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思政教育>>理论园地>>正文

在全校领导干部会议上讲话稿

发布时间:2022-04-21 编辑: 点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服务新发展格局

确保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尹二军同志在新学期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2月23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校领导干部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拓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路径,确保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今天的会议是学校党委主要领导交接之后的第一次会议,也是我本人和全校副科级以上干部的一次见面会、交流会、谈心会、动员会。召开这次会议主要有三点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市委对学校班子建设及学校发展的要求。在节前召开的全校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屈广跃同志代表市委对学校工作和班子建设提出了“提升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勇于担当,努力建功立业;坚持民主集中制,维护班子团结;加强廉洁自律,守牢纪律规矩”的四点要求,需要我们迅速静下心来、认真思考,调查研究、凝聚共识、落细落实。二是节后上班,需要我们收心归位,抓紧安排,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从今天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就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新学期各项工作进行谋划安排,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三是实现开好局、起好步,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绝不能因发展向好而骄傲松懈,绝不能因疫情困难不改革创新。目前,许职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在前进中的困难矛盾还很多,唯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一思想,站在更高起点谋划今年工作和“十四五”发展。省委、市委决定让我来许职工作,既是一种信任,更是一种责任;既是压力,更是动力。节前,我和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及部分二级学院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对学校发展状况及前景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参加全省教育大会和学习职业教育文件精神,对职业教育新发展阶段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有了一定的认识。借此机会,我从三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交流。

一、注重持续,坚持做到“四个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接续奋斗、久久为功。同样,建设一流高水平职业院校,也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标准贯始终,一以贯之谋发展,一如既往重实干,在坚守初心中担负使命,继往开来,实现目标。

1.坚持已经确定的重大决策不变。近年来,学校党委实施创新发展战略,带领学校进入国家“优质校”、“双高校”行列,学校发展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为此,在今后的发展中,要持续坚持“三个推进”。一是坚定推进升本工作。开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既是学校党委准确把握职业教育发展时代脉搏,紧密围绕“职教20条”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也是市委市政府的殷切希望,更是广大师生的强烈期盼。2019年以来,教育部先后批准22所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打破了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教育部办公厅《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的印发实施,为我们办好本科专业提供了行动指南,下一步,我们要紧盯升本目标,细化方案,夯实责任,两年内必须完成升本目标。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二是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新校区建设是有效解决生均用地面积不足等硬性办学条件不足的关键之举,也是稳定办学规模、拓展办学功能、提升办学层次的有力保证。我们要积极争取、加快进度,确保征地顺利、规划合理、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三是高效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重大战略部署,《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对职业教育治理水平也提出新要求,作为“双高”建设单位,需要我们进一步下大力气,健全制度体系,优化评价办法,切实以高水平治理能力保证高质量发展。

2.坚持既定的目标任务不变。“善于抓住关键、纲举目张”,是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一个鲜明特点。实现全局突破,要首先抓住主要矛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具体来讲,就是要坚持抓好重点项目,完成好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一是高标准完成“双高”任务。“双高”建设是我们贯彻落实“职教20条”、对接《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巩固“优质校”建设成果的重要抓手,虽然我们已入选“高水平专业群”,但是,建设任务依然艰巨,与A类学校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年前新修改的方案,已经融入了《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的新指标、新内容,各单位要切实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二是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既要首先谋划好“十四五”期间的各项工作,也要抓住“十四五”期间的关键目标、重点任务,进行谋划和推进,实现重点工作开门红。三是高质量完成学校整体年度目标。把年度目标作为检验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锚定2035年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的标准,从教育发展体制机制,结构类型,评价方式,内在活动,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标碰头,推动职业教育向高质量迈进。接下来谭院长还要对今年的工作还要进行安排部署,这是经学校党委研究通过的,各单位都要把今年的各项工作认真谋划,逐项制定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遵循规律,分步推进,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落小,干出特色、争创一流、做出实效。

3.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变。正确的用人导向,不仅是指引干部成长进步的风向标,也是引领干部干事创业的指挥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要继续强化品德导向,选拔任用干部,首先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能力、作风品德,既要确保想干事、肯干事,又要能够干成事、不出事。要继续强化重才干导向,真正把水平高、素质强、业务过硬的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带领大家开拓进取、再攀高峰。要强化重担当导向,大力培养选拔敢于在大是大非面前亮剑、敢于在困难面前冲锋、敢于在危机面前挺身、敢于在挑战面前作为的年轻优秀干部,以此来引导、激励、带领广大师生打硬仗、解难题、化风险。要强化重实绩导向,无论是教学、科研、管理还是招生就业等各项工作,都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真正把教学能手、带队名师、科研人才、管理精英等挖掘出来、选拔上去、作用发挥出来。

