况统计表》

7)积极协助做好“一卡通”的发放工作。

8)其他相关工作

2、期末工作:

1)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工作,组织学生签订承诺书。(召开主题班会,布置黑板、拍照,保留资料)

2)协助教学部门做好学生名单的核对工作,确定参加考试学生的具体名单,处理个别学生的缓考事宜。

3)做好考试期间教室卫生、关窗锁门工作和宿舍扫尾工作,确保财产完好无损。

4)组织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实行承诺签名制度。

5)做好学生离校签名工作,并全面掌握学生安全到家情况。

6)做好学期总结工作,及时上交学期总结材料。

3、其他工作安排:(具体见《2021-2022学年学生工作推进表》)

三、工作标准和依据:

1、国家相关的法律制度:如:《教育法》、《教师法》、《高等职业教育法》等。

2、《学生手册》。----副书记、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必须人手一册

3、各二级学院的管理规定。

4、学院的“十四五”规划和学生工作品牌建设。

四、辅导员工作和班级管理目标:

1、辅导员工作目标:

1)确保学生安全和我部教育教学秩序的稳定,为进一步优化学校的良好形象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学生安全稳定工作“三不出事”,即:确保学生思想不出事,确保学生安全不出事,确保学生稳定不出事。

2)增强争先创优意识和集体荣誉感。

3)加强研究,积极推进,不断丰富和完善熟练使用品牌建设成果。

4)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素质能力大赛等大型活动和比赛。

2、班级及学生管理目标:

1)全体学生形成争做“六好”学生的良好氛围。“六好”学生,即:懂规矩、守纪律、重安全、能学习、知感恩、有亮点。)

2)争创优秀班集体。

3)学生违法犯罪率为零。

4)班级无重大违纪事件、无安全事故和责任性事件发生。

五、工作要求与建议:

1、及时、规范上报有关材料,必须随时留下工作的“痕迹”,并学会分类整理,存档备查。

2、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努力出成果、出亮点、出精品。

3、进一步增强责任心,积极主动完成工作任务。

4、加强沟通,主动学习,不断获取工作经验,自觉提升工作能力。

 

一个人工作经验的积累、工作能力的提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应该是经过一个不断“思考、总结、修订、完善”的过程。

以上内容仅仅作为一个参考供大家交流,只起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我们要想达到预期目的,应该是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学院的整体工作要求,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经过长期的积累完成的。

 

附件1:

辅导员的职业能力要求

一、工作能力(业绩)

二、科研能力(课题 论文)

三、教学能力 ----思政类课程(党团、就业、职业生涯、心理健康等)

 

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让自己成为职业规划的第一责任人!

一、理想----厚度决定高度

辅导员(目标)----行政(机遇)、专任教师(考博)、专业化(坚持)

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长就在哪里。

爱你所择,十年如一日。

二、心态----冲突意味成长

辅导员定位:    理想愿景----人生导师、知心朋友          个人发展----参天大树

现实情况----保姆、事务者                学校需要----螺丝钉

三、成长----在全心投入中施展才华

“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

尽管辅导员工作很辛苦、压力也很大,但既然从事这份工作,就应该选择我们所爱的,爱我们所选择的,全身心投入地去工作,才可能取得一定的成绩。

在学生中树起典范,并逐步塑造自己的人格魅力,用我们的才华和能力去引领和影响学生。越努力,才越幸运,才能为自己赢得口碑,进而为形成个人品牌奠定良好的基础。

在工作中结合自身的性格、能力、专业背景、兴趣、所带学生的特点等,努力形成独具个人特色的工作理念和工作风格,这种鲜明的个人特色会在日常工作中呈现,对学生产生重要的影响。

一日有一日的领会,十年有十年的收获。

重复是一种力量。很多工作我们不断重复,不代表没有意义,只有日积月累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精,才能厚积薄发。

要真正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绝不是一两个月就能练就的,必定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1、制定科学的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工作 ,提高效率

