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风廉政>>正文

关于开展“7·20”以案促改“六查”、“四改”问题整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6 编辑: 点击:[]

各院直相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市纪委“7·20”以案促改有关工作部署,近期要重点推进“六查”、“四改”问题整改工作,现就相关整改任务通知如下:

一、突出问题整改

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扛起问题整改政治任务,主动履行以案促改主体责任,对照台账主动认领各自任务,明确专人专班扎实推进;针对现有防灾减灾预案及应急处突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评估、修订和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把问题整改成效上升为制度机制;坚持集中改和长期改、堵塞漏洞和源头治理、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相结合,真正发挥以案促改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政治作用;校纪委将加强各部门贯彻落实校党委以案促改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校“7·20”以案促改整改任务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整改完成时限

各相关部门关于“7·20”以案促改“六查”、“四改”整改落实情况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分别于4月20日前、5月20日前、6月17日前报送到纪委执纪监督室(综合楼407室),电子版发送到纪委电子邮箱:xzyjw2006@126.com。

联系人:范帆       联系电话:3128600

 

 

 

 

附件:1.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六查”问题整改台账

      2.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四改”问题整改台账


附件1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六查”问题整改台账

 

序号

查摆内容

问题清单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

领导

责任人

整改落实情况

备注

1

一查在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和应急处突的决策部署,对防汛救灾和灾害信息报送工作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校园安全决策部署精神领会不够深刻、贯彻落实不够及时到位

1、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三力”,把校园安全工作作为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政治责任的具体实践,坚决守住不发生校园安全事故的底线红线。

2、全面强化对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校园安全决策部署精神的学习领会,邀请安全发展领域相关专家学者到我院宣讲解读国家相关政策精神,持续提升领会掌握能力。

3、严肃认真、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校园安全决策部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校园安全法》有关规定,确保校园安全有关部署规定在我院件件落地、条条落实、事事见效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院长

保卫处处长

学生处处长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实验与实训管理设备处处长

 

 

2

二查在对党忠诚,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干部政治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在落实主管主办的原则,加强对所属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保障校园政治安全方面尚待提升。

2、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加强对公务支出、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方面尚待加强。

1、全面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责担当。今年上半年党委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召开2次季度意识形态联席会,主动研判谋划意识形态安全工作。

2、完善舆论引导机制。根据《许昌职业技术学关于加强网评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持续加强院直部门队伍建设、院部网评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师网评队伍建设,培养红色“网络大V”, 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引导学生网民素质提升。

3、完善风险评估机制。开展重大政策、项目的舆情风险评估,及时监看、搜集、研判、处置可能引发校园群体性事件和社会动荡的舆情,做好舆论引导管控工作。

4、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学院纪委会同审计处对上半年我院“五项经费”公务支出、基建修缮工程项目、招标采购等会计凭证、手续档案等开展拉网式检查,并对计划财务处、基建科、后勤服务中心及学院招标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开展提醒谈话,全力确保权力运行规范、高效、廉洁。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党委

副书记

纪委

书记

宣传部部长

纪委副书记

 

 

3

三查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自然灾害风险,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疫情防控、汛期内涝、实训室安全、食品安全等校园安全风险防控的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做得不够。

1、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严肃认真落实各项校园防控措施,常态化实施每周形势研判会商制度,压实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好人员进出校园管控、学生错峰上下课、每日师生健康排查、每日20%抽检每周全员核酸检测、师生心理健康疏导等严格细致防控措施,织密防控网络、压实防控责任。

2、强化前瞻系统思维,树牢未雨绸缪理念,以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为镜鉴,通过以案促改工作开展,重点督促后勤服务中心大力推动汛期校园内涝问题处置解决,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大功率抽吸水设备、防汛抢险设备及物资,设置汛期防汛应急专班、党员志愿先锋队等队伍力量,提升校园管网排水效能,最大程度减小汛期校园内涝的影响。

3、以2018年12月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为镜鉴,全面强化实训室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有关要求,设立学院实验实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对学校实验实训教学安全工作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组织实验实训教学安全演练;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实验实训安全应急方案。

4、加强食堂和食品安全管理。上半年开展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原材料索证索票、食品留样等食堂及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开展学校食堂炊管人员、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加强对在校师生的食品安全和膳食营养的宣传教育,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分管疫情防控、后勤服务、实训室管理工作的副院长

疫情防控办主任、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实验与实训管理设备处处长

 

 

4

四查在推进改革发展中是否存在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不作为,政绩观偏差,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教育的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升本工作、“双高”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任务落实落地等方面,不愿迎难而上、主动担难担险意识不强;

1、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将活动的开展与我校升本、“双高”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实现各项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全流程落实。

2、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躬身入局、率先垂范,强化责任意识,拿出具体举措。升本办要着重与市政府工作专班对接汇报,力争年内敲定升本新校区建设用地项目“双高”办全力做好今年中期验收相关工作准备;校企合作中心协助做好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人才需求对接服务。

