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间快递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心理健康>>心间快递>>正文

面对疫情,心理调适不可少

发布时间:2023-02-26 编辑: 点击:[]

面对疫情,

除了做好科学的自我防护外,

还要注重心理健康。

避免焦虑、恐慌和抑郁等负面情绪乘虚而入,

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

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

常见的心理问题

1.焦虑,疑病

受疫情影响,人们出现了普遍的焦虑心理,尤其表现为特别关注身体的各种感觉,而且会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新冠病毒联系起来,怀疑自己生病了。还有部分人过分关注疫情的进展消息,反复查看相关内容,也加重了紧张、恐慌的情绪,甚至产生一系列盲目众的行为。

2.愤怒情绪

根据心理学“挫折一攻击模型”,面对疫情的风险和人人自危的压力情境,油然而生的愤怒情绪其实是增强控制感、进行自我防卫的自然反应。许多谣言恰恰是针对人们的恐慌心理,诱使我们用怒火滔天的形式,过度地发泄自己的不安,而对无辜的人造成伤害。

3.低落抑郁

校园闭环管理的过程中,也有很多人表示,自己情绪低落,甚至悲伤、绝望,对一切都似乎失去了兴趣,也难以感到愉悦。每天都十分疲劳、精神不振,也很难集中注意力或思考。

4.盲目乐观

部分人抱有“做了很多预防措施就不可能感染”的错误想法,产生盲目的乐观情绪,更有甚者认为事不关己、不做防护。不切实际的乐观不仅会放松人们的警惕,而且会增加自己和别人感染的风险。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

莫慌!

及时调整心态是关键!

心理疏导指南

1.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

疫情的出现确会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造成心灵的创伤。这种情况下,我们出现一定的消极情绪是十分正常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对负面心态听之任之。我们要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一定的监控,将自己的状况和最有利于抗击疫情的行为模式进行比较,并及时调整。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对可能有的负面心态听之任之,要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一定的监控。将自己的状况和最有利于抗击疫情的行为模式进行比较,并及时调整。

2.恰当心态对待疫情信息

要对疫情做到“心中有数”,认真了解官方媒体关于新冠病毒的报道,不轻信某些传言。也要认真了解相关的科学报道,化恐慌为认真、科学、适度的个人防护。

3.维持稳定健康的生活方式

虽然活动范围受到限制,我们仍要积极地看待生活,尽可能维持原有的规律作息,还要建立良好的生活和卫生习惯,注意良好的饮食,保证睡眠,不要试图通过使用烟酒来缓解紧张情绪。

4.积极与亲朋好友沟通交流

良好的社会支持能够为我们提供情感支持和信息支持,能够提供看问题的不同角度,增加归属感。因此,我们建议可以通过电话、网络多与家人、朋友沟通交流,相互鼓励,加强心理上的相互支持

5.适度运动,健康生活

研究表明,运动能够减轻精神负担,促进心理健康。适度运动是良好的情绪调节方式,每次运动持续45分钟,每周3-5次的运动频率,最为有益。因此,建议大家适度保持运动锻炼,健康的体魄能够使我们精力充沛,心态稳定。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调试好自己的心理,以良好的心态对待学习和生活。宫崎骏曾说:“只要内心不乱,外界就很难改变你什么。”专注于当下你的目标和生活,守好自己的节奏,相信我们会战胜疫情,终会云开“疫”散!

 

上一条:期末来了,愿你努力,但不焦虑 下一条:抗击疫情,一起守护心灵绿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