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常识

发布时间:2017-02-25 编辑: 点击:[]

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常识

 

前言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每天都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挤进您紧张运转的大脑,国家的前途、个人的理想、繁杂的计算公式、飘忽的文学灵感,假期旅游、朋友们的欢聚……在这里我们还要提醒您一个问题,一个您很容易忽视却又十分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安全。如果您还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那么这件事对您来说就更为重要。今天的校园,并不是一个只闻书声琅琅的世外桃源,而是一个开放的“小社会”,在这里您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

——当您兴匆匆地赶到学校,刚刚开始紧张地学习,忽然发现从家中带来的生活费不翼而飞;

——当您正悠闲地在校园里散步,忽然碰到几个流里流气的家伙醉醺醺地向您寻衅;

——您是一位文静的女孩子,却遇到异性无休止的纠缠,您又气又怕,却不知该怎样摆脱;

——您是一位性格豪爽重感情的小伙子,有朋友受到欺负请您助拳,您明知这样做很可能产生对您和他的前途都不利的后果,却又担心拒绝会使友谊发生裂痕……

诸如此类的问题,您平常可能根本不会考虑,可说不准它会在什么时候不期而至,使您手足无措,使您平静的生活、学习受到影响。俗话说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下面的内容,劝您好好翻一翻、读一读,这里将告诉您怎样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集体的力量;依靠组织的力量;依靠法律的力量;维护自己正当的权益,安全渡过大学时期。

 

 

 

第一章 行为篇

一、大学生应遵循的行为准则是什么?

1、维护祖国利益,不参与有损祖国尊严,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危害社会秩序的活动,反对破坏安定团结的行为。

2、遵守宪法和国家的各项法律、规定,努力做民主和法制的典范,反对无政府主义。

3、维护各民族的平等、团结、互助关系。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反对损害民族团结的行为。

4、坚持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同学之间要团结友爱,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关心集体,反对极端个人主义。

5、坚持实事求是,说话要有事实根据,办事从实际出发。正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6、热爱劳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生产劳动和勤工俭学活动。

7、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勤俭节约,不浪费水、电、粮,不向学校和家庭提出超越实际的生活要求。

8、注意个人品德修养,服饰整洁,讲究卫生;诚实守信,态度谨慎;说话和气,待人有礼;男女交际,举止得体;尊敬师长,关心同学;敬老爱幼,乐于助人。

9、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努力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树立良好的学风。

10、维护教学秩序,遵守学习纪律,考试不作弊。

11、讲究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遵守公共场所有关规定,不起哄。遵守校园管理制度,不打架斗殴、不赌博、不行窃、不酗酒、不观看传播反动、淫秽书刊和声像制品。不随地吐痰,乱扔果皮和杂物。

12、遵守校舍管理制度,按时熄灯就寝,不喧哗、不打闹,不影响他人休息。不损坏和私自拆装宿舍设备,不留异性和校外人员住宿。

13、爱护公物,爱护花草树木,保护公共设施,爱惜教学科研设备。

二、大学生在校园内应遵守哪些规定?

1、大学生应带好学生证,自觉接受校门卫的检查、询问。

2、大学生在校内要按要求和指定地点张贴告示、通知、启事、广告等信息。散发宣传品、印刷制品必须经学校有关部门同意。未经同意张贴、散布宣传品者,产生后果自负。

3、未经批准不得在校园内设置、安装广播、电视设施。在校内进行文化娱乐活动,不得干扰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在校园内举行集会、演讲活动,组织者在72小时前向校办提出申请,获准后方可实施。

4、学生不得在校园内经商办企业,不得以任何理由从事经营或传销,参与非法活动。

5、校园内不得养狗猫等小动物。

三、大学生怎样理解和把握宗教政策?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宗教国家,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和东正教等。我国对宗教的政策是:宗教信仰自由;团结广大宗教界爱国人士和信教群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作为大学生,要了解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正确理解我国的宗教政策,自觉尊重宗教习惯。

一是深入了解党和国家所制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含义。

二是作为信教的同学要按照我国的有关规定,任何宗教组织和教徒,不应当在宗教场所以外的地方进行宗教活动和布道、宣教,宣传有神论或者散发宗教传单和其他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刊物。在大学校园内,不允许进行宗教活动。

三是学生中党团员要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不信教、不传教,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四是警惕境内外反动宗教组织、法轮功等邪教对我国的宗教渗透。学生接到散发和邮寄的宗教宣传品或参加宗教活动的邀请信,切不可轻易参加或将宣传品在同学、朋友中散发,而应当主动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老师。对有人邀请参加家庭宗教聚会,应婉言谢绝。

四、大学生如何警惕邪教或非法组织的侵袭?

高校是人们求知的殿堂,也是邪教和非法组织主攻目标和“重灾区”。大学生如果辨别能力不强,是非界限不清,很容易受到邪教和非法组织的侵袭,不但会荒废学业还会耽误人生甚至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要保持政治的警觉性,防止上当受骗,防止被坏人利用做违法的事情。如果发现有人利用道行、邪教组织,迷信蒙骗群众,危及社会治安,要及时向学校或公安部门报告。如果你的亲友参加了上述组织或迷信活动,应劝解他们尽快离开非法组织,终止活动。

五、大学生在校外租房有哪些危害?

根据我院有关住宿的规定,除学校周边几个村的学生可以在家住宿外,所有学生应在学生宿舍居住,不得在外租房。

若在外租房,容易发生:1、房屋被盗案件;2、煤气、电器使用不当易发生火灾及其它伤亡事故;3、容易遭抢劫;4、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滋扰;5、容易与房东或邻居发生纠纷,耽误学习。

六、大学生为什么不允许在宿舍酗酒?

根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严禁学生在宿舍酗酒,对违反规定,不听劝阻的,将给予纪律处分。学生宿舍是大家学习和休息的场所,它体现出学生的整体风貌,酗酒不仅会对学生身体造成伤害,更重要的是一旦饮酒过量情绪失控,头脑糊涂,可能会给自己或他人造成伤害或产生其它难以估量的后果。因此在校大学生严禁酗酒。另外同学在外聚会就餐时,也要注意把握,不得酗酒滋事。

七、大学生怎样抵制和拒绝参与赌博?

1、始终要清楚赌博是违法犯罪行为,参与赌博就是犯罪的开始;2、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积极与赌博行为作斗争;3、要分清是非,不要顾及老乡、同学、朋友情面而参与赌博,遇到他人相劝,要想法推脱;4、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多参加健康有益向上的文体活动,不断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对他人参与要劝解,必要时向老师或学校报告。

八、什么是毒品,如何预防毒品的侵害?

毒品是指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如鸦片、海洛因、大麻、可卡因、摇头丸等及国家规定管制的药品。吸食毒品可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摧残意志精神,荒废学业,诱发犯罪,危害社会及家人。作为大学生要充分认识毒品的危害,加强自身修养,培养高尚的情操和道德观念。提高对毒品的防御能力,不结交有吸毒恶习的朋友或听他们的说教;决不能有好奇尝试毒品的念头,防止上瘾而不能自拔。一旦染上毒品要向老师报告,去戒毒所治疗。

九、学生之间能否“搜身”?

当发现自己的钱物被盗时,切记不要乱猜疑,更不能“私设公堂”审讯或“搜身”。“私设公堂”审讯或“搜身”是违法行为。当钱物被盗时,又确实觉得周围人有可疑。这时要冷静思考,如果丢失被盗的钱物数量较多,要及时向老师和学校保卫部门报告,提供线索,积极协助破案,如果损失不大,可通过学院解决。

十、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及《实施细则》对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进行界定。指出:1、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2、参加间谍活动或接受间谍组织及代理任务的;3、窃取、刺探、贩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4、策划、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5、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它破坏活动。

十一、大学生参加军训怎样保证安全?