3、学院纪委牵头,两办协同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二级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杜绝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督促发文及会务主办单位控制文件规格、减少文件数量、精减参会范围、控制会议时长,鼓励倡导多走基层、多察实情等务实举措推动工作落实。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党委

副书记

纪委

书记

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部长、校企合作中心主任、升本办、“双高”办负责同志

 

 

 

 

5

五查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防汛工作认识不足、统一指挥缺失、应急响应滞后、防范组织不力、抢险处置不当等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对防汛工作认识站位应急抢险处置救援能力存在不足。

1、于5月下旬前,组织校卫队27名队员开展为期3天的培训学习重点学习《国家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

2、于6月中旬前,协同后勤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防汛、消防等重点安全领域应急演练提升安全处突能力

3、针对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暴露出的风险前瞻预判意识不强等问题,把防汛救灾等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规划,融入业务、融入日常,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及教职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应急能力。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分管保卫、后勤服务工作的副院长

保卫处处长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6

六查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突制度机制,提高综合治理成效等制度执行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强化师生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安全教育的课时、教材、经费和师资,认真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日、安全活动月、应急疏散演练活动等方面尚待提升

1、秉持师生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师生群众为中心发展思想,分别由人事处、学生处牵头,分层分类开展教师及青年学生防汛、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教育。严格落实学期前的开学第一课主要领导讲课制度,全面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加大资金投入,购置安全教育辅导教材,充分发挥教师工作群及学工在线等新媒体传播作用,持续编发安全教育文章及视频资料,丰富安全教育内容、浓厚安全教育氛围。

2、开展防汛安全演练不断完善健全防汛应急预案制度方案,全面提升应对汛期灾害的事前预警备战、事中应急处置、事后总结复盘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分管学生、保卫、后勤服务工作的副院长

学生处处长

保卫处处长

后勤服务中心主任

 

 


附件2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四改”问题整改台账

 

序号

查摆内容

问题清单

整改措施

完成时限

责任

领导

责任人

整改落实情况

备注

1

是突出作风整改。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措施,着重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坚持“两个至上”理念不牢固,干部群众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自救意识不强,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滞后拖沓,缺乏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只提原则要求不解决实际问题,只管发文件不去问效果、只管开会不去抓落实等作风不实不细问题。

部分党员干部工作推动落实不力,深入实际不具体。

1、坚持师生群众至上、生命安全至上理念,强化师生员工应急能力和防灾避险自救意识,把防灾和安全教育从日常教育抓起,推动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进课堂、进培训、进头脑,真正把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做到前面、落到实处,牢牢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

2、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由党委组织部牵头,纪委综合室协同,探索制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具体办法,着重解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缺乏防汛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问题,切实扭转部分党员干部根深蒂固的地处少雨北方地区水灾隐患不大、对气象水灾预警置若罔闻的固有思维。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党委

副书记

纪委

书记

组织部部长、纪委副书记

 

 

2

二是突出制度整改。围绕扛起全面深化应急处突体制改革主体责任、领导干部培训和应急能力建设、防灾减灾救灾和城市治理、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等短板弱项,认真分析、切实找准问题产生的制度根源,建立完善一批执行主体明确、科学完备管用的制度,构建全链条、全周期应急管理机制制度。

防灾减灾预案及应急处突制度不够完善健全相关制度执行不够到位。

1、由学院办公室牵头,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实验与实训管理设备处等职能部门协同,针对现有防灾减灾预案及应急处突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评估、修订和完善,堵塞漏洞、补齐短板,把问题整改成效上升为制度机制。

2、学院纪委加强全院各单位对校园安全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选择性执行或者制度空转等问题,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安全工作机制,使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纪委书记,分管保卫、后勤服务、实训室管理工作的副院长

纪委副书记、保卫处处长、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实验与实训管理设备处处长

 

 

3

三是突出管理整改。全面评估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存在的问题,系统查找机构设置、职责界定、运行机制等方面与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的差距,做到应改尽改,切实提高预警发布能力、应急指挥能力、抢险救援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科技支撑能力,推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

校园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尚未到位

1、学院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预警和响应一体化管理,实化细化院级应急指挥长和保卫处、后勤服务中心等各有关部门及相关单位的具体责任、应答机制、行动措施,强化应急演练磨合、提升技防水平。

2、探索建立健全全院极端天气和重大风险校园安全研判机制,加强与省教育厅、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收集研判风险信息,依据风险等级按规定及时采取停课、疏散等强制措施,推动应急安全管理精准化、规范化、科学化。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院长

保卫处处长、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实验与实训管理设备处处长

 

 

4

四是突出监督整改。发挥好组织监督作用,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意识,真正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对问题整改重安排轻落实,实地监督检查不到位

1、学校纪委及两办要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督促推动作用,通过督促全院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强化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意识,加强隐患风险排查,从源头上发现和治理各类安全稳定风险隐患。

2、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督促主责单位及相关监管单位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真正做到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6月20日前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纪委

书记

纪委副书记、党委办公室主任、学院办公室主任

 

 

 

 

上一条:关于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风转变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 下一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