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队伍>>正文

用爱与责任谱写华彩篇章——田盼

发布时间:2012-03-27 编辑: 点击:[]

我从2009年进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以来一直担任辅导员工作,很多人曾经问我,如何看待辅导员的岗位和角色。我的回答是,辅导员的岗位是平凡的,角色是普通的,工作是繁琐的,但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大学生,他们是国家最为宝贵的人才资源,因此责任最为重大,使命尤为光荣。爱心是我做好辅导员工作的源动力,重责任是我践行辅导员工作的信条。现将本年度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润物无声,奉献方显爱的真谛

九月份的天气依然炽热,刚刚有了可爱宝宝的我还未等孩子满周岁就毅然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肩负起迎接2011级新生的重要使命,一边是初来乍到的学生,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孩子,我最终选择了自己作为一名老师的责任。“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这是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是这么说的,同样也是这么做的。

我依然清晰的记得开学后不久的那个夜晚,我刚刚忙完学校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孩子饿的嗷嗷大哭。看着怀抱中无辜的孩子,我心里满是愧疚。正在这时,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班长的电话。有位学生突发疾病住院,家长由于路途遥远还不能抵达。学生焦急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毅然丢下几个月大的孩子,连夜赶往医院。到了医院帮助学生办理好了住院手续在病房一直等到家长到来。当我回到家中,宝宝已经在奶奶的怀抱中入睡,眼角还含着泪花。我抚摸着孩子稚嫩的脸庞,心里泛起阵阵苦涩:宝宝,妈妈对不起你。当晚,我就决定给孩子断奶,却遭到了家里人的一致反对,但我坚定地说:“孩子没有我,还有你们照顾她,给她温暖,但是我的二百名学生远离家乡来此求学,她们能依靠的只有我一个人啊!”

二、大爱无形,用使命和责任履行神圣职责

辅导员的工作虽然繁琐,辛苦,但只要努力去做,再困难的工作也会做好,也能做出成效。爱与责任是我的人生信条。正因为有爱心,我时刻惦记着学生,不知多少次从睡梦中醒来;正因为重责任,我从点滴小事做起,时刻用实际行动帮助学生。进班级,下宿舍,与学生谈心,打电话和学生家长沟通已经成为我工作中的家常便饭。我特别关注困难学生群体,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倍加关爱,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困难,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家庭上的困难,帮助他们申请勤工俭学岗位,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座谈会,和他们谈自己的成长经历,谈理想,谈奋斗。以诚待人,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课堂上我是一名被学生们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在私下里我却是同学们的好姐姐,她们无话不说,无事不谈。以情感人,真情温暖学子。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本学期发生在我学生身上的一件事所带给我的触动是现在,乃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磨灭的。九月份我满怀着期待与热情迎来了我2011级新生,看着她们那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我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尽一切能力去照顾她们,培养她们,带给我的学生无悔的大学生活,留下她们人生中最美丽的回忆。然而,就那么不到半个月时间,悲剧却发生了。新生顺利入学后,我深入学生群体,摸清每一位学生的基本情况,经过将近一周的观察后发现其中一名学生性格孤僻,不爱说笑且有厌学厌世心理。在我与该生沟通并进行心理教育后发现她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及时联系家长,与家长沟通后说服其将学生带回家治疗。可是没过几天后我却接到该生父亲的电话,被告知这位学生已经在家中服毒自杀。当我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大脑一片空白,随后就陷入了深深地自责之中。于公,这次事件堪称一次完美的危机化解,由于请假手续齐全且与家长沟通及时,未对我院我系造成任何不良影响。然而于私,又让我情何以堪?一条鲜活的生命,如花的生命就这样陨灭了,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女孩子那苍白的脸庞和绝望的眼神。我常常在想,如果我,作为她的老师,能够再给她多一些爱护,多一些关心,让她能够真切的感受到这个世界上还有真爱,那么她是否就不会选择离开?通过这次事件,我更加感受到自己身上的神圣使命与责任。为了及时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况,针对心理危机预兆及时实行心理干预,防范于未然,我积极组建了"心理观察小组",在每个宿舍都设立一名心理观察员,把学生那些属于潜在的心理行为问题,以更加开放的方式加以解决,在沟通交流、倾诉中疏导。

三、身教胜言教,以勤奋和刻苦浇灌学生成长之花

作为一名老师,我始终认为,不仅要教会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我们面对的是马上要踏入社会的学生,这一点就显得更为重要。在日常生活管理中,我十分注意学生的道德教育,要求学生们要严守道德规范并亲身实践,鼓励同学们义务献血,参加福利院爱心活动一天,我检查学生宿舍的时候,碰上给宿舍做清洁的阿姨,阿姨拉着我的手说:“你是外语系的老师吗?能不能麻烦你一件事情,我们年龄也大了,打扫卫生很辛苦,学生们总是往宿舍走道里扔垃圾,我们每次从楼上下来都要扛着一大包,告诉学生们下楼的时候把垃圾顺便带到楼下好么?”这件事,我一直记在心上。到了周日的班会时间,我站在讲台上,神情凝重地看着大家,说:“同学们,你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亲人,当你们看着宿舍保洁阿姨辛苦打扫卫生的时候,我不知道你们作何感想。如果他们不是家里有学生要供养,有老人孩子要照顾,或者生活很艰辛,她们不会来做这份工作,如果她们是你们的亲人,你们还会不会忍心看她们扛着一包又一包垃圾一趟一趟从楼上往下背?”班里安静的能听见大家的呼吸,同学们一个个抬起头,放下手中的课本,笔记,停止了刚刚很有意思的话题,看着讲台上我,内心有了很大的触动。或许很久以后她们不会清晰地记起这段话,但是每当她们伸出手乱丢垃圾的时候,她们都会想起老师曾经告诉过她们的这些做人的最基本的道理。

四、开拓创新,把睿智勤劳用于教育

我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了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著作,还认真研究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规律。此外,我还虚心向经验丰富的同行学习,借鉴他们成功的管理经验,并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结合学生管理实际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努力做好学生们的指明灯。针对90后的学生特点,我利用网络资源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做她们的思想工作。运用微博出通知、提要求、发公示、作反馈;给学生写佳节贺词;发布诸如职业生涯课、艺术比赛、和宿舍自我管理的指导等信息,还让每个学生在博客上都写一则自己成功的经历,然后为学生逐一做了点评。此外,我还通过qq、校内网、飞信等多种网络方式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创办学生社团,开展社团活动,指导学生们参加各种竞赛活动,在学校的专业技能大赛中,我策划、指导了外语系专业技能大赛,这次比赛获得了院系领导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工作虽然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是我认为只要学生有收获,学生满意了,就是值得的。

我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辅导员,就需要不断与时俱进,学会思考,学会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理念,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用爱与责任继续谱写学生工作的华彩篇章。(外语系辅导员 田盼)


上一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促进学生成人成才——马建民 下一条:宽之有度、容而有理——马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