大学生军训是大学学习的重要内容。大学生军训要在学校军训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安排部署下进行。要按军训大纲的要求,认真准备,按纲施训,注重安全,确保效果。1、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2、加强武器弹药的管理,严禁私存子弹、武器,严禁私带武器外出,严禁将武器供给他人。3、枪支擦拭使用前后,应认真验枪。平时枪内不得填装子弹。4、严禁摆弄武器和随意动用他人武器,严禁持枪打闹和把枪口对人。5、严密组织实弹射击。场地选择与设施应当符合安全要求。6、实弹射击和演习后,认真清查收缴剩余弹药,对哑弹、不爆弹按照规定处理。教练弹和实弹不得混放,发放教练弹、练习弹时严格检查,防止混入实弹。

十二、在交往中应注意哪些安全问题?

生活中人们缺少不了交往。但怎样才是恰当的交往呢?

1、明确最基本的交往关系,校园内人际交往具有多样性,其中,师生关系是最基本的人际关系。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的关系比什么都可贵,妥善处理这两点关系显得尤为重要。2、不用感情代替理智。在任何交往场合下,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观其色、辨其行。态度诚恳而不轻浮,三思而后行。对于“初相识”者,要谨慎,在不了解对方时,不要轻易暴露自身的底细,对于那些“来如风雨,去似微风”的上门客,态度要热情,处置要小心。要避免单独行事,必要时在集体环境中接待。3、交往要选择。真正的朋友应当是志同道合的,要记住了解——理解——谅解。要注意“四戒”:戒交低级下流之辈,戒交挥金如土之流,戒交吃喝嫖赌之徒,戒交游手好闲之人。4、交往中察明对方疑点或已受骗时,应及时向老师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切勿“吃哑巴亏”。

 

第二章防盗知识

 

预防和打击校园盗窃是每个在校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增强防盗意识,了解校园内盗窃犯罪的基本情况、规律和特点,掌握防盗的基本常识,是做好防盗、保证安全的基础。

一、大学校园中发生的盗窃方式有哪几种?

1、顺手牵羊: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床上、走廊、阳台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己有。

2、乘虚而入:作案分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

3、窗外钓鱼:作案人用竹竿等工具在窗外将室内他人的衣服物品钩走。

4、翻窗入室:作案人翻越没有牢固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

5、以推销物品的形式踩点,然后进行偷窃。

6、以认老乡的形式或困难求助为名窃取银行卡或饭卡的密码,取走银行的存款或饭卡的钱。

二、基本的防盗方法有哪几种?

大学生最重要的是做好教室和学生宿舍的防盗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同学的财物。

1、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箱子)里或寄存它处。

2、饭卡要随身携带,不要存太多的钱,丢失后要立即挂失。

3、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轻易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4、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千万不要怕麻烦。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犯罪人乘虚而入。

5、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决不能只讲义气,不讲原则、纪律。若违反学校学生宿舍管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后悔莫及。

6、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要提高警惕,留心观察,如可疑人员在宿舍四处走动,窥测张望,要加以询问,这些人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必要时拨打报警电话。

7、晚上睡眠时,一定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靠窗前的桌上或窗台。当发现有人盗窃时,立即向同学发出警告,共同制服盗窃者或将其赶走。

8、假期不在宿舍时,要关好门窗,不将贵重物品放于室内。

三、如何防止存折、信用卡被盗?

1、使用存折、信用卡时,一定要加密,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不易破密的数字,不要选用出生日期、学号、电话号码作为密码。

2、取款时,有礼貌地请别人距离自己在一米以外。

3、当有人知道你的密码时,请及时修改密码。

4、不要将存折、信用卡与身份证、学生证等证件一起保管,以防被盗后冒领。

5、发现存折、信用卡丢失,应立即到所在银行挂失。

四、盗窃分子在车船上常用的作案手段有哪些?

学生是犯罪分子作案的目标,犯罪分子利用学生的弱点作案的手段是:1、掉包。假期学生会带行李(旅行袋、提包、密码箱),犯罪分子会用一个相似行李找机会掉包。2、行窃。开学或放假时,车站码头人多拥挤,犯罪分子乘机有意制造混乱,待机行窃。3、黑手。犯罪分子通常在夜间混在送行者中间,或站在某一点窥视,选准目标,待开车前窜到车窗前抢走财物,利用黑夜溜走。4、欺骗。学生一人在外,人生地不熟,渴求得到他人的关心。犯罪分子利用这一心理,拉关系、套近乎、设诱饵,投其所好,骗取信任,伺机盗走财物。5、顺手。趁便利或专门寻找时机,随时拿走学生的物品。

五、乘车时怎样防止东西被盗?

1、提高警觉。犯罪分子常采用隐蔽、狡猾的手段偷窃,所以要随时警觉。2、精心保管。外出时,尽量将物品集中堆放在视线内,对重要的物品,要精心看护。3、临行前预备零用钱。多余的钱放在身上或可靠之处。不要当众频繁开包,以防暴露给他人。4、下车前及时清理行李。途中或下车时不要将行李交不认识的人看管。5、当知道有人作案时或有可疑人时,要大胆向公安或乘务员报告、检举。

六、哪些学生宿舍容易被盗?

1、管理松懈、制度不严的。这样的宿舍人员进出方便,不仅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来找人、参观,小商贩也可以来兜售货物。2、居住成员混杂。几个系部共住,人员互不监督,难以照应,会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3、缺乏警惕,互不关心。刚入校时,同学们漠不关心,看到坏人作案,怕惹火伤身,给犯罪分子盗窃留了机会。4、门窗安全设施不牢。门无锁,一楼窗户无栏杆,二楼以上窗户靠近攀爬的管道、避沿等容易被盗。5、晚上或夏天不关门者容易被盗。6、随意留宿外人。有的学生交际广泛认识社会上闲散人员,这些人员乘机踩点或私配钥匙,摸清情况,伺机作案。

七、学生宿舍什么时间最容易被盗?

1、刚入学,宿舍较乱时易被盗。2、放假前易被盗。3、假期,学生离校后易发生锁被撬。4、上课期间,尤其是上午第一二节课。5、晚自习时宿舍无人也可能被盗。6、夏秋季节,开门窗睡觉易被盗。7、军训期间,宿舍长期无人居住易被盗。8、举办大型文体活动时,外来人员增多,也易发生盗窃。

八、怎样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现金最好是存入银行,并加密码。不留密码的储蓄留印鉴,一旦被盗及时到银行挂失。密码及身份证不能告诉或借别人。自己的生日和“123456”、“00000”不能作为密码。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对价值较高的物品、衣物最好做一些特殊的记号。

九、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发现宿舍被盗,不要惊慌失措。1、若发现室内被撬,应立即拨打东城区执勤民警电话:15637458110,或拨打110报警,同时报告老师和学校保卫部门(校园报警电话:2366110)。2、要保护好现场。对犯罪分子可能留下的痕迹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察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麻烦。3、若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银行挂失。4、积极向负责侦破的公安保卫部门提供情况线索,如实回答调查,协助破案。

十、外出如何预防钱物丢失?