4.坚持完善的工作机制不变。坚持和完善工作机制就是把好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结合起来,把好的工作制度执行起来,把好的工作机制推广开来。要加强规章制度建设,突出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制度体系的合法性、科学性、完整性、统一性和规范性。要创新推进机制,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组织观摩、评价考评等形式,加强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督导推进,以一项项分解、一件件落实、一件件督办、一件件见效,助力短板变特长、潜力变实力、优势变胜势。

二、担当尽责,精准把握“六个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基础工程,要上下共同努力进一步办好。并多次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全体许职人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在新学期里,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发扬“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教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再铸辉煌。

(一)切实抓好主业,持续强化党的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要求,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最大政绩,实施“全域党建”,努力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

1.持续抓好创新理论的学习。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摆在首位,持之以恒抓好党的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一是切实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头等大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源头活水”,必须深学践悟、深信笃行,下足功夫、走在前列。二要完善学习制度。要以开展好“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用好“五种学习方式”,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全面学和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和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和线下学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在学习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坚持知行合一、学思践悟。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把创新理论成果与学校实际结合起来,把国家战略和地方特色结合起来,把科学方法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解决问题上、狠抓落实上、推动发展上。

2.建强基层党组织。我们学校有16个党总支、52个党支部、1079名党员,基数大、人员多,这是宝贵的组织资源和组织优势,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所在。我们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组织建设全面进步,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以开展好“两化一创”强基引领活动、建好“样板党支部”、推选“双带头人”、评选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等工作,优化基层党支部书记配备,发挥好“头雁”效应,持续激发组织活力、创造力、凝聚力,夯实基础、筑牢堡垒。

3.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新时代高校党委的首要政治任务、使命担当和职责所在。一要夯实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对本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肩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线,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部门的意识形态工作;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当、上下联动,形成责任链条,确保每一块阵地、每一个环节都有人盯、有人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二要加强管理。要不断建立健全新闻舆论宣传阵地的管理制度,严格规范校园网、新媒体、公众号等新闻采访、宣传报道的内容审核,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课堂管理,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充分发挥好课堂讲坛的主渠道作用;要加强对讲座、论坛、报告会等的管理,严格审批手续,切实把好政治关、导向关、质量关。三要创新方法。要充分尊重和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开展工作,克服简单灌输、照搬照抄、惯性惰性等形式主义做法,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信息化、新媒体手段,持续加强正面宣传,用生动的事迹、鲜活的例子教育学生、引导学生,让他们真切的感受到真理的味道、信仰的力量。要加强学校宗教治理向治本深化,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动向把握和形势研判,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领域,要做到实时管控、及时干预,合理化解、确保稳定。

4.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发展高质量,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实施“清廉学校”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许职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一要突出政治统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我们树立了更高标杆。大家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政治上看”的重大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着力锻造过硬政治能力。二要强化政治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做到“一岗双责”,始终职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把从严治党工作与业务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三要强化监督执纪。学校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由“软约束”真正变成“硬任务”,形成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强大合力。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精准问责,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水平。纪检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四要强化政治监督。“两个维护”必须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全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特别是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擦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鲜亮底色。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上级党委、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的督查问责,紧盯“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等问题,坚持狠抓整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

(二)切实肩负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落实好新时代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1.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要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技术技能培养和社会实践教育各个环节,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新格局。要站在全员参与、全过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育人起点上,持续优化路径,打通盲区断点,实现各项工作的协同协作。要创新举措,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真正弄清学生“关心什么、需要什么”,主动关注、主动倾听、主动服务,拉近距离、正确引导,坚持理性和感性相统一,注重情理相交融,帮助他们辨明大势、找准方向。

2.创新思政课程新模式。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创新思政课程教育模式,是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关键,需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头脑、进实践,真正让学生在暑期实践、社区活动、公益活动、助农活动、帮扶活动等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提高集体意识、合作意识,提升获取知识、运用技能的水平,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高尚情操。二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强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党史馆、校史馆,认真筹备开展“四史”教育,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推动爱国主义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体系深度融合,将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根植于学生心中。通过建设校企德育实践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开发线上思政教学资源、建立教学资源库,更加充分地把红色故事、先进事迹、传统文化等元素吸纳进去,为学生提供全面、生动、活泼、有趣、感人的精神食粮。三是课程与专业相结合。要充分发挥课堂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着力将思政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课程,引导专业课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鼓励校机关干部带头讲思政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同时,打造一批专兼结合、能教、善教、乐教的教师队伍,讲好思政课、成为“大先生”。