2、强化预防预测预知能力----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早期预见和判断 ;增强工作主动性,有步骤、分阶段采取措施

3、善于研究规律----寻找事务性工作中的规律和技巧 ;精通业务,成为“行家里手”

4、及时总结反思----系统梳理和总结 ,形成特色工作成果

四、现实----实力改变命运(通过“五大平台”实现)

五大平台----实力促成长:工作能力认可

一、五大平台简介:

1、优秀论文奖----实力转理论:研究能力提升

 

 

 

 

 

 

 

 

 

 

 

2、校园文化成果奖----实力化成果:校园文化出彩

 

 

 

 

 

 

 

 

 

 

2014年获二等奖“百系列”优秀案例一等奖

3、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实力出精品(品牌工作出名)

1)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分为辅导员课程和日常思政教育工作两大类;2013年开始,已经评选4年,每年约35项;建设周期2年,经费2万元/项。

2)省级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部分省市已开展,逐步扩展;可以和教育部精品项目共同支持。

3)校(院)级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不同学校的政策和支持力度有差别;灵活,覆盖面广,自主性高。

4、职业能力大赛----日积月累的学习会内化成实用的本领,切实提升职业能力

1)以赛代训、以赛代练、以赛促工作           (2)“两jing”:经验、精力

5、年度人物评选----一路走来,一路辛劳,一路芬芳!

工作有态度、思想有高度、做人有气度、做事有精度

    看(读)----人有风度         写作----有角度        方法----有适度

二、充分利用五大优质资源

1、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报考人员为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专职辅导员和高校学生工作系统优秀骨干(后者不超过1/3),报名时应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满3年,年龄不超过45周。

2、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和实践的相关人员,鼓励其他相关学科领域有志于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的优秀人才报名参加。原则上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年龄不超过45周岁。

3、高校辅导员访问学者计划----原则上从事辅导员工作3年以上,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近3年在CSSCI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思想政治教育类论文1篇及以上,或主持过省级以上思想政治教育类研究课题,或出版过高水平专著,并有突出的工作业绩或获得过省级以上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4、高校学生工作骨干出国研修项目----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四年以上,原则上具有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副处级以上党政职务,年龄在45岁以下。

5、高校辅导员国内高校交流----派出高校和接收高校协商确定,并报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处备案,原则上为3-6个月。

    各派出高校和接收高校要及时了解辅导员在交流期间的表现,加强对交流辅导员的日常管理。

     交流期间,交流辅导员的生活补助、往返交通费用按照派出高校相关规定执行;接收高校为交流辅导员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安排其住宿、办公等相关事宜。

     辅导员交流工作结束,要向其派出高校、接收高校和中国高教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提交工作总结。

三、学习成就未来

1、学生工作能力(精品、品牌)

育人是一项需要弘扬工匠精神,用匠心去打造工作。辅导员工作要能脱颖而出,就需要有“品牌”意识,打造工作“特色”。

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思考,加强对新情况的研究,勇于探索新途径,把平常工作做出特色,把特色的工作做成品牌。

1)学生工作有效性----学生工作信息化 、学生事务整合化

2)学生工作有序性

忙而不乱,繁杂日常事务有条不紊;

忙而不惧,复杂局面提高应对能力;

忙而不惑,职业发展明确未来方向。

3)学生工作创新性: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事务的工作求创新、创新的做法化品牌

2、科研能力(论文、课题)

1)种类:学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党团班级建设、学生事务管理、辅导员队伍 建设、思想政治 教育、校园公共危机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2)定方向

A、研究要有专注精神:

有利于把握研究主题;既然选择了前方,我们便风雨兼程。

B、研究成系列化:

有着坚实的前期研究基础(2013年前为例)论文11篇中有6篇同一个系列;

主持的校级、省级课题同一方向;