外出时,按要购的物品带钱,如带的钱较多,可分散放置,钱包中只留少量的零用钱。

1、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兜里。不要把钱及贵重物品置于包的底部或边缘,以免被割切。挤车时,应将包放在身前。不管是购物(吃饭)或试衣时都要包不离身。2、在人多眼杂处尽量少翻点现金,以免扒手盯上。3、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力壮、精明敏锐、从来未被扒窃而麻痹大意。

十一、购物时怎样保护自身和钱物的安全?

1、外出购物,事先准备好必需的钱,不要带大量的现金炫耀富有。2、钱物最好放在包内层。3、首次上街最好有同学同行。4、不要在人多拥挤的地方购物,坐公共汽车要提高警惕,防被盗。5、外出与人发生矛盾,要冷处理,尽快与市场人员联系。

十二、在宿舍楼发现可疑人员应采取的方式有哪些?

1、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员应主动上前询问,这时态度要和气,但问得应仔细。

2、来人回答疑点较多,所说的系部、专业、年级不对号,要找的人根本不存在,神色慌张左顾右盼等应立即通知学生干部、值班人员出面询问。

3、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身边携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由值班人员或学生治保人员按有关规定谈话将其拖住,并打电话2366110报告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审查弄清情况。

4、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即使可疑人激动争吵,也要与其讲明道理;二是不能随意进行搜查;三是如果可疑人员真是盗窃分子,还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要及时报案;四是做到注意安全、随机应变、以正压邪、急而不乱。

十三、怎样预防电动车和自行车被盗?

1、不管去哪里,离开一分钟,也要锁好车。

2、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点钱将车放到存车处。

3、放假期间,电动车要骑回家,自行车最好将车推入寝室或交同学保管。

4、自行车要停在指定位置,晚上或停放时间较长时最好用钢丝锁将车锁在固定物(如停车架、栏杆)上,或者将两辆车前轮锁在一块,使车子难于搬走,这样丢失的可能性要小得多。

 

第三章防诈骗知识

 

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方法骗取公私财物的行为。诈骗分子利用大学生单纯、善良及某些学生爱贪小便宜的心理在各高校内行骗,给被骗同学造成了财产损失和心理伤害。希望广大同学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一、校内诈骗作案的主要手段有哪些?

1、假冒大学生,骗取银行卡。诈骗分子往往谎称要马上返校,但银行卡被自动取款机吞掉,借用同学的银行卡让其家人给其汇款等手法,目的是借机窃取密码,并将银行卡掉包,分手后即将银行卡上的钱取走。

2、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出国等心理,投其所好、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

3、真实身份,虚假合同。利用假合同或无效合同诈骗的案件,近年有所增加。一些骗子利用高校学生经验少、法律意识差、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常以公司名义、真实的身份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事后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而使学生上当受骗。

4、以次充好,恶意行骗。一些骗子冒充学生会干部、高年级学生到宿舍推销复读机之类的电子产品,声称优惠赠送磁带,要求先交订金,且最后能退钱等形式进行诈骗活动。

二、预防诈骗的措施有哪些?

1、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生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防范教育活动,多知道、多了解、多掌握一些防范知识,这对于自己有百利而无一害。

2、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要提高警惕性,不能轻信花言巧语;不要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报告;上当受骗后更要及时报案、大胆揭发,使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3、交友要谨慎,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对于熟人或朋友介绍的人,要学会“听其言,查其色,辨其行”。

4、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有些同学习惯于把个人之间的交往看作是个人隐私,一旦上当受骗后,无法查处。有些交往关系,在自己认为适合的范围内适当透露或公开,这也是安全的需要。

三、犯罪分子是怎样骗学生的?

随着社会治安日趋复杂,犯罪分子把年轻幼稚、思想单纯的大学生作为他们偷窃哄骗的重点,其方法有:

1、伪装身份,直接骗钱。2、推销紧俏商品,以假乱真。3、故意滋事,勒取钱财。4、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5、利用关系,乘机盗窃。6、投其所好,引诱上钩。

四、为什么大学生在交往中容易上当受骗?

大学生在交往中上当受骗的事时有发生,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不加选择地结交朋友,大多数学生喜欢结交朋友,但一些同学防范意识差,警惕性不高,容易听信陌生人的话,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2、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和判别能力

3、疏于防范是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

在校大学生被骗取钱物,绝大多数是疏于防范(特别是新生),大多数人被骗后方知后悔莫及。

4、求人办事,成事心切,从而导致上当受骗。

五、针对大学生有哪些常见骗术?

1、通过上网聊天交友,取得信任后,编造谎言进行诈骗;

2、假称自己发生意外,利用同学的同情心理寻机诈骗;

3、以恋爱为名进行诈骗;

4、编造学生在学校受到意外伤害,对学生家长及亲属实施诈骗:

5、冒充学校工作人员诈骗学生;

6、利用手机发短信息中奖诈骗。

犯罪嫌疑人利用学生警惕性不高、入学时间短不熟悉情况、没有社会经验等弱点,轻易诈骗得手。在校生,尤其是新入学的同学们不要轻易相信任何陌生人进行的收费、帮助联系人党和推荐做学生干部等事情,遇事要先和辅导员联系或报告,待弄清情况后再做也不迟。

目前手机在大学生中的使用相当普遍,短信业务也成了手机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不法之徒乘机经常大量地往别人手机里发送代办文凭、证照及中奖之类的短信息,有些社会经验不足的同学便轻易相信,一步一步地走到犯罪分子事先设置好的陷阱中。同学们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千万不要相信,也不要去理会这类信息。

六、大学生选择职业时如何防止受骗?

首先,尽可能通过学校或到人才市场、大学生供需见面会上选择。其次,不要轻信,遇到疑问可多方了解。诸如单位状况,从事工作的性质,可通过学校进行了解,有条件的可亲自登门,实地考查,这样不仅可以防止上当受骗,还使自己签合同时更加主动。第三,遇到被骗时,立即向领导、学校、保卫部门及地方的部门报告,保留证据,提供线索,协助调查。

七、女大学生如何防止受骗?

1、具备法律意识,不仅是在事后知道要运用法律,更重要的是应将法律意识贯穿于事前和事中。

2、在与人交往中,对陌生人特别是陌生男人要时刻保持警惕,对其提出的问题或允诺不要轻易相信,不能把自己的身份、联系方式等轻易告诉他人,更不能随人独往。

3、当你面对诱惑时,千万不要急功近利。要注意分析对方在许诺给你的利益做个对比,就会得出比较客观和是否可行的结论。

4、有很多不法之徒专以“交友”、“恋爱”、“求助”为名,利用女性的爱心和情感来行骗,要当心甜言蜜语和情感行骗,要当心甜言蜜语或“慷慨义举”后所隐藏的欺诈。

5、一旦发现受骗,必须镇静千万别慌神,赶快想办法及时掌握对方有罪的证据,迅速报案。要防止打草惊蛇,有人认为把钱追回来是关键,所以在发现上当后便想私了,于是主动找上门去恳求骗子返还财产,这是很愚蠢的做法,这等于告诉对方骗局已经暴露,提醒骗子赶快逃匿。聪明的做法是,一面装作仍蒙蔽在鼓里,随时掌握对方行踪,一面查明对方所骗财产的使用流向,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八、大学生勤工俭学时如何防骗?

