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间快递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心理健康>>心间快递>>正文

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02-26 编辑: 点击:[]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您好

我是学院的一名心理老师,今天想和您说说孩子的心理健康和成长的话题。有些观点也许不适合您的孩子,有些观点是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有很多孩子会有意无意提到自己在家庭里受到的有意或无意的影响,甚至是伤害:可能是父母间长期激烈的争吵造成的阴影,可能是被父母暴力对待造成的心理和身体的创伤,可能是父母主动或被动的忽视、抛弃带来的愤怒与不安全感,也可能是父母焦虑下的过度掌控带来的无力感或逆反,也可能是父母失望后的不断贬损和放弃造成的自卑与无助,也可能是父母跟不上孩子心理变化带来的无意识的伤害……

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很多家长也会感慨、抱怨,“孩子怎么越来越叛逆了?”、“孩子为什么会突然出现这些异常的情绪和行为?”、“怎么孩子越来越脱离掌控了?”、“怎么每次我问孩子些事情,没说两句,孩子就不耐烦、不愿意多说”······

大学阶段的学生,处于整个人生的成年早期。他们体验着独立生活,他们思维活跃,个性突出,强调自我,渴望存在感,渴望有自己的个人空间。但是,这个阶段的他们在心理上仍然不够成熟,也可能会经历很多坎坷,依然需要您适当介入,帮助他们抚平创伤,用您的爱去温暖、包容、理解和支持他们。如果过去没有机会做到,如果过去有一些遗憾 ,那么现在您还来得及去尝试、去弥补,给孩子带来好的榜样的力量,让孩子的心灵有家,内心有力量。

那么如何和孩子和谐相处,如何适当介入孩子大学生活?以下几个方式,或许您可以试试。

第一,与孩子建立良好的沟通关系

良好的沟通,才能让您真正了解孩子在想什么、做什么。良好的沟通才能让您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有可能被采纳,良好的沟通有助于亲子关系的和谐发展。

有很多家长会很无奈的反应说,“孩子上大学之后,有啥事儿都不愿意跟我说了。”这里送给您的小窍门是四多四少:多倾听、少说教;多鼓励、少批评;多询问、少猜测;多提议、少决策。

我知道您是关心、爱孩子,才会不厌其烦的说教;因为是自己的孩子,才会肆无忌惮的批评;因为怕孩子走弯路,才会替他们做决定。但是您面对的是急于摆脱老师和家长管束的孩子,是强烈渴望拥有自立和独立空间的孩子,是渴望得到认可和肯定的孩子,因此很多时候因为不了解孩子的需求,因为不恰当的方法而使得您离孩子越来越远。

您可以尝试这样做:转换一下身份和心态,把自己当做孩子的大朋友,每周最少拿出10分钟时间,放下一切事物,陪伴在孩子身边,专注的倾听他们说,用目光去鼓励表达,用点头去回应,这10分钟,您要暂时放下自己的焦虑,暂时控制自己说教和指导的欲望,只是贡献出耳朵去倾听,倾听孩子的诉说,感受孩子内心的感情。不要急于评判,不要急于给意见和建议,因为有时候孩子表面在抱怨同学生活习惯,其实也许是学习上遇到了困难无法应对,也许是人际关系不顺畅;有时候孩子表面上是生气,其实是无法应对内心的恐惧;有时候孩子表面上说是不在乎,其实是自我安慰,是暗暗的抚平内心的失落和自我否定。您只有专注和倾听,才能理解孩子的所思所想,理解基础上的表达才可能更贴切,建议才可能更具体和有针对性。

父母要尝试做好孩子情绪的容器,当您在接纳、尊重、共情的基础上承认孩子的感受时,孩子就更能够反省他与父母的互动沟通方式,并愿意与父母一起找出改善问题的各种可能的方法,从而达成有效沟通。

第二,允许孩子失败

学习生活中各种失败难以避免。有研究表明成功人士共同特点之一是:比别人失败更多。当您试图帮助孩子解决问题的时候,这是不允许孩子犯错的表现;当您不停得给孩子提供各种条件的时候,这是剥夺了孩子独立面对困难的机会。当您不想让孩子受伤、不想让孩子跌倒的时候,过度的保护让孩子更加脆弱,孩子在您的眼中看到了自己的弱小,从而失去信心和力量。因此可以说“害怕犯错才是最大的错误”,学习和成长没有其他方式,孩子在您的允许、陪伴和支持下,借助失败,得到锻炼,获得经验,发现自己的潜能,收获友谊,只要有收获,就会有成长,就是赢家。

第三,帮助孩子获得积极经验

《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这篇文章有一个女孩,无论她怎样努力,学业成绩一直是中等。但是她凭借自己的乐观幽默、守信用、热心助人等品质,赢得全班学生一致的欣赏和肯定。您的孩子学习上的某一科,或者生活、娱乐中的某一方面一定有他的优势和强项,您要做的不是补短,而是扬长,是帮助孩子找到他既擅长又有热情去做的事情,鼓励他坚持做下去,做到自己能做到的最好,获得肯定的、积极的体验,这样他的信心、力量就可以传递、迁移到学习生活的其他方面,促进整体的发展和提高。

第四,相信自己的孩子

进入大学,您的孩子在法律上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虽然有时候他们还会有一些在您看来幼稚的想法或行为,但这也是孩子成长、成熟的过程,我们谁都不能替他去经历。您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有能力独立完成很多事情。您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有辨别是非对错,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您要相信孩子,帮助孩子建立自信。不要总觉得“孩子还小,不会······”

也许有时您也会觉得他“应该”懂事了,应该像个成年人一样自立、自制、自强。但是,如果在过去的岁月中,孩子们没有被这样培养、教育、训练过,那么很可能无法成熟。您要学着放手,让孩子去尝试。孩子能够自己做的事情,您要给予支持,相信孩子能够做到。过度的保护,并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在心理咨询中,我们经常会说,良好的社会支持可以帮助人们更快的摆脱困境的束缚,可以帮助人们更快的从痛苦的深渊中走出来。您是孩子最有力、最重要的社会支持。您的相信和支持,可以给孩子莫大的力量。请相信自己的孩子,给孩子自信与支持。

亲爱的家长朋友,让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希望孩子成人、成才,这是您的愿望,也是学校的目标。我们愿意和您携手,为孩子们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3月25日

 

 

 

 

上一条:心理调适微动画,助您驱散心理“雾霾” 下一条:我校第一届“最美心理委员大赛”正在进行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