主要参与4项课题总有3项,主要参与3项厅级课题中有2项同一方向。

3)多积累-----理论研究

强化问题意识;注重前期积累;融入学术团队;遵守学术规范

4)重研究

一是政治敏感性 、学术敏锐性 、方法科学性 、观点创新性。

二是选题路径。

发现问题----明确目标            选择问题----缩小范围 

准确表达----陈述问题            确定问题----选准突破口 

5)多关注----关注学术动态

一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二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信息网 

三是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四是省教育厅思政课题 

四、辅导员可申报研究专项:(辅导员可自行上网查询)

(一)国家级

1、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申报时间:每年3月左右           组织单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

网站:http://www.npopss-cn.gov.cn/

    课题申请人须符合以下条件: 

1)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博士学位。不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博士学位的,可以申请青年项目,但必须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并亲笔签名。青年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组成员的年龄均不超过35周岁。课题组成员或推荐人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2)申报课题的资助额度为:重点项目3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20万元。申请人应按照《国家社科基金管理办法(2013年5月修订)》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的要求,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申报时间:每年3月左右       组织单位:教育部社会科学司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网站         网址:http://www.moe.edu.cn/s78/A)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负责组织实施。

项目类别及资助额度:

1)一类课题,每项资助经费原则上为5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

2)二类课题,每项资助经费原则上为2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3)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原则上为1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由高校专职辅导员(指在院系一线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在编在岗人员,包括院系党总支副书记、学工组长、团总支书记等)自拟题目申报。课题应立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问题设计研究题目,切忌空泛。

3、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申报时间:每年七月份左右             组织单位: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关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网站         网址:http://www.moe.edu.cn/s78/A1)

分为辅导员课程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大类。

   (一)辅导员课程是指高校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以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课或选修课程。申报立项的课程应具备完整的教学设计、教学大纲和教案讲义,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能充分反映本课程的教学特点、建设优势和特色;课堂讲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吸引力、感染力强。

    (二) 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指高校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在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紧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方面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申报精品立项的项目应该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具有一定的典型性经验、固定的工作平台和长效工作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4、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

申报时间,每年3月          组织单位: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

课题申请人登录“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申报系统”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网站http://yjzx.ustb.edu.cn/)

课题类别:年度申报课题分为战略课题、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立项课题四个类。

1、战略课题围绕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学术性、指导性和创新性。该类课题拟设5项,每项资助经费5万元,研究周期为1-2年。

  2、重大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2016年改革发展重大任务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指导性、咨政性和创新性,能够服务和促进学校共青团决策优化、政策制定和组织提升、工作创新。该类课题拟设23项,每项资助经费2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3、重点课题围绕学校共青团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具体问题进行研究。课题成果应具有实用性、操作性和指导性,能够解决团学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该类课题拟设200项,每项资助经费0.3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

   4、立项课题结合申报人自身的工作实践或研究兴趣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该类课题拟设300项,不资助经费,研究周期为1年。   

5、高校学生工作课题立项研究工作

申报时间:每年3月左右    组织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   网址:w.hie.edu.cn

立项研究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两类,重点课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提供一定的经费资助,一般课题经费研究者或学校自筹。

    申报程序:申请者立足高校学生工作理论和实践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研究方向和主题,填写《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并注明申报类别;

    申报条件:

1、原则上须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不具备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须有两名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2、必须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指导课题实施;不能从事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不得申请。

3、课题负责人只能申报一项课题。

4、承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生工作研究分会课题尚未结题的不得申报。

(二)省级:

1、高校党建研究项目或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申报时间一般为上半年度,关注本省教育主管部门网站及通知)

2、省级思想政治研究课题。(一般设立辅导员专项,可关注各省教育主管部门网站及通知)

3、省级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与研究课题。(申报时间一般为当年5月左右,请关注各省学生工作主管部门通知)

4、省市级社科基金项目。(按照具体时间可进行申报)

备注:关注各大微信平台 ----教育部思政司 高校辅导员 中国大学生在线 高校辅导员之家论坛 人民网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评论