每年寒、暑假,许多同学会加入打工的行列,在这里,特提醒广大同学:打工切忌赚钱心切,上当受骗。观察眼下的市场情况,上当受骗者不外乎以下几种情况:

1、白忙一场型:一些学生被个人或流动服务的公司雇佣,讲好的是以月为单位领取工钱,但雇主往往找个借口拖延一下,拖到学生开学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2、先付押金型:这类骗局通常在招工广告上称有文秘、公关等轻松、体面的工作,求职者只需交纳一定的保证金即可上班,但往往是学生付钱以后,招聘单位又推说职位暂时已满,要学生听候消息,接下来便石沉大海。

3、临时工型:一些小公司特别是个体建筑承包者看准暑假大学生挣钱心切,故意将一些苦、脏、累、险的工作交给他们,而又不与他们签订合同,一旦发生工伤等情况,打工的学生往往是索赔无门、欲哭无泪。

4、直销、传销型:学生本来以销售人员名义来应聘,但到公司应聘后却被连哄带骗的先买下一些货品,然后公司再让应聘者如法炮制去哄骗他人,并用高回扣作诱饵,一旦上当,往往是学生白搭一笔钱。

5、模特、特种行业型:这类招工通常称招模特或歌星、影星培训班,然后要学生花大价钱照艺术照参加遴选,最后再找借口说应聘者条件欠缺予以拒绝。也有的是以娱乐场所特种行业的高薪来吸引求职者,有的甚至逼她们做色情交易。同学们到这些场所打工,往往容易误入歧途。

九、怎样预防电话诈骗?

当前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的公开信息资料,对学生家庭进行诈骗,给学生和家长造成经济损失。

1、严格保管好学生个人资料信息和通讯地址。

2、临近毕业时,投递个人简历时,最好不将家庭联系方

式登录在求职申请上。

3、告之家庭,提高防范水平。

4、给家庭留下所在系部团总支及辅导员电话,若遇外人打电话称发生意外时,一定要与辅导员和学校联系核实。

 

第四章防抢劫、抢夺知识

 

抢劫,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施行将公私财物据为己有的一种犯罪行为。抢夺,则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然夺取他人的财物的一种犯罪行为。这两类犯罪行为都会侵害他人的人身权利,且容易转化为凶杀、伤害、强奸等恶性案件,比盗窃犯罪更具有社会危害。

一、万一遭受抢劫该怎么办?

要保持精神镇定和心理上的平静,克服畏惧、恐慌情绪,冷静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对比双方的力量,针对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1、首先要想到尽力反抗。只要具备反抗的能力或时机有利,就应及时发动进攻,制服或使作案人丧失继续作案的心理和能力。

2、尽量抗衡。可借助有利地形、利用身边的砖头、木棒等足以自卫的武器与作案人相持,使作案人短时间内无法近身,以引来援助者并给作案人造成心理上的压力。

3、无法与作案人抗衡时,可看准时机向有人、有灯光或宿舍区奔跑。

4、要与作案人巧妙周旋。当己处于作案人的控制之下无法反抗时,可按作案人的要求交出部分财物,采用语言反抗法,理直气壮地对作案人进行说服教育,晓以利害,造成作案人心理上的恐慌,切不可一味求饶。要保持镇定,或与作案人说笑,采用幽默的方式,表明自己已交出全部财物,并无反抗的意图,使作案人放松警惕,看准时机反抗或逃脱控制。

5、采用间接反抗法。即趁其不注意时在作案人身上留下

暗记,如在其衣服上擦点泥土、血迹;在其口袋中装点有标记的小物件;在作案人得逞后悄悄尾随其后,注意作案人的逃跑去向等。

6、要注意观察作案人。尽量准确地记下其特征,如身高、年龄、体态、发型、衣着、胡须、疤痕、语言、行为等特征。

7、及时报案。作案人得逞后,有可能继续寻找下一个抢劫目标,更有甚者在附近的商店、餐厅挥霍。学校一般都有较有严密的防范机制,如能及时报案,准确描述作案人特征,有利于有关部门及时组织力量布控,抓获作案人。在校外被抢者,要及时到就近派出所报案。

8、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只要有可能,就要大声呼救,或故意高声与作案人说话。

二、如何预防和处置突然发生的抢夺案件?

(一)预防抢夺案件的发生,必须注意:

1、外出不要携带过多显现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2、不要炫耀或显露现金或贵重物品;

3、现金或贵重物品最好贴身携带,不要置于手提包或挎包内;

4、尽量避免在午休、深夜或人少的时候单独外出;

5、不要单独滞留或行走在偏僻、阴暗处;

6、发现有人尾随或窥视,不要紧张,露出胆怯神态,可回头多盯对方几眼,或哼首歌曲,并改变原定路线,朝有人、有灯的地方走。

(二)当抢夺案件发生时,应保持镇定,及时做出反应。

1、抢夺犯作案后急于逃跑,利用这种心理,应大声呼叫,并追赶作案人,迫使作案人放弃所抢的财物。若无能力制服作案人,可保持距离紧追不舍并大声呼救,引来援助者。

2、追赶不及,应看清作案者的逃跑方向和有关衣着、发型、动作等特征,及时就近到人多的地方请求帮助,并及时向校保卫部门或治保人员报案。

三、怎样预防抢劫?

抢劫是犯罪分子以暴力、胁迫或其它方法强行抢走财物的行为。具有危害性大,骚扰性强,威胁大学生的身心健康及生命安全。在校园内抢劫具有以下的特点:一是作案时间为休息时间或行人稀少夜深人静之时。二是作案地点多见于偏僻、阴暗、人少的地带,一般为树林中、小山上。远离宿舍的实验楼附近或无灯的人行道,正在兴建的建筑物附近。三是携带贵重物品,单身行走的,独自无伴的,谈恋爱滞留于阴暗无人地带的大学生。四是校园附近无业流动人员。

学生平时对贵重财物不要张扬。一是不向外炫耀自己的贵重物品、存折和各类卡号、多余的现金。二是不要独自外出,特别是晚上;三是不要独自在偏远、阴暗的林间小道、山路上行走,不到行人稀少,环境阴暗、偏僻的地方,避开无人之地;四是尽量避免在外滞留或晚归。五是穿戴适宜,不要显露过于胆怯害怕的神情。

四、旅途中遇到坏人抢劫怎么办?

1、当你单独行走,有人跟踪时,要留意坏人对已下手的可能。要遇惊不慌,立即改变方向,尽量朝人多的或有公路的地方走去,晚上朝有灯光的地方走去。2、如果遇到抢劫时,要胆大心细,机智勇敢,想办法发动群众力量与坏人做斗争。如果你只有一人,则要冷静,损失不大时,以保证生命安全为原则。尽量记住犯罪分子身体特征(身高、外貌、衣服、及特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告。

 

第五章防火知识

 

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灾害之一,发生在校园生活中的火灾,大部分是可以预防的。大学生应该学习掌握一些防火知识,以备不测。

一、引起火灾的火源有哪些?

火源一般分为直接火源和间接火源两大类。直接火源有:1、明火、灯火,如火柴、打火机火焰,香烟点火,烧红的电热丝等;2、电火花;3、雷电火等。间接火源有:1、加热起火;2、本身自燃起火等。这些火源,同学们在学习生活、试验中都可能接触到,只有认识和掌握它的存在和发生发展的规律,认真对待,一般能有效地预防火灾的发生。

二、如何预防火灾发生?

1、注意用电安全,不违章用电,不乱拉电线,不使用禁用电器。若发现火灾隐患,每个同学都有责任向学校报告。

2、不在床头使用蜡烛等明火照明用具。

3、不在教室、宿舍以及公共场所吸烟,不乱丢烟头、火种。

4、不在宿舍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5、不在宿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等灶具。

6、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7、不在楼道堆放杂物,不焚烧垃圾。

8、遇火灾险情,先关闭房内电源,并拨打校内报警电话,可视火情拨“119”报警。

三、怎样参加灭火?

