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学生管理>>正文

大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宗教和反对邪教

发布时间:2017-02-25 编辑: 点击:[]

大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宗教和反对邪教

一、什么是宗教

宗教在原始社会就产生了。宗教的产生有以下原因:一是生产力水平低,征服自然能力弱。受自然界力量控制严重,人们形成了对大自然的恐惧与无奈心理,感到自然界中有一种超自然的力量一一神在左右着人类;二是文化观念的影响,人们为摆脱精神的压抑和恐惧,寻找一种自我解脱的办法,求得心灵上的安慰;三是剥削阶级的虚假宣传。同学们熟悉的传统宗教有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道教、犹太教等。

二、什么是邪教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蛊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中国境内现有主要邪教有“法轮功”、“呼喊派”、“全能神”、“门徒会”、“观音法门”等等,均属于头彻尾的邪教组织。一般而言,邪教组织主要具有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敛收钱财、秘密结社和危害社会等特征。

三、宗教和邪教的区别

1、在宗教中神、人是有别的,再有权威、再德高望重的神职人员(僧侣、主教、神父、牧师、道士等)也不得自称为神;邪教主却自称为神。如李洪志自称为神。日本“奥姆真理教”的头头麻原彰晃也自称是佛的转世,也有一张伪造的上有光环、双腿盘坐、飘浮空中的“飘浮神功图”照片。

2、宗教的传教活动是公开的,僧侣在寺庙中公开讲经,主教、神父在教堂中公开布道,这是人们所常见的。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则有不可告人之处。

3、宗教并不反社会、反人类,而邪教则反社会反人类。如:“法轮功”鼓动教徒自焚,推翻政府,制造恐慌等。

4、宗教不允许神职人员个人骗财敛财,而邪教教主如李洪志则以大肆敛财为目的。美国“人民圣殿教”的教主吉姆.琼斯和我国前几年南方破获的邪教组织,其头头自称“灭绝王”的也是这样。

5、宗教有自己的典籍和教义,邪教的所谓教义都是危言耸听的歪理邪说。

邪教不是宗教,是社会毒瘤,必须坚决铲除。那些五花八门的邪教组织,无论打着什么样迷人的旗号,最终都要暴露其反社会、反人类、反科学的反动本质,受到历史公正的审判和制裁。

三、大学生要坚决抵制邪教的侵害。

1、大学生应当参加合法的社会组织,参与健康向上、有益身心的社会活动,包括体育健身活动。大学生不能参加邪教组织、会道门或其他以祛病健身、修心养性为幌子的非法组织活动,要经常保持政治警惕性,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防止当当受骗或做与法律相悖之事。

2、警惕境内外反动宗教组织对我国的宗教渗透。对于披着宗教外衣的人进行的违法犯罪的反革命破坏活动,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曾经有一个学校的几位同学上街遇到一些人在散发宗教宣传品,并附有圣经讲习班的听课证,他们认为听听圣经,增加点知识也未尝不可,便报名参加了,没想到参加了非法宗教组织。同学们千万要提高警惕,切不可因为一时的好奇陷入反动宗教组织编织的陷阱。

3、如果接到了散发或邮寄的宗教宣传品或参加宗教组织的活动的邀请信,切不可轻易参加或将宗教宣传品在同学、朋友中散发,而应主动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党组织,并配合学校进行工作。

四、大学生如何正确对待宗教

1、深入了解党和国家所制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含义。

2、如果你是一名信教的同学,则要遵守我国的有关规定。任何宗教组织和教徒,不应当在宗教场所以外的地方进行宗教活动和布道、宣教,宣传有神论或者散发宗教传单和其他未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出版发行的宗教刊物。在大学校园内,不允许进行宗教活动。

3、学生中党团员要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不信教、不传教,树立科学的世界观。

4、警惕境内外反动宗教组织、法轮功等邪教对我国的宗教渗透。学生接到散发和邮寄的宗教宣传品或参加宗教活动的邀请信,切不可轻易参加或将宣传品在同学、朋友中散发,而应当主动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老师。对有人邀请参加家庭宗教聚会,应婉言谢绝。

5、新生入校后,可能会有人到寝室等地方发放信仰宗教小卡片,会让个别原来受家庭影响信仰基督教、天主教等宗教的学生误以为从家乡到学校后找到了“组织”。其实这是个别邪教组织发放的误导性信息,一旦联系就会误入邪教组织,被人利用,因此要注意防范。

上一条: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常识 下一条:大学生如何防范传销危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