6)多坚持:     屡战屡败----屡败再屡战 ----成功就只差那么一小步

3、教学能力(主题班会、课堂):   珍惜讲台、展示个人魅力

五、辅导员工作的感悟:

1、一 “心” :决心 +坚持:

世界上没有什么可以取代坚持,才华不行,天赋不行,没有人聪明到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成功;但只要你坚持,你就无所不能。

2、二 “yi”:意志 +毅力:

成功就是做一般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做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情,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

3、三“想”

梦想----

最朴素的生活、最遥远的梦想

用自己的努力,一言一行点燃学生的梦想,让他们哭了可以笑,跌倒了愿意站起来。

一个辅导员的工作幸福感和成就感,与学生息息相关。

在我们带领学生取得成绩的同时,学生也成就了我们。

理想----学习(一个有知识的辅导员)

不忘学习,帮助年轻学生学会人格独立而非自我孤立, 引导他们慎思明辨而非偏听盲从。

思想----成长 一个有情怀的辅导员

用更加淡定包容的心态 去发现教育的无数种可能

成长,成为自己的样子

4、四“度”高度(有位)       温度 (有爱)     宽度 (有情)     深度(有为) 

对于每一个辅导员来说,我们的工作是在一个任重道远的岗位上甘于平和、坚守真实,为的是不辜负那些即将盛放的鲜花。

小事皆育人,花开会有时

 

 

附件2: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目标导航”育人工程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自2013年起实施的“目标导航”育人工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核心,以培养“就业有实力、工作有活力、发展有潜力、创业有能力、做人有魅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五力教育”,深化“三全育人”机制,全面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达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1、建立三项机制,实现全员育人

“目标导航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为保证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充分发挥学校各部门、行政干部和党员作用,学校建立三项机制,全校上下、党政工团全部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去,齐抓共管,落实全员育人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1)辅导员+双导师机制。为指导学生实现在校期间的导航目标,根据学校 “全员育人”体制,一个班级配备一名辅导员和两名导师:专业导师和人生导师,专业导师由专业课教师担任、人生导师由学校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班级的两名导师负责指导学生将导航目标细化成具体的指标和项目,督促和指导学生分阶段完成各方面的目标,确保“目标导航工程”收到实效。

2)党员联系寝室机制。二级学院党总支在每学年开学后,按学生寝室数、教师党员数确定所联系寝室数量。教师党员联系学生寝室以一学年为一个联系期。党员需深入宿舍,通过组织寝室团体活动、面对面谈心谈话、电话、电子信箱以及微信、QQ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与学生联系。重点突出价值目标的导向,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全覆盖。

3)部门协同育人机制。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大学工理念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学生工作联席会为协调机制,创造性的将学工部、教务处、招就处、保卫处、后勤集团等十个具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职能的机关部门有机融合,形成沟通联动机制和齐抓共管机制,专题研究学生工作。并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关心学生成长,突出育人的持续性、系统性和针对性。

2、实施“五力”工程,开展全方位育人

学院秉持“人人都是可塑之才、个个都成能工巧匠”的培养理念,实施“五力”目标教育工程,开展全方位育人。

1)让学生在实现“实力”目标中融入工匠精神

我校坚持以大国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培养学生,通过营造浓厚的职场文化,使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学生在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发明杯”等各种比赛上,不仅参赛的人数不断增加,参赛作品的质量、获奖总数都有了大幅提升。2017年12月,我院邀请中航工业首席技能专家、“大国工匠”李世峰为学生作报告。并聘请李世峰为客座教授。截至目前,我校已聘请了30多名企业家、200多名企业技术骨干做学生的校外导师,帮助学生进行校外实训,解答学生技术和工作方面的问题,当好学生工匠精神的引路人。