发生火灾后不要惊慌,要积极投入到灭火中去。

1、听从指挥。发生火灾后,要坚决听从现场指挥员的指挥,服从分配。

2、既要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精神,也要讲究科学方法,不可盲目蛮干。要机智勇敢,谨慎从事,保证自身安全。

3、提高警惕,防止坏人乘机破坏和窃取财物。

四、学生宿舍怎样防止火灾?

学生宿舍预防火灾做到以下几点:

1、不乱接电源。2、不乱扔烟头。3、不躺在床上吸烟。4、不在蚊帐内点蜡烛看书。5、不在宿舍内焚烧杂物。6、不在宿舍内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7、不使用电炉等电热设备。8、不在宿舍内用煤油炉、电炉等用具做饭。9、台灯不要靠近可燃物。

五、怎样打火警电话?

全国统一规范使用的火警电话号码是“119”,拨打火警电话要注意以下事项:

1、要沉着镇定。在任何电话上都可直接拨打。

2、在听到对方报“消防队”时,要讲清火灾发生的地点和单位,并尽可能讲清着火的对象、类型和范围。

3、要注意对方的提问,并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告诉对方,以便联系。

4、打完电话后,可立即派人在门口和消防车必经之处等候,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场。

六、灭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1、隔离法:将着火的地方或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而停止。如:关闭电源,

可燃气、液体管道阀门;拆除与燃烧物毗邻的易燃建筑物等。

2、窒息法: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3、冷却法:将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以下时,燃烧就停止了。主要用水和二氧化碳来冷却降温。此方法不宜用于电器失火。

4、抑制法:这种方法是用含氟、溴的化学灭火剂(如1211)

喷向火焰,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中去,使燃烧链反应中断,达到灭火的目的。以上方法可根据实际情况,一种或多种方法并用,以达到迅速灭火的目的。

七、火灾中如何逃生自救?

1、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2、平时就要了解掌握火灾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几条逃生路线。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4、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6、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第六章防滋扰知识

 

滋扰主要是指对校园秩序的破坏扰乱,对大学生无端挑衅、侵犯乃至伤害的行为。大学生必须提高警惕,尽力预防和制止外部滋扰,以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和生活正常有序地进行。

一、大学生受外部滋扰的常见形式有哪些?

1、不法分子通过多种途径与少数大学生进行交往,如发生矛盾或纠葛,便有目的地入校寻衅滋事、伺机报复等。

2、有的社会不法青年,在游泳、沐浴、购物、看电影、参加舞会、观看比赛、甚至走路等偶然场合,与大学生挑起矛盾,进而酿成冲突。

3、有的不法青年,专门尾随女同学或有目的地到学生宿舍、教室等处寻找机会侮辱、骚扰、调戏女生,甚至对女同学动手动脚,致使女大学生受到种种伤害。

4、少年犯罪团伙邀约到校园内斗殴滋事,从而使围观或路过的大学生无端遭殃。

5、外来人员或某些法纪观念淡薄的教职工子女与学生争抢活动场地、喧宾夺主,从而引发矛盾和冲突。

6、电话滋扰。有的不法青年,喜欢在师生休息时不停地拨打电话,或者无聊地谈天说地,或者口吐污言秽语,对学生进行滋扰。

7、信件滋扰。少数无赖之徒,千方百计地打听异性大学生的姓名,然后不停地给其写信,不是低级庸俗的谈情说爱和造谣中伤,就是莫名其妙的恐吓和威胁,甚至敲诈勒索,从而造成被害人在精神上非常痛苦。

二、大学生应当怎样对待外部滋扰?

寻衅滋事是典型的流氓活动。在校园内遇有此类事件,应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提高警惕,做好准备,正确看待,慎重处置。面对流氓滋扰,千万不要惊慌而要正确镇定对待。要问清缘由、弄清是非,既不畏惧退缩、避而远之,也不随便动手,一味蛮干,而应晓之以理,妥善处置。

2、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积极干预和制止犯罪行为。如发现流氓滋扰事件,要及时向保卫部门(2366110)报告。一旦出现公开侮辱、殴打自己的同学等类恶性事件,要敢于见义勇为,挺身而出,积极地加以揭露和制止并及时报案。

3、注意策略,讲究效果,避免纠缠,防止事态扩大。在许多场合,滋事者愚昧而盲目、固执而无赖,有时仅有挑逗性的言语和动作,叫人可气可恼而又抓不到有效证据。因此,一定要冷静,注意讲究策略和方法,正面对其劝告,不要与其纠缠,及时脱离现场,避免受到伤害。

4、自觉运用法律武器保护他人和保护自己。面对流氓滋

扰事件,既要坚持以说理为主,不要轻易动手,同时又要注意留心观察、掌握证据,及时报案。

三、女大学生怎样防止性侵害?

女大学生多数年龄在18-22岁之间。这个年龄是犯罪分子攻击的重点。如果平时不注意,可能会发生性攻击的问题。从性攻击的特点看,可分为以下几种。1、长相漂亮,打扮入时者;2、作风轻浮,有性行为者;3、文静懦弱胆小怕事者;4、怀有隐私,被人要挟者;5、贪图钱财,追求享受者;6、不加选择就交朋友者;7、精神空虚,无视法纪者;8、意志薄弱,难抵情感诱惑者。在校内公共场所:如厕所、教室、礼堂、歌厅、溜冰场、游泳池、宿舍、实验场所;在空旷操场、池边湖畔、树木深处;在偏僻小道,尚未交工的建筑场;在校外公园、假山树林内,在没有路灯的街道、楼边、小单位的仓库、出租房、影院、酒吧等公共场所容易遭异性攻击,所以女大学生应注重防范,避免受到侵害。

四、女生宿舍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1、经常进行安全检查,若门窗损坏应及时报告学校后勤部门修理。2、就寝前,要关好门窗,天热时也不例外,防止犯罪分子伺机作案。3、晚上厕所要格外小心,如路道较远,最好是结伴而行。4、夜间有人敲门问讯,要问清楚再开门。若发现有人撬门或砸门窗,应一齐呼救,及时报案。5、周末或节假日,若一人住宿时,要及时关好门窗,如遇异常情况,可请同学同时进去,确保安全。

五、女学生夜间行走应注意哪些问题?

1、保持警惕。如果在校园内行走,要尽量走明亮、来往行人较多的大道。对林荫小道,最好结伴而行。晚上最好不要走无路灯和行人少的路。2、陌生男人问路,不要带路;向陌生男人问路不要让其带路。3、不要穿过分暴露的衣裙,防止性侵害,不要穿行动不便的拖鞋。4、不要搭乘陌生人的机动车,防止落入坏人的圈套。5、遇到不怀好意男人的挑逗,要及时斥责,遇上坏人,要高声呼救,四周无人时,要保持冷静,利用随身携带的物品或就地取材,进行自卫。6、遭受到不幸时,不要丧失信心,要记住罪犯的外形特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不可吃“哑巴亏”。

六、女大学生如何摆脱纠缠呢?

