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能力作风建设年>>正文

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风转变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6 编辑: 点击:[]

 

 

 

 

 

 

 

 

 

 

 

许职院纪发〔2022 

 

 

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风转变

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为深入落实省委、市委、校党委部署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工作要求,现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院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许职院党〔202179号),结合中共许昌市纪委办公室《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风转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许纪办20223号),就开展作风转变专项行动,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思路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推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

2.聚焦“解放思想、提升能力、锤炼作风、实干立身、争先”活动主题,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推进学校职能单位和服务窗口切实转变作风、提振精神、拉高标杆、砥砺前进,专项整治共性问题。

3.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为宗旨,以问题为导向,以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工作效能为重点,以创新管理、完善制度、严格纪律、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为建设“双高校”和升本工作提供坚强组织和纪律保障。

二、目标要求

1.通过学习行动,不断提高学校职能单位和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对作风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2.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四不两直”工作法,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措施,提升服务效能,使“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实现作风建设有新突破、工作水平有新提升、服务师生有新成效。

3.着力解决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关注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努力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工作举措

此次作风集中专项治理从3月份开始,到9月底结束,以各党总支、院直各部门为责任主体,以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院办公室、纪委办公室为监督主体,推进全校校内各单位协同发力,共同达成目标要求。

(一)宣传发动,统一思想

1.要根据学校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和“能力作风建设年”动员会、推进会要求,对开展作风建设、自查自纠、自我转变、专项治理作出安排,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充分认识落实好作风转变专项行动任务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作风转变专项行动任务落实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切实把大家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参与作风转变专项行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要把集中学习作为统一思想的主要抓手,聚焦学习内容,细化学习安排,切实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的问题。集中统一学习既要完成好规定动作,还要精心设计自选动作,把学习提升贯穿于作风转变专项行动的全过程。要重点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党纪政纪、校规校纪、教育理论、业务知识等,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规定学习内容(附件1)。

(二)激励担当,推动作为

1.发挥头雁效应,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以政治监督激发作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推行“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工作法、典型引路法、项目工作法等,克难攻坚,彰显担当。

2.推动自我校正,强化个人整改。各单位要在内部适当范围、以适当形式公示《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检视清单》(附件2),组织干部个人自我查找自我整改,开展负面典型案例分析,推动风险防控排查,准备在组织生活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防止不担当不作为行为演化为作风问题,甚至成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

3.严管厚爱结合,强化激励约束。倡树“五比五不比”“五转五带头”工作导向,学习《许昌市纪委监委关于严肃规范精准问责工作的办法》(上级发文,即将转发),学习《许昌市打击诬告陷害信访举报查核办法》文件,为干事创业者松绑解压,积极营造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宽容失误者的浓厚氛围。

(三)查摆问题,明确责任

重点实施“八个一”专项行动。

1.开展一次作风调研。以便捷、高效、优质服务师生为导向,深入师生群众,听取对本党总支或本单位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2.组织一次深化检查。根据《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作风建设负面检视清单》(附件3),结合调研、个人自查等方式梳理出的个性问题,各责任主体单位要认真排查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带头找出自己的突出问题,建立具体的清单(具体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深刻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找出思想和现实根源。各党总支、院直各部门要列出单位、个人的问题清单,做好备查。

3.拟定一个内控清单。院直各部门按照学校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按照职能设置,对管理权进行梳理,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进行废止,对有依据需要下放的进行下放,对职能交叉的进行划转,加快推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动当场解决、限时解决等措施,切实解决审批流程多、时间长、程序复杂等问题,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体系。

4.制定一个整改计划。针对自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整改计划要有目标、有措施、有时限、有分工,要细化、量化、具体化,不能大而化之。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作风专项治理的第一责任人,要既挂帅又出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治理工作实行挂图作战,不见成效不收兵,达不到要求不松手。

5.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以“治庸提能力、治懒增效率、治散正风气”为重点,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通过群众提、自己找、领导点、互相帮的形式,使每一位同志真正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找准整改的重点和方向。

6.完善一套工作流程。制发学校实施“13710”工作制度,推动各自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在梳理职能职责的基础上,科学合理编制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工作规范,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角等制度,在正班时间着力推行“三亮一树”(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树形象)服务标准。

7.健全一套考核体系。坚持以工作实绩和师生满意度作为管理服务工作评价的主要标准,完善各自内部作风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作为作风和效能建设评定以及奖优罚劣的重要依据。

8.营造一个工作氛围。倡树正气,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风气;讲纪律,守规矩,知敬畏,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风气;团结友爱,协作配合,增强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风气;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形成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风气。

(四)效果导向,完善制度

在八项专项行动中,针对问题开展效果评价,本着效果导向、去繁从简、务实管用的原则,完善制度,推动作风转变任务落到实处。

1.完善学习制度,提升工作能力。要健全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认真系统组织学习,熟练掌握业务知识、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注重研究上级文件政策,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努力成为本岗位的行家里手。

