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学生如何防范“校园贷”风险

发布时间:2017-02-25 编辑: 点击:[]

学生如何防范“校园贷”风险

一、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就是网络借贷,是指大学通过是网络进行的大学生金融服务,是近年来P2P金融发展最迅猛的产品类别之一。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

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如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二是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投投贷、名校贷等。只要你是在校学生,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

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目前,部分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和降低贷款门槛、隐瞒实际资费标准等手段,诱导学生过度消费,甚至陷入“高利贷”陷阱,侵犯学生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影响。一些不法的高利贷从业人员通过网络借贷平台,甚至推出了面向女大学生的“裸条”贷款,女大学生一旦不能履约还款,个人裸照就是被公开甚至被出卖。有的即使已经还款,还会遭到裸照敲诈,后果极其恶劣,不堪设想。

一个极端的案例就是,2016年3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二学生郑德幸以28位同学之名,在14家校园金融平台负债近60万元,最终绝望跳楼。

二、大学生为什么容易落入“校园贷”陷阱

1、大学生的消费需求很强,特别是电子产品、聚会应酬、技能文化培养、奢饰品这几类。而且很多学生爱面子,容易产生攀比心理,也就容易受到各类网贷平台的“重点推销”,在消费冲动下,忽视了其中的风险。

2、现在许多学生是独生子女,受到家庭溺爱,大学生本人还不起钱,父母等人肯定不会坐视不管。

3、银行信用卡在大学生消费市场的边缘化处境,为这些分期购物平台留下充分的发展机会。

三、不良“校园贷”的危害

1、虚假片面宣传导致学生对风险的认识不足

目前的校园网络借贷平台出于抢占市场和竞争的需要普遍存在虚假片面宣传比如隐瞒或模糊实际资费标准逾期滞纳金违约金等学生真正签约借钱或产生了逾期后才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2贷款门槛低对借款人资质审查不严格或根本没有资质审核诱导了学生过度借款过度消费。凭学生证即可在线办理,诸如此类很多平台根本不去考虑学生的还款能力还款来源,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郑德幸跳楼自杀的案例中,他班长,平时受同学们的信任,所以就拿同学的身份证,假借同学的名义,轻易获得几十万元的贷款。可见很多平台的审核和风控几乎形同虚设

此外各校园贷平台之间对同一借款人的借款信息没有数据共享同一借款人可能在多家平台同时借款导致其负债额度过大一旦出现问题就会比较严重

3、不文明的催收手段给借款学生造成极大心理压力

借钱太容易了就会控制不住,但当还不起钱的时候校园贷平台可就没那么好说话了。很多校园贷平台普遍存在不文明的催收手段,比如关系催收:学生借款时被要求填写数名同学朋友或亲属的真实联系方式,如果不能按时还款平台就会把其逾期信息告知该学生的关系圈,严重干扰和伤害了借款学生。这些方式是对学生权利的一种侵害但却成为很多平台的常态

四、大学生如何防范校园贷的风险

面对疯狂的校园贷大学生要正确的认识和把控自己提高风险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或误入歧途

1、建立文明理性科学的消费观拒绝过度消费超前消费。

2、积极学习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理财实践能力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3、结合自身需要选择最恰当对自己最有利的借款方式。对保障性需求,国家有助学金等各项资助政策,有需求的大学生没必要碍于面子而让自己陷入困境。对一些临时性的需求大学生,可通过校园社区银行等方式解决

4、必须通过校园贷平台借款的学生,在借款之前一定要详细了解利率、还款期限、逾期后果等信息,全面评估并制定合理的还款计划

五、“校园贷”风险案例

案例一:深陷泥潭的学生

廊坊师范学院杜晓晓(化名):2016年1月18日,杜晓晓的室友小邓(化名)向她提出帮其在网络贷款平台名校贷上以她(杜晓晓)的名义办理贷款1万元左右。杜晓晓几乎想都没想,就带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学生证跟小邓去办理了名校贷的手续,还在工商银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此后这张卡成为小邓贷款取款的专属卡,卡号和密码杜晓晓全都不知道。

然而,第二天,小邓又对自己提出了新的贷款要求,“她说让我再帮她办个优分期。”这次小邓给出的理由是“只是借100元出来,马上就能还上”,杜晓晓也就没有在意。

但是,让杜晓晓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她的手机收到了一条银行短信,短信显示以其名义办理的那张工行卡上有两笔进账,一笔是来自名校贷的1.44万元,另一笔是来自优分期的2900元。此后,杜晓晓又陆续发现了更多的贷款,有的是自己根本不知道的。

3月16日,小邓的家人知道了女儿贷款的事情,从老家广西赶到学校。第二天,小邓当着其家人,以及杜晓晓家人的面,给杜晓晓写了保证书、欠条,并还了名校贷的第二期、第一期。尽管小邓和家人承诺会按时还上,但那些催款单上的数字还是像压在心头的一块石头,让她觉得疲惫不堪。直到现在,以她名义贷的款还有近3万元没还上,这对一个月只有500元生活费的她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案例二:失望透顶的家长

湖南邵阳的吴玉容女士:从去年3月,在湖南广播电视大学读大二的儿子王征(化名)开始在各个网络贷款平台上贷款,用于购买网游装备及其他购物,直到10月,有催款电话打来之前,她还不知道儿子在外面到底惹下了什么事。

名校贷、嗨钱网、心仪贷……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此前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么多这样的平台,也不理解为什么他们在不跟家长核实情况、也不考虑学生还款能力的情况之下,仅凭一张身份证和一张学生证就把钱给了孩子。在她看来,叛逆贪玩的儿子固然有错,但那些贷款平台更是不负责任。

为了不影响儿子的学习和生活,吴玉容和丈夫揽下了其所有的债务,开始定期为儿子还款,“每个月还1400多元。”可是让她心痛的是,在还清优分期平台上的钱并得到对方保证不再借钱给儿子没多久,她发现儿子又在该平台上借了钱。

利息越来越多,需要还的钱似乎总也还不清。吴玉容和丈夫对儿子失望了,甚至动过“跟他断绝关系”这样的念头,儿子急的时候也说过“不要管我,不行我就去卖肾”这样的话,但血缘关系终究切割不断,吴玉容无法完全放弃儿子。

案例三:丧心病狂的放贷者

我正在上大学,本来我想贷款2万元做点事情,在QQ群里看到的信息说:他们可以贷款。于是我就联系他们去到新捷数码,他们给我办理了4个手机分期,分期的金额一共是2.25万元,但是他们只给了我1.9万元的现金。我感觉被坑了,第二天就去找他们,但是他们说是那个意思。我说我要报警,但是他们说他们就是干这个的,既然敢做也不怕我去报警。

上一条:大学生如何防范传销危害 下一条:我校2016年冬季大学生男子篮球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