异性纠缠是大学生常见的纠缠之一,如何摆脱纠缠呢:

1、态度明朗。如果你并无谈恋爱打算,对于那种单恋追求者,应该明确拒绝。如果是你曾经恋爱的对象,要慎重考虑,把想法告诉对方,使其打消念头,千万不能态度暧昧,让对方产生幻想。2、讲究方法。拒绝对方时,要讲清道理,耐心说服,尊重人格,千万不可嘲笑挖苦,更不能当众揭露对方的隐私。3、正常相处,节制来往。恋爱不成,不可结怨,更不能成为仇人、敌人。4、遇到困难,依靠组织。自己做工作无效或效果不明显时,要及时向老师或领导汇报,依靠组织妥善处理。5、要自尊、自律、不要占小便宜,不要随意向异性撒娇,给异性留下想法。

七、校园内易发生滋扰的部位有哪些?

1、体育运动场所,如运动场、游泳场等。

2、公共娱乐活动场所,如舞场、礼堂、影剧院等。

3、生活场所,如学生宿舍,食堂等。

4、学习场所,如图书馆、学生教室等。

5、行人稀少,环境阴暗偏僻的位置边角地带、小树林等处。

八、遇到骚扰电话怎么办?

当你不幸遇到该烦恼时,请记住:

一、不轻易向陌生人透露你房间的电话号码和自己的手机号码。

二、感到陌生电话有骚扰嫌疑时,尽可能与其少答茬。

三、当一个晚上接连收到骚扰电话时,可试着立即关闭电话。

四、向学校保卫部门及时报案。

 

第七章交通安全知识

 

一、乘车船时怎样确保安全?

1、乘坐火车时不能将手、头伸出窗外、火车出轨时,不要跳车。2、乘汽车时,尽量选车况新、驾驶技术好的车辆乘坐。运行中不能将身体伸出车外,发生车祸时,不要忙乱,更不能随意跳车,要掌握一定的自救常识。3、乘船时首先要了解自己的备用救生衣(具)的存放位置,熟悉车、船的安全通道及通往甲板的最近逃生口,遇到危险时一要搞好自身保护,镇定情绪,寻找救生工具。一旦落水,要保持体能,即双腿并拢屈到胸部,两肘紧贴身旁,两臂交叉放在救生圈前,使头部和颈部露出水面,并及时呼救。

2、市内交通应注意哪些问题?

市内乘车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文明礼貌,谨防扒手,按章办事,带好现金,避免与人发生纠纷。

步行、骑自行车时,一定要养成朝两边看的习惯,千万不可贸然横冲,需穿过公路时要走斑马线,走天桥,不要图省时而横穿马路。

3、校内交通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学校院内路面窄、转弯多、车速快,特别是上下班放学前后、大型集会交通拥挤,因此要树立校内安全无小事观念。要走路留神,主动避让;行走时要注意,不能边走边看书,特别要注意通往交叉路口行人车辆。

4、大学生如何注重交通安全,预防和处理交通事故?

1、当你横过机动车道时,应当从行人过街设施通过;没有行人过街设施的,应从人行横道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应当观察来往车辆的情况,确认安全后直行通过,不得在车辆临近时突然加速横穿或者中途倒退、折返。

2、乘坐机动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①不得在机动车道上拦乘机动车;②在机动车道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③不得妨碍其它车辆和行人通行;④机动车行驶中,不得干扰驾驶,不得将身体任何部分伸出车外,不得跳车;⑤乘坐两轮摩托车应当正向骑坐。

5、你知道在市区骑自行车的有关规定吗?

①不得醉酒骑车,不得逆向行驶;②转弯前应当减速慢行,伸手示意,不得突然猛拐,超越前车时不得妨碍被超越车辆行驶;③不得牵引、攀扶车辆或者被其它车辆牵引,不得双手离把或者手中持物;④不得扶身并行、互相追逐或者曲折竞骑;⑤不要骑车带人。

6、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

1、机动车与机动车、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在道路上发生未造成人身伤亡的交通事故,当事人对事实及成因无争议的,在记录交通事故的时间、地点、对方当事人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机动车辆号、驾驶证号、保险凭证号、碰撞部位,并共同签名后,撤离现场,自行协商损害赔偿事宜,当事人对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有争议的,应当迅速拨打122报警电话。

2、非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者行人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未造成人身伤亡,且基本事实及成因清楚的,当事人应当先撤离现场,再自行协商处理损害赔偿事宜,当事人对交通事故事实及成因有争议的,应当迅速拨打122报警电话。

 

第八章网络安全知识

 

网络对大学生造成的伤害主要是精神和心理上的依赖,目前最为普遍的是“网络成瘾症”,其主要症状为情绪低落、头昏眼花、双手颤抖、疲乏无力、食欲不振等现象,因此而退学的大学生屡见不鲜。

一、常见的网络安全问题有几种?

①陷入网络游戏中欲罢不能,玩者在游戏过程中为了获得荣誉、自尊,不惜出卖友谊、信誉、对同伴欺骗、讹诈甚至施暴。②玩游戏不仅占用一些学生所有的业余时间,而且一旦上瘾就很难控制自己,甚至不想上学,经常旷课、逃学,成绩下降,导致退学。③网络还隐藏着其它陷阱。网上聊天交友是大学生喜欢的活动,但在虚拟环境下交友比现实生活中要更加警惕,以防上当受骗。④过度使用互联网,使自身的社会功能、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受到严重的影响和损害。长时间的上网会造成不愿与外界交往,行为孤僻,丧失了正常的人际关系。

二、预防网络问题的措施有哪些?

①自觉遵守网络管理和规定,不沉溺网络游戏、不浏览色情信息。②网上聊天要以自己熟悉的朋友和同学为主,最好少聊天或不聊天,更不要与网友谈论低级话题。③在网上慎交朋友,不要将个人资料外泄,更不要随便答应“网友”外出。④电脑或手机不能代替的是人的情感交流,多在现实生活中与同学和朋友直接交往、聊天。⑤加强体育运动,要合理安排时间,讲究科学用脑。⑥检查自己是否可能发生中枢神经功能损害。⑦要控制上网操作时间,每天操作累积不应超过3小时,且在连续操作1小时后应休息15分钟。⑧上网之前先明确上网的任务和目标,把具体要完成的工作列在纸上。⑨上网之前根据工作量先限定上网时间,准时下网或关机。

三、大学生怎样预防计算机犯罪?

计算机犯罪是国际上普遍使用的惯用词。是犯罪嫌疑人利用计算机或计算机资源实施的犯罪行为。

作为大学生要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不得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不得自行建立或使用其它方式进入国际联网。要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安全保密制度。不得利用计算机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活动。不得利用计算机查阅、复制、制造和传播危害国家安全,妨碍社会治安的淫秽色情信息。发现犯罪信息,要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

四、大学生聊天交友应注意哪些问题?

大学生在互联网上聊天交友时,必须把握慎重的原则,不要轻易相信他人。

1、在聊天室或上网交友时,尽量使用虚拟的名字,避免使用真实的姓名,不轻易告诉对方自己的电话号码、住址等有关个人真实的信息。

2、不要轻易与网友见面。许多大学生与网友沟通一段时间后,感情迅速升温,不但交换真实姓名、电话号码,而且还有一种强烈见面的欲望。

3、与网友见面时,要有自己信任的同学或朋友陪伴,尽量不要一个人赴约,约会的地点尽量选择在公共场所,人员较多的地方,尽量选择在白天,不要选择偏僻、隐蔽的场所,否则一旦发生危险情况时,得不到他人的帮助。

4、在聊天室聊天时,不要轻易点击来历不明的网址链接或来历不明的文件,往往这些链接或文件会携带聊天室炸弹、逻辑炸弹,或带有攻击性质的黑客软件,造成强行关闭聊天室、系统崩溃或被植入木马程式。

5、警惕网络色情聊天,反动宣传。聊天室里汇聚了各类人群,其中不乏好色之徒,言语间充满挑逗,对不谙男女事故的大学生极具诱惑,或在聊天室散布色情网站的链接,换取高频点击率,对大学生的身心造成伤害。也有一些组织或个人利用聊天室进行反动宣传,这些都应引起大学生朋友的警惕。

5、如何提高法律意识预防网络犯罪?

