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百科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百科>>正文

从“心”护航——专升本考前心理调适指南

发布时间:2024-03-25 编辑: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专升本考试在即,心理老师为大家准备了考前心理调适锦囊,请大家注意查收!一起以最好的心态迎接考试吧~

一、正确看待考前焦虑

考试前的紧张焦虑是一种正常现象。感到焦虑也不必紧张,适度的焦虑有助于注意力的集中,使效率达到最高。当你感觉到身体过于紧绷或者出现呼吸急促的情况时,可以试着抬头看看天边的云彩,感受风慢慢地吹过,周边的树叶在轻轻晃动;或者洗洗衣服,品一杯香茗,吃一点甜品,听听音乐等;还可以傍晚约同学散散步,谈谈心,让自己的身心得到放松。


二、适当调整备考心态

心态是一个人最好的风水。把问题简单化,把心态放平,这样心也就清净下来,才能真正专注备考和应考。同时要有势如破竹的勇气,以积极的心态加油冲刺。冲刺过程是将整理的核心考点及时回顾,将遇到的错题难点重点整理,扎实走好备考复习之路。同时相信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你是最棒的!


三、合理作息,适时运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备考复习中,同学们长期拉锯战,透支身体,甚至很多同学长期熬夜学习,身体疲惫不堪。精力下降身体状况不佳,即使付出再多的努力却不见成效。现在距离考试还有一周时间,要提前根据考试时间进行学习和作息的调整。比如规划每天的学习以及模考时间与考试安排的时间一致,将作息时间调整为舒适的状态。同时要规划出运动的时间,适当的跑步、散步,能够提高自身免疫力,舒缓焦躁的情绪,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将注意力回到当下

专升本仅仅是人生路的一次经历,不要过度神化专升本的意义,不要担心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因为这不是你当下这个阶段需要思考的事情。把对考试结果的担忧放下,不去想结果会如何,着眼于当下每天的复习计划、自我监测学习成效,扎实走好现在的每一步,才会提升上岸的成功率。


五、积极自我暗示

“请不要想象一头粉色的大象”。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你的头脑中出现的是什么呢?是不是就是一头粉色的大象?这就是粉红大象效应。越是强调不要去想,人们越是会这样想。

所以我们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我有信心”、“我一定行”。这样的话,我们头脑中接收到的就是积极信息了。要坚信只要学得好,就会收获理想的成绩。考前也给自己一个积极的心理暗示,相信自己能行,树立自信心!


努力不是天赋,持续努力才是!或许你最近很累,在接近崩溃的边缘,但是请你一定要坚持下去。专升本的过程虽然苦涩难熬,但当你真正回过头看,你会发现原来“我可以这么厉害”!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奔赴理想的你们都能金榜题名,成功上岸!

下一条:心理健康小知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