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间快递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心理健康>>心间快递>>正文

开学第一课返校心理调适

发布时间:2023-02-26 编辑: 点击:[]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正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河南省各高校

据疫情防控情况分期、分批、错峰安排学生返校。

假期的延长会使返校复学后的学习节奏比以往更紧凑,应如何调整心理状态返校呢?

在经历了漫长而不平常的假期和居家学习之后,我们终于迎来了复学的日子!当收到返校的通知时,想必很多同学都是各种滋味涌上心头。

返校后的你准备好了吗?不用担心,一份返校心理调适指南送给大家!!!

情绪篇

1.避免过度关注负面情绪

在压力情境下人们往往对负面信息更敏感,很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我们可以通过自我对话的形式,觉察到我们是否把头脑中担忧的想法当成了事实,是否更加关注负面想法而忽略了积极的想法。

建议:拿出一张白纸,左边写下负面想法,右边写出对负面想法的反驳。不断地反驳自己的负面想法,直到“无话可说”。

2.转移注意力到可控事物上

返校后的同学们可能会担心返校之后人员的密集,不太安全等问题。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情绪,适当的焦虑可以提醒我们保护自己,但过度焦虑则会影响我们的学习和生活。

建议:可以试着将注意力集中在可控的事物上,比如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通风;按时作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适度锻炼,增强抵抗力。

 

学习篇

1、制定学习清单

疫情期间,大家都是居家学习,同学们可能会担心返校复学以后跟不上学习进度、学习状态受影响等问题。同学们可以根据个人情况,合理制定返校后的学习目标和计划,这样可以让自己返校后的学习更有方向。

建议:在列学习清单时,可以将学习任务按重要程度排序,将重要科目、自己不是很感兴趣的科目放在自己精力充沛的时间段学习,以增强注意力,提高学习效率。

2.调节生物钟

居家上网课的时间相较于在学校上课而言更为自由,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的作息可能就不如在学校规律。回校后,很可能出现上课犯困、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

建议:在正式返校之后,根据学校时间表的要求,严格控制自己的作息时间,调节自己的生物钟,为线下授课做准备。

 

人际交往篇

1.理性面对,克服紧张和恐慌

同学们从全国各地返校,路途漫漫、交通工具复杂、人流量大,加上病毒的不确定性,确实容易引发人际交往的担忧。

但是过度的恐慌会引起体温升高、肌肉紧张、心慌等生理症状,生理的不舒适会造成更恶劣的情绪反应,形成恶性循环。打破它的最好办法就是:感受它,接纳它。

建议:当我们意识到自己有社交退缩的时候,要停下来问问自己“为什么会这样?”“是在担心病毒么?”。

以关爱自己的态度告诉自己“确实有这些担心”,同时也应该科学理性的认知疫情的发展,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可以在安全距离之上保持适当的社交。

2.及时求助,调适情绪

当自己出现不良情绪时,可以多和同学、老师互动交流,讲出自己的苦闷和焦虑,而不是一个人憋在心里。

建议:当自己的不良情绪达到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的程度时,可以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生活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遇到困难,解决了,就是一种成长。

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上述心理调适的方法,更快地适应复学,共同迎接美好的校园时光。

 

上一条:抗击疫情,一起守护心灵绿码 下一条:嗨,听说你来自“社恐”星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