1、正确使用互联网技术,不要随意攻击各类网站,一则这样会触犯相关的法律,二则可能会引火上身,被他人反跟踪、恶意破坏、报复、得不偿失。

2、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自以为自己的技术手段如何高明,互联网技术博大精深,没有安全掌握全部技术的完人,作为一名大学生更要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不在互联网上炫耀自己或利用互联网实施犯罪活动。

在校大学生都有获取新知识、新技术、新信息的渴望,然而,掌握这些新的东西,应当是更好地武装自己,将来更多地服务社会,而不能用来搞歪门邪道,甚至用来实施犯罪。

 

第九章心理健康知识

 

一、大学生心理障碍的成因有哪些?

通常来说,导致大学生产生心理障碍的原因包括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两个方面。一般来说,大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不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学习竞争压力、专业选择方面的问题,人际关系处理不妥,学生群体内部不团结、社会环境因素及情感受挫,是引起大学生心理障碍的重要原因。

二、如何进行大学生的心理障碍防控?

1、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努力加强自身修养,能正确面对挫折和社会不公的现象。

3、确立符合自己实际的抱负水平。

4、建立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

5、培养积极向上,健康乐观的情绪。

6、及时合理调节宣泄不良情绪。

7、大学生应勇于正视自我,勇于接受现实。

8、通过不同形式开展挫折教育,增强社会适应性,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9、学校应在各科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10、创建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和人文氛围。

三、大学生遭遇挫折时应采取哪些方式调节不良情绪?

青年大学生由于生活经历少,遇事易冲动,因此要善于调控自己的情绪,摆脱心理障碍。大学生在遇到挫折时产生烦恼、愤懑、沮丧、焦虑、彷徨不良情绪时,应学会适当的自我调节,调节的方式有:1、宣泄,即在适当的时候,适当的场合,向适当的对象,倾诉内心的不快,以减少内心的痛苦。2、转移,即把注意力暂时转移到其它事情上,以缓解或冲淡不愉快的心理。3、压抑,即靠意志力,把不愉快的心情压在心底,不让它表现出来,以期在适当的时候再加以调节。

四、大学生如何面对挫折教育?

1、大学生们应认识到生活中的酸甜苦辣都是营养,成功和失败都是财富,有时候恰恰是缺陷成就了人的未来。

2、客观面对挫折和社会问题,学校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存在问题是正常的,要敢于正视社会不公,以培养豁达乐观的性格。

3、接纳倾诉,宣泄挫折,帮助消除压抑,达到心理平衡。

4、正确看待挫折。对于交友、恋爱的挫折,对于考试失利,对于考研落榜,对于就业压力等现象,要泰然应对,不要因挫折而否定自己,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5、要创设情绪,感受挫折,领略生活的艰辛和社会的复杂。通过转移、升华、补偿等方式,理智地走出阴影,培养承受能力。

5、怎样处理恋爱纠纷?

恋爱纠纷是大学生常见的纠纷之一,正确、妥善处理好恋爱纠纷对于安定大学生活、帮助大学生完成学业,减少案件发生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当发生恋爱纠纷时,处理时应以当事人协商为主,双方以冷静、理解的心态处理问题。如果协商不成,可请老师或双方都依赖的朋友出面协助处理。在处理中,要找准问题的根结,求同存异,多想对方,抱着严以责已、宽以待人的态度多想对方难处。对中断恋爱关系的,要慎重行事,对于经济上的问题和贵重物品要主动退还,实在退不了的要宽容对方。

6、当学习成绩不及格而痛苦时怎么办?

学习成绩是衡量学习成果的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如果遇上考试成绩下降或不及格时,千万不能恐慌,更不能走捷径。要分析成绩下降的原因,是心态问题还是其它问题,如果是方法问题可以向别的同学请教或请老师辅导,如果是心态问题,要及时调整,增加对学习的兴趣,千万不要钻死胡同。不能自暴自弃,更不能做与大学生身份不相符的事。

 

第十章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知识

 

为了保障大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作为学生自身也要提高卫生防疫与食品安全意识,确保身体健康。因此,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请大家注重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

一、如何提高防疫水平?

1、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提高防病抗病的能力。

2、坚持每天清扫宿舍卫生,保持宿舍整洁;保持宿舍通风换气。

3、养成勤换衣、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病能力。

4、严格遵守公寓住宿管理制度,不安排外来人员住宿,防止传染性疾病传入。

5、发现传染病患者立即采取相应的隔离防范措施,并及时报告校医院、所在系部及学生工作处。

6、不宜在卫生条件差的场所就餐,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7、发生食物中毒或者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及时送医院治疗,同时,报告系部和学生工作处。

二、外出易发生哪些疾病及预防方法?

外出途中常患的疾病有:晕车病、急性肠胃病、伤风感冒、中暑、摔伤等。

晕车病。乘车船、飞机时发生头痛、恶心、呕吐等现象。对此病应在乘车船、飞机前20—30分钟口服预防晕车病药物如晕宁、苯海拉明、胃复安等,也可口含一片生姜或话梅,在太阳穴、前额处涂抹清凉油,或者肚脐上贴一张伤湿止痛膏等。其他疾病可以有准备的备用一些药,按时服用。

三、秋季防病应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秋天昼夜温差比较大,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

2、有晨练习惯的,早起不宜做太剧烈的运动,出汗后要注意保暖且不要马上用冷水洗。

3、秋天出汗较少,即使不口渴也应多补充水分。

4、要注意宿舍卫生和个人卫生,不让细菌有滋生的环境。

5、身边如有感冒的人,要注意不和其他人共用水杯等生活用品,以免传染。

6、若不小心患了感冒,应及时吃药,不要导致别的病症发生。

四、大学生在食品安全上应注意哪些问题?

1、大学生为保证自身饮食的安全,最好在校学生餐厅就餐,以免发生食物中毒及其引起的纠纷。

2、若在外就餐,要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餐厅。

3、尽量不在路边摊点上购买小食品。

4、不要图便宜购买无证流动摊点出售的食品。

5、若在外就餐,发现头昏、恶心时要立即告诉老师和同学,并速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诊治。

 

第十一章节假日安全知识

 

节假日,有不少同学回家、旅游、购物、联系就业单位或参加同学聚会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请广大同学务必注意安全。

一、节假日学生应遵循哪些规定?

1、节假日期间不宜进行长途旅游,更不能私自组团旅游,不能单独外出远行,若外出需向各系部请假。

2、外出时不要和陌生人交往,不轻信他人,谨防上当受骗。

3、晚上外出不要到偏僻、无人或陌生的地方。

4、旅行中遵守旅行路线,不到生、险的地方。

5、集体外出时要集体活动或结伴而行,不脱离集体单独行动。

6、如发生脱离集体迷路走失或处于危险时,想办法在适当的时机发出或制造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7、外出应遵守各种交通法规。

8、多进行健康有益的活动,不酗酒、赌博,不存放、浏览淫秽物品。

9、节假日要按照学校规定,履行“签来签去”手续。

二、登山时怎样确保安全?

