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间快递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心理健康>>心间快递>>正文

做自己的好朋友,勇敢爱自己

发布时间:2023-02-26 编辑: 点击:[]

 

 

 

 

 

 

我们听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你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那你就怎么样去对待别人。” 但我们很容易友好善意地面对别人,对自己却没有这么好的“态度”了。 比如当朋友陷入困境、沮丧、自卑、遇到难题的时候,你会去安慰、鼓励、支持和肯定他。 但是当我们自己面对困难挫折失败的时候,就不是这样的了,我们甚至会批判、责怪、懊恼自己。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我们并不是真正的在「自我关怀」。 自我关怀就是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学会爱自己,学会做自己的好朋友,而不是敌人,像对待朋友那样地对待自己。 如何对待自己?有三个方面。

01

 我们犯错、失误了,我们会倾向于先苛责自己,而不是安慰自己。 意识到这点后,当下次脑海中响起指责的声音的时候,我们要升起善意,告诉自己,虽然有缺陷、缺点,但我们不会再严厉批评自己了,而是要鼓励、支持自己,给予自己温暖的安慰和无条件的接纳自己。 可以辅助一个小练习,当我们遇到某种挫折、不幸或觉得自己不够好的时候,可以闭上眼睛,思考一下,如果换做是一位朋友,我们会如何回应?要说什么?做什么?用什么样的语气?怎么样的姿态? 然后再回过头来思考自己,现在主角是自己,我要如何回应自己,要做什么?说什么?什么样的语气和姿态? 还可以对比一下,有时候会发现对待自己的态度怎么那么糟糕,对待别人比对待自己还更有同情心。 但是,没关系,这一次,又学会多爱自己一点点了,知道如何善待自己。

02

 我们需要承认,每个人都不可能做到完美,会有缺陷、做的不好的地方,会犯错、会遇到各种困境。 有时候不能理性看待这些问题的时候,就往往感到痛苦。 做不到对自己善意,觉得痛苦的时候,那就承认痛苦,这是每个人都会经历的共同的感受,只不过是不同的人,面对的情景和痛苦的程度是不同的,不过那痛苦的体验,是基本一致的。 不能保证每时每刻对自己都能安抚到,即便痛苦,那也顺其自然,这是很正常的事。

03

 静观,也可以说是正念、冥想,要求关注自己当下的体验,开放地面对当下所有的想法、情绪,不回避也不对抗。让自己静下来,以更好的方式去面对。  花点时间,通过进入慈爱、临在的状态,让自己和自己好好相处,感受到自我的关爱和支持,享受心灵的慰藉。

书籍推荐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如果希望能够学会爱自己,那你一定不要错过这本书。

人生需要静观自我关怀!你如何对待一个深陷困境的朋友,就如何对待自己,这就是自我关怀的内涵。

它主张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学着做自己的好朋友! 

推荐理由

这本书,由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副教授、静观自我关怀的创始人克里斯汀·内夫博士和哈佛大学临床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杰默博士联袂打造。经过10年打磨,他们首次将风靡全球的“静观自我关怀”版权课程内容集结在本书中,不仅能够帮助读者知道自我关怀是什么、怎样帮助自己,还可以让读者跟随书中的练习。书中的理念和实践既建立在大量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又根植于日常生活中。

内容简介

《静观自我关怀 》这本书教会我们要像对待好朋友一样对待自己。

善待自己、 共通人性、 和静观当下是自我关怀的三个核心元素 ,也是帮助我们应对生活困境的有力法宝。在与自己的关系中, 我们犯错 、失败或遭遇困境时,自我关怀比自我批评更能让我们拥有承担的勇气和力量 ,进而帮助我们不再苛责自己, 有效应对愤怒情绪。通过及时自我关怀 、呼吸以及书写练习,我们可以找到自己需要的那种亲密的链接 。通过自我关怀四步,我们能够更加深入地探寻如何实现自己的核心价值需求

经典文摘

利用自我关怀宽恕自己,做出有效改变。

我们生来就是不完美的人,所以不必对自己那么严苛。当我们还在因为过去的伤害而感到愤怒和怨恨时,我们对自己最好的关怀就是宽恕。

善待自己

就像对待好朋友一样去对待自己,成为自己内在的盟友,而非敌人。把苛责变换为呵护、支持、鼓励,给予自己温暖与无条件的接纳。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给你时间你就能做到很好。不会对好朋友说的话,请也不要对自己说。

共通人性

每个人都会失败,都会犯错,对于每个人来说,痛苦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是人不是神,只要是人就会犯错,允许自己犯错误,不要过多的苛责自己。

静观当下

面对和承认自己的痛苦,与自己的痛苦“相处”足够长的时间,消除回避和过度认同的负面情绪。正视不夸大痛苦,更加客观看待自我和生活。就如我正面课堂上老师讲的,我允许自己不好,接纳自己的不好。在我负责的工作中要导入一个新制程,其中有一个问题,始终没有办法解决。当我意识到自己在自我攻击时,就开始转念耐心、温柔地对自己说。我已经很努力了,我现在就是没有找到解决方案,我承认自己不行。大家现在也都没有找到解决方案,不只有我一个人。在那一瞬间,我仿佛卸下了千斤的重担,我不害怕别人的眼光。我只会在当下按照进度去解决问题。

 

 

 

 

 

 

 

上一条: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这几招,助你轻松化解友情冷暴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