3.打造素质教育新体系。注重“五育并举”,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构建体现时代特征的劳动教育体系,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要加强体育和国防教育,通过提升体育课程质量,定期开展体育活动,全面促进学生身体健康。通过开展好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做好新生军训和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等。要系统探索“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培养途径,大力推进优秀产业文化、企业文化进校园、职业文化进课堂,让学生在近距离感受技艺魅力中,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培育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优秀品质。要加强劳动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学生成长历程全过程,通过完善体系、成立志愿队伍、组织体验活动、开展劳动技能大比拼等活动,打造“劳动别样美”文化品牌。要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加快推进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干预体系建设,及时发现、疏导和干预学生的心理问题,增强学生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切实认清形势,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提出要大力提升现代职业教育适应性,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提高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提高服务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需要做到“三个融入”。

1.融入新形势。看清新形势、融入新形势,是把握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前提和基础。准确定位职业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三个概念:一是交汇期。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我们正处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因此,既要立足当前,巩固成果,确保各项工作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又要着眼长远,整体深化提升,为建成现代化教育强国助力添薪。二是转折期。目前,全国教育进入发展新阶段,工作重心发生战略转移,高质量成为教育事业的主要目标和衡量标准。这要求我们要超越之前的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发展思路,着力实现从规模扩张向提高质量的转变,以高质量的发展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回应发展需要、人民需要、竞争需要,努力在促进就业、适应产业、服务行业、引领业态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三是机遇期。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给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对此,我们要努力危中寻机、转危为机,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来应对不确定性,把握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期办好我们自己的事,全面提质培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校、教师、学生赋能,给产业增值,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大力培养现代化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实现从“大有可为”向“大有作为”的转变。

2.融入新格局。2020年,职业技术教育面貌发生了5个格局性变化。一是省部共建新格局。2020年,我省成为部省共建、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的7个省份之一。这必将推动河南省职业教育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要抓住机遇,更要遇见挑战。河南有76所高职院校,面对好的政策、资源、机会,大家一定会拼尽全力、奋力争取,特别是在“优质校”、“双高校”评选中暂时失利的兄弟院校,更是躬身铆劲、摩拳擦掌。因此,我们千万不能麻痹大意、盲目乐观。二是多层次培养新格局。“职教20条”提出,到《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强化,再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管理办法》出炉,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与普通教育“双轨双通”的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我们要以建立本科试点专业为抓手,积累经验、加快脚步、为学校“升本”、培养硕士生、博士生打基础、做准备。三是招生新格局。陈宝生部长生动的把“职业本科教育”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比作职业教育的两根“棋筋”。所谓棋筋,就是指对棋形死活、双方胜负至关重要的一颗或数颗棋子,棋筋被提,满盘皆输;棋筋占得,满盘皆活。因此,我们要继续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积极落实“高职扩招200万的任务”,稳定招生规模、拓宽生源渠道、开启校企联合培养新征程。四是产教融合新格局。要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强化“双主体”育人,统筹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1+X证书制度试点等工作,努力为企业输送一批书证融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着力打造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五是管理评价新格局。“双高计划”绩效管理办法对“双高”项目、任务的评价办法进行了细化,我们要严格对照标准、认真填写数据平台,及早准备项目中期绩效管理和评价,为首批验收和第二批启动工作打好预备战。

3.融入新发展。我们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自觉在促进“两个大循环”发展中彰显职业教育的历史担当。一是明确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发展、行业转型最为密切的教育类型,新时期提高适应能力的新定位。二是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特别是在国内大循环的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四大体系中的推动产业门类齐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就业、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培养一线技术技能型人才;提高支付能力促进消费、扩大内需等新作用。三是积极探索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导向的新途径,即大力开展好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国家战略、对标强国目标、紧跟科技进步、找准职教定位、着力提质培优、聚焦三教改革、多出学术成果等多方面工作。

(四)切实推进创新,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十四五”新规划、新目标、新要求,只有发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才能准确识变、积极应变,创造性的提出解决方案。