登山旅游是大学生比较喜欢的旅游项目,但是攀山越岭稍不注意会发生意外事故,因此在登山中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1、要弄清山的地质结构,尽量不在危险的地方攀登。2、要带必备的用具,如拐杖、绳子、手电筒。3、不要单独行动,要结伴而行。4、雨、雪、雾天不要登山,夏季要防雷电,不要手扶铁索或在树下避雨。5、注意防火。入山不带火种,严格遵守山林防火规定。6、要防毒虫(蛇)及野兽袭击。7、要储备外出必备的药品,去生疏的地方,要找向导,不要到深山密林中去,防止迷路。

为防止迷路,可作一些标记。若迷路可用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判定方向:看树冠,枝叶茂密,树冠大的一侧是南方;看树干,阴湿长苔藓,树皮粗糙的一方是北方;看蚁窝积土,土多的一侧是北方。

三、游泳时怎样保证安全?

大学生不得私自到池塘、河流等地游泳。有组织游泳时要事先了解场地情况,是否有救生条件,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淤泥、杂草等。游泳时突然发现眩晕、恶心、心慌、气短或四肢抽筋时,要立即上岸或呼救,禁止酒后游泳。遇到溺水时,要学会自救的方法。

四、节假日外出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1、外出时,要结伴而行,避免单独外出。

2、乘车时,要将钱物保管好,最好放入包的内层,不要携带大量钱物,防止被扒窃。

3、在火车站,公交车等人多拥挤的地方,要提高警惕性,提防第“三只手”,伸入自己的口袋。

4、在外出期间,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饮料和食物。

5、如果选择自行车外出,放好自己的提包,防止飞车抢劫。

 

第十二章综合篇

一、学生发生伤害事故如何报告?

学生发生伤害事故,应在第一时间内及时向辅导员报告,并及时处置,学校应及时救助受伤学生,及时告知学生监护人。学生外出发生事故时,要及时报告系部,4小时内向学校报告,发生重大事故时,可边处理边报告。

二、什么是正当防卫?

我国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并对不法侵害人造成必要损害的行为是正当防卫。

三、大学生如何正确使用正当防卫?

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实施正当防卫必须同时符合以下四个条件?

1、只有在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权利受到不

法侵害时;

2、必须是在不法侵害正在进行的时候;

3、必须是对不法侵害者本人实施防卫,而不能对无关的第三者实施;

4、正当防卫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损害。当你准备进行防卫时,如果符合上述四个条件,那么你就不必担心自己是否会负刑事责任了,而应积极勇敢地进行防卫。

四、大学生实施正当防卫行为后怎么办?

正当防卫是法律赋予公民的神圣权利,大学生应牢记这个权利,善于运用这个权利,保卫国家、公共利益,保卫本人和他人的合法权利。当遇到抢劫、盗窃、强奸、行凶、杀人、放火等违法犯罪行为时,就要善于运用正当防卫行为来维护合法权利。

实施正当防卫行为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主动配合公安执法人员打击犯罪行为。

五、在校外实习怎样保证安全?

校外实习是大学学习必不可少的内容。在实习时,安全工作尤为重要:一要合理的编组,要男女混编,尽量避免女学生单独编组,禁止一人单独进行野外实习。二是指定安全负责人,明确注意事项。三是要了解当地治安及风俗习惯。提高防范措施。四是服从领导,虚心求教,保管好重要资料和物品,防止失窃、被盗、以及发生事故。

六、外出住宿如何注意安全?

外出住宿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外出时,尽可能带好学生证、身份证。2、不在无照的“路边店”、“黑店”和卫生条件差,治安措施不好的旅店住宿,防止被敲诈。3、管好钱物,睡觉关好门窗,外出锁门。4、如有不认识人同住一房间,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人言,吃人食品。

七、遇上别人打架怎么办?

如果你遇上别人打架斗殴,不要火上加油,使事态扩大。尽可能不围观、不起哄、不参与。如果要劝解,应在问明情况后,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工作。即使打架的一方是你的同学、老乡、朋友,也要站在公平的立场上,不可偏袒。如果劝说无效,应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提供公正详实的证据。

八、体育运动中发生损伤事故怎么办?

体育活动中常发生一些程度不同的损伤事故。一旦发生事故应该及时处理:

1、积极进行急救,做好思想工作;2、如有大量出血和休克现象,应及时止血和抢救;3、在伤情不明时,应尽快送医院救治。

九、大学生收到夹寄的反动宣传品怎么办?

当收到攻击国家领导人和政策的反动信件时,不要惊慌,不要扩散,及时到系部领导或学校保卫部门报告。

十、学生宿舍安全应注意哪些问题?

1、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

2、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睡觉时或去买饭时不要敞开房门。

3、不能留宿外人。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见到形迹可疑在宿舍楼的陌生人,同学们要多问问,使盗窃分子不敢轻易动手,客观上起到预防作用。

5、担任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员。

6、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

十一、大学生在勤工俭学中应注意哪些问题?

勤工俭学是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的有效途径,在勤工俭学中应注意把握以下问题:

1、严格区分勤工俭学与经商的概念。学校支持、提倡学生勤工俭学,这有利于培养劳动观点和自立精神,依法保护学生的诚实劳动所获得的收入。学校反对和禁止学生经商。

2、女大学生不要陪酒、陪舞。女大学生陪酒、陪舞很容易带来安全隐患和异性的纠缠,如果处理不当会引发纠纷,处理不好会失足上当,将造成终身遗憾。

3、遵纪守法,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要求凭劳动获得报酬。

4、勤工俭学要量力而行,避免风险。勤工俭学要找适合自己的事情做,扬长避短,发挥特长,切不可找赚钱多、风险大的工作,弄不好会得不偿失。

十二、户口证件携带保管应注意什么?

被录取的学生,凭录取通知书及本人户口到所在地派出所办理迁移手续,到学校报到时,将户口迁移证交学校户口管理机关人员。携带时,不得涂改户口证件的内容,不得转借他人,妥善保管,防止被盗、遗失。当遗失时,本人写出申请补办报告并说明丢失原因,凭本人报告、遗失声明,学校证明及学校派出所开具的未落户证明到迁出地派出所申办手续,由原迁出派出所补办迁移证明。

十三、大学生参与非法传销的危害性有哪些?

非法传销组织具有很强的欺诈性、隐蔽性和危害性。非法传销活动渗入高校,严重危害了青年的成长和社会的稳定。

非法传销组织往往以“就业、创业、招聘”为名迷惑、

诱骗学生从事传销活动,使部分学生上当受骗,被传销组织非法控制,不仅钱财受骗,而且精神被控,失去人身自由,无法脱身,有的自身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教育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和高等学校都高度重视非法传销活动对高校学生学习和生活带来的危害,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传销活动,确保学生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维护高校稳定。

十四、作为当代大学生怎样预防参与非法传销活动或组织?

1、充分认识非法传销活动的欺诈性、隐蔽性和危害性。

2、提高识别能力,揭穿传销的非法本质,增强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非法传销活动的诱惑。3、树立积极向上的择业观、就业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艰苦奋斗精神。

十五、治安管制刀具有哪些?

管制刀具包括匕首、三棱刀、单刀、双刃、尖刀等。

十六、为什么大学生不能携带管制刀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有关规定: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处以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

非法携带管制刀具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所以大学生应自觉遵守法纪,不携带管制刀具。

十七、在校园对管制刀具有哪些要求?

1、严禁携带管制刀具进入校园。

2、对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人和事,每个大学生都有义务检举和揭发。

3、非法携带管制刀具的,将被依法拘留或罚款。

4、严禁进行管制刀具销售。

 

下一条:大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宗教和反对邪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