2.完善考勤制度,严明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学校有关教职工考勤管理的规定、办法,细化内部管理,落实请销假制度,掌控日常出勤情况,杜绝工作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积极参加学校集体活动,遵守会议纪律。

3.完善管理制度,公告办事流程。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对保留的管理事项,按照简洁、易懂、集约原则,科学制定办理流程,细化办理环节,推行项目负责制和问责制。

4.完善服务制度,明确标准时限。进一步落实首问负责制,第一位接待人员对咨询或办理事项要负责到底,直至办结,对不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第一接待人要主动说明,做好联系、介绍和转接工作;推行限时办结制,合理推算办结时限并对外公示,确因客观原因没能按时完成的,要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推行A、B角工作法,培养团队精神,做到缺席补位。

5.完善网上办公制度,确保提速增效。除必须保留纸质凭证外,其他所有办理事项全部由线下改为线上,改面签为网签;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所有通知、文件、报告等内部公文,通过办公平台传阅,减少耗材支出,降低办公成本;院直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数据库,年底前实现互联互通,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6.完善公开制度,强化民主监督。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财务公开,切实保障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强化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动依法治校和民主办学不断深入。

(五)收集问题,动真碰硬

1.拓宽信息渠道,收集汇总问题。采取主动走访、问卷调查、信箱、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收集汇总党员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分析和深挖问题根源,为主责单位开展有的放矢的专项治理提供参考。

2.开展基层观测,推动全面整改。通过各党总支纪检委员实时对各层级和点位开展会议、发文、督查检查事项、“三公”经费、“四风”问题等方面的整体观测,以下看上着力发现问题,自上而下推动解决问题,通过书面形式向活动办公室对标对表中的问题、责任单位,强化履职和监督检查。

3.推动重点整改,选树先进典型。围绕“疫情防控”“以案促改”“年度计划”“双高校建设”“升本工作”等主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与基层单位开展交流与沟通,收集基层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牵头单位和窗口部门问题整改,宣传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群众公认的敢担当有作为的先进典型。

(六)监督执纪,强化治理

1.区分问题情形,严格监督执纪。压实主责单位开展问题整改的责任,开展问题整改实效的研判,针对市纪委监委所列出的五个重点,开展问题线索分析,建立问题线索台账,依纪依规调查核实。实行“日报告、周处置、月办结”机制,对问题线索逐项核查、对账销号、“动态”清零。

2.关注社会舆情,加强分析研判。对社会、网络、群众所提出问题,关注问题动向和舆情,查找问题背后可能存在的作风问题,按权限和程序启动查办、督办、交办。对查实的作风问题坚持“一案双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

3.推动以案促改,压实治理责任。选取高职教育领域不守纪律、不讲规矩、不知敬畏、我行我素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学校新发生的典型案例,推动专项的以案促改,安排案发单位负责人撰写案例剖析、作出检查,在适当范围进行公开剖析材料、整改报告,放大整改效应。

(七)总结经验,巩固提高

各党总支、院直各部门(尤其是窗口部门)要聚焦作风建设,及时总结经验,既正视不足,找出差距,也客观地评价专项行动中取得的成果,在已取得的良好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充实新的内容,提出新的措施,健全机制,持续发力,积极作为,使作风建设常抓不懈、行之久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各单位要提交总结报告,总结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8月下旬,评出作风转变专项行动的先进单位,发文公告。

四、组织措施

(一)成立专项行动小组。作风转变专项行动任务在学校“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组建专项行动小组,张耀平同志任组长,叶灿峰任副组长,由李高杰、徐枫、徐冰、孟冉冉、王连广等同志为成员。小组设在纪委办公室。各单位政治监督联络员负责本单位作风转变专项行动任务落实情况的日常联络工作。

(二)落实领导责任。学校领导班子各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规定,抓好分管(联系)单位的作风转变专项行动,把业务建设与作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确保领导到位、指导到位。各党总支、院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作风转变专项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全面抓、带头做,对态度不端正、行动不积极、问题不整改的单位,将按照市纪委监委有关问责规定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问责,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专项行动小组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涉及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三)公开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投诉举报电话:3128600;校纪委邮箱:xzyjw2006@126.com

(四)设立曝光台。在学校各教学楼公告栏开设“能力作风建设年”专栏,对不良现象和投诉查处情况进行曝光。

(五)设立无会周。压减会议频次,每月第二周不召开全校性的会议;除重要会议外,不要求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会。

(六)表彰奖励。对在本次作风转变专项行动整治中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单位,在学校年度工作会议上进行表彰。

 

 

                                        2022年3月18日

上一条:学生处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专题会 下一条:关于开展“7·20”以案促改“六查”、“四改”问题整改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