1.科学统筹,用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一要突出根本宗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发展现代化职业教育,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为人民谋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在党中央实施的三大攻坚战中,职业教育肩负着重要使命,是精准扶贫、稳定脱贫的最有效的方式。职教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要把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放在考虑问题、谋划发展的第一位,全力推动“十四五”规划民生项目落地,让师生有更好地学习空间、发展平台、成长环境,始终不忘育人初心、牢记办学使命。二要突出守正创新。要以机电一体化专业为龙头,着力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体制,完善专业群建设标准,完善管理体系和评价标准,着力建设一批优质的资源和品牌,打造人才培养的创新发展高地。三要突出全面协调。要以落实“职教20条”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为统领,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契机,以强化工学结合、知行合一为重点,以构建“1+1+N”专业群建设格局为主线,不断健全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大力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四要突出开放共享。要立足许昌区域经济和主导产业,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机制,促进学校教育功能与社会紧密结合,切实加强与市委各部委、市直单位合作力度,通过技术培训、岗前培训、学历教育、职业指导等方式为智能装备制造业和“宜居产业”培养大批技能人才,使许职成为许昌高质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2.补齐短板,让新发展问题有效化解。贯彻新发展理念,要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短板入手,聚焦矛盾,细化举措,精准务实地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注重补齐三个方面的短板,第一是注重补齐人才培养层次不高的短板,第二是注重补齐技术服务能力不强的短板,第三是注重补齐社会服务层次不优的短板,要在补齐短板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创造过硬成果。

3.突出重点,让新发展格局路径清晰。全省教育工作会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十个度”规划了2021年重点任务。这为我们做好今年职教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综合来讲,突出重点、规划路径,就是提高站位、融入大局,把握好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个主题,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共建公用,在打造高水平实训基地上下功夫。通过牵头组建职教集团、建好特色产业学院等,加强学校与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兄弟院校的联系,联合多方力量、创新管理办法,把实训基地建成集生产性实训基地、校工厂、教师顶岗基地、科技研发中心、协同创新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技术技能创新中心。二是共享共通,在丰富教育教学资源上下功夫。要以校企共建教学资源为切入点,深化“三教改革”,加快建设精品在线课程,引入实训教学模块、丰富线上教学资源,打通线上线下的空间时间屏障;加大校企共建教材力度,服务好教学做一体化改革。要统筹考虑、全面布局,把开发教材、丰富资源与学生技能大赛、教师教育大赛的项目通盘考虑,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率。三是共商共定,在制定技能培养标准上下功夫。以加快推进现代学徒制的试点、1+X证书制度试点为着力点,共同商讨、联合制定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的标准。既要让学生达到产业企业人才需求的标准,更要注重全面化、可持续发展,提高技能训练、考核和实际工作的联系,真正的让学生掌握技术、获得人生出彩的机会。

(五)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建设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必须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总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师是立校之本, 师德是教育之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根本保证。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校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完善《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师德评价考核办法》等制度,推动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宣传引导,发掘身边师德典型,评选师德标兵、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牢固树立“爱业、敬业、乐业、勤业、精业”的“五业精神”,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2.注重能力提升。千方百计提升教师待遇。解决好教师工作、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完善教师培养培训制度,围绕“新入职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职教名师”教师职业发展梯级,结合双师型教师、创业导师、培训师、技能大师、教学名师等发展需求,加强各类教师不同阶段关键能力培养,进一步完善现有政策和机制,鼓励教师参加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国内外专业培训和深入企业实践锻炼,提升教师职业素质,引导专业教师到专业相关行业协会、职教联盟、学术委员会兼职,鼓励教师进“行业圈子”“职教圈子”和“学术圈子”,成长为本专业的“专家”型人才,提升高层次人才行业影响力,完善教师在职研修体系,提升实训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3.健全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分类引进选聘机制,联合校企合作企业,积极争取政策,加大博士引进和培养力度;建立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机制,加强柔性引进、聘请在专业领域里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完善教师分类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岗位职责、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为重点的评价机制,增强教师内生动力,激发全校教师教书育人、干事创业的活力和智慧,为学校发展注入动能,为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和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全面、更加稳固、更加有力的智慧支持和人才支撑。

(六)切实提升治理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指出,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任务,我们将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以加强制度建设为抓手,健全内部治理结构,持续提高保障能力,为“双高”建设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制度保障要到位。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将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不断健全治理制度体系,严格制度执行落实、强化督查督办、考核评估、激励惩戒等机制建设,形成工作有规划,进度有跟踪,过程有监管,结果有考核,评价有反馈的全链条、闭环式治理模式。稳步实施简政放权,明晰校院二级管理职责,理顺体制、建立机制,大幅提高管理效率与效益。

2.信息化保障要到位。要以智慧校园建设为主体,加快校本数据中心建设,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构建数据支撑的评估、决策、分析体系,用数据架起“连心桥”,推进跨部门联动,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便捷服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要让数据“说话”,通过实时记录、深入互动、开放资源,实现从数字教学向智慧教学的转型。