2)让学生在实现“活力”目标中在达到个性培养

面对企业多元化的人才需求,我们坚持把课堂延伸到企业一线岗位,促进技能训练与一线工作需求的紧密结合,通过多样成才实现学生工作有活力。在校园里,师生同穿工作装、戴工作牌,在班级中设立总监、行政经理、主管、业务经理等企业岗位,在教室、寝室、走廊等公共活动场所张贴企业口号、标语、标识、规范等,不但培养了学生的实际专业技能,更培养了学生的安全意识、班组意识、成本意识、团队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了学生的职业能力,确保学生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3)让学生在实现“潜力”目标中锻炼创新能力

学校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突破口,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推进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提升,坚持以实践历练培养创新人才,实现学生创业有能力。目前,已建成一个校内众创空间、2个校外综合性创新创业实践平台、22个创客工作室、5个工程技术中心、36个专业实训室及虚拟仿真实训室。学校“先锋”众创空间作为全市仅有的省级众创空间,获得市政府部门20万元奖励。在2017年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校获得1枚铜牌;在首届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我校获得2金1银的好成绩。在第十二届发明杯创新创业大赛中,报名参赛485项,在所有参赛院校中排名首位。

4)让学生在实现“能力”目标中培养职业技能

学校将技能比赛列入教学计划,要求各专业认真设计比赛项目,通过让学生参加比赛,巩固专业知识,提高应用能力和实践水平,校级竞赛的普及率达到100%。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省选拔赛上,我校共夺得10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6个三等奖,14个赛项的代表队顺利突出重围,代表河南出征“国赛”。近年来,学生在全国与河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累计获得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奖项34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9项,省级一等奖32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53项。5月29日至5月31日,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软件测试”赛项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96个代表队28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我校代表队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专业能力,以总分之冠的优异成绩荣获团体一等奖。

5)让学生在实现“魅力”目标中提升综合素养

学校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在各二级学院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创建工作。目前,已拥有外国语学院“润物无声班级文化建设”、艺术学院“展演平台”育人模式、人文学院氛围化育人工程、园林学院绿色全方位育人模式等11个思想政治工作品牌,基本形成了“一院一品、特色初现”的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另外,我校以学生社团为依托,搭建学生能力展示平台,如社团文化艺术节、大学生才艺展示节、大学生辩论赛、班级风采大赛、挑战杯大赛、“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实现学生做人有魅力。

《中国教育报》“教育展台”栏目,分别以“坚持以“五力”彰显职教特色”“立德树人的探索与创新”(2018.6.22)、为题,详细报道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五力工程”开展情况,充分展示了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特色品牌。

3、开展分段教育,实现全过程育人

“目标导航”工程,在实施时间上体现全过程育人,有针对性地规划在大学三年不同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重点。分三个层次:总体目标、学年目标、学期目标;三个阶段:大一定位期、大二提升期、大三冲刺期;依据分层次、分阶段、分项目的原则制定学生发展目标,实现全过程育人。

1)大一定位期规划。 一年级突出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以“养成教育”和“适应教育”为主要内容,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各系组织辅导员开始向新生宣讲《导航手册》相关内容、注意事项及学习要求等。在辅导员和学生人生导师、专业导师的指导下,新生根据自身实际,参照《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一定位期目标规划导航表》,自主制定大一学年目标规划,并填入《导航手册》相应栏目。

2)大二提升期规划。二年级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学生职业生涯设计,以“专业教育”和“专业实践”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提高职业技能。进入大二伊始,学生在辅导员指导下,对上一学年的学习状态、成效与目标规划进行对照和分析,肯定成绩,找出不足,填入《导航手册》相应栏目。

3)大三冲刺期规划。三年级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意识培养,以“实习教育”和“就业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学生参照学院印发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冲刺期目标规划导航表》,自主调整和改进目标规划。第五学期结束前,将目标规划成效填入《导航手册》,评审小组评审并填写意见。做到跟踪评估,依次推进,不断深化,三年不断线,实现思政教育的连贯性。

经过五年创建,目标导航工程为实现我校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的人才培养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我校被教育部确定为27所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之一,成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27所试点院校之一。2017年6月,我校成为国家级别优质高等职业院校项目立项建设单位。

上一条:当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下一条: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