3.经费保障要到位。学校正是发展的关键期,需要强有力的财力物力来保障发展。对此我们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开源节流。要扩宽渠道,充分利用国家、地方的优惠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教育经费、科研经费、基本建设经费、专项经费和财政补助,广泛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学校建设,吸收社会捐赠,积极探索以政府投入为主、行业企业支持和社会捐助为辅的筹措机制,保障经费来源;要坚持完善预决算等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资金利用率;要加强监督,要不断强化重大建设项目和经费使用全过程的审计,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有效。

4.后勤服务要到位。要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多举措、多途径做好开学前的排查、登记、宣传、防控等工作,确保返校师生安全健康。要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改革,以“公益性、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为原则,完善后勤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构建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保障。要大力推进节约型绿色彩色校园建设,针对不同类型建筑从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质量、运营管理等六个方面,对现有校园进行精准提升。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对学生安全管理,特别是食品安全、住宿安全、人身安全,持续加强“平安校院”、“文明校园”建设,大力营造和谐育人环境。

三、建强班子,突出做好“六个带头”

学校班子作为全校的领导核心,每名同志都要时刻牢记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嘱托,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倍加珍惜组织的信任,倍加珍惜万名师生的期望,尽职尽责、勤奋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真正树好形象、当好表率,安心、安身、安业。具体做到“六个带头”。

1.带头讲政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班子成员作为“关键少数”,从我做起、从校领导做起,要带头讲政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要坚持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切实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要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贯穿工作始终,做到见微知著、防患于未然。二要切实提高政治领悟力。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三要切实提高政治执行力。要经常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

2.带头讲担当。班子成员要切实提高七种能力,始终牢记“权力就是服务,权力就是责任”,始终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要铸牢担当之“魂”。首先要从思想觉悟上,增强勇担当、善作为的内在动力,自觉肩负起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责任,肩负起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勇立潮头的历史使命,带着“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的信念,满怀热情地去工作、去战斗。二要把稳担当之“舵”。要有把方向、谋大局的意识和能力,能够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明确目标、制定规划,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加强指导、狠抓落实,扭住改革的“牛鼻子”,当好前行的“探路者”、“指挥长”、“领路人”。三要增强担当之“能”。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全面增强学习本领,大力提高专业思维和专业素养,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切实练就善于担当的“真本事”。

3.带头讲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生产力,团结出战斗力。具体做到:一要坚持组织原则。要严格执行领导班子会议决策制度和党组织会议制度的一切规定,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用制度保证团结,保证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和人事安排都能按照严格程序和议事规则操作,促使每位班子成员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做到规范化、常态化,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二要培育团队精神。真正的团结不是一呼百应、不是一团和气、不是亲密无间,而是和而不同、斗而不破、亲密有间。班子成员之间既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法宝,又要相互包容、相互补台,共同维护领导班子的整体利益和团队形象。三要做到真诚以待。班子的团结绝不是无原则的迁就,刻意掩盖矛盾、回避问题,有错不说,当老好人。而是要坦诚相待,坚持谋事不谋人,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切实把团结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来要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从而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生动局面。

4.带头讲民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班子成员之间一切以“振兴许职”着想,树立“大局意识”。一要落实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以开阔的心胸善于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二要凝聚智慧。高校是高素质人才的集聚地,我们有讲政治、守纪律,顾大局、无私奉献的老领导,有优秀的专家学者、资深教师、青年骨干、职教新秀,有经验丰富的党务干部,也有年轻的团学干部、辅导员教师,要发挥他们“智囊团”、“思想库”的作用,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三要畅通渠道。要进一步完善民主治校结构,充分发挥好教代会、工会和民主党派以及学生会、共青团组织的作用,畅通民主治校的载体、渠道和平台,及时广泛听取意见,突出师生员工的主体地位和主人翁作用,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发展合力。

5.带头讲作风。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建设,要把一流作风体现到优化政治生态上来,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秉持严谨细致工作态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形成苦干实干创业氛围。一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毫不松懈地纠治“四风”,要结合市委巡察时提出的问题,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二要深入调查研究,既要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提升工作,又要到困难较多的部门指导、推动工作,真正做到听实话、察实情、求实效,切实把矛盾和问题搞深摸透,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办法。三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多到教室、寝室、实训室去转一转、看一看,把身子沉到基层去,多听取师生群众的呼声,切实把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作大事要事,抓实抓好。

6.带头讲廉洁。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地深化反腐败斗争。学校现在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期,领导干部更要讲廉洁、讲自律,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净自励,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做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

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体许职人要始终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众志成城,把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殷切嘱托早日化为美好现实,稳步迈向新征程,用更强实力、更高水平为许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下一条: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