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品牌建设>>正文

“目标”导航引领“五力”培养

发布时间:2022-04-26 编辑: 点击:[]

“目标”导航引领“五力”培养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目标导航工程

     近年来,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全面贯彻立德树人,以培养“就业有实力、工作有活力、发展有潜力、创业有能力、做人有魅力”的高素质人才为育人目标,秉持“人人都是可塑之才、个个都是能工巧匠”育人理念,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学生在不断实现个人“五力”的目标过程中成长成才,从而实现全方位育人、学生全面成长的目标。

 

目标导航:系统培养、多样成才的“目标链”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河南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中,许昌职业技术学院的“目标导航”育人工程,在全省高校脱颖而出,喜获河南省第二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目标导航”育人工程,在实施时间上体现全过程育人,有针对性地规划大学三年不同阶段的学习。分三个层次:总体目标、学年目标、学期目标;三个阶段:大一适应探索期、大二定位提高期、大三职业启航期;依据分层次、分阶段、分项目的原则制定学生发展目标,实现全过程育人。

大一适应探索期规划。一年级突出学生学业生涯规划,以“养成教育”和“适应教育”为主要内容,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在新生入学教育期间,辅导员向新生宣讲《大学生目标导航手册》相关内容、注意事项及学习要求等。在辅导员和学生人生导师、专业导师的指导下,新生根据自身实际,自主制定三年的“五力”发展总目标和大一学年“五力”目标依目标为导向安排学习教育活动。

大二定位提高期规划。二年级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和学生职业生涯设计,以“专业教育”和“专业实践”为主要内容,引导学生提高职业技能。进入大二伊始,学生在辅导员和“双导师”指导下,对照分析自己“五力”目标实现情况的雷达图,肯定成绩,找出不足,调整下一步目标后填入《大学生目标导航手册》相应栏目,实现定位提升期育人目标。

大三职业起航期规划。三年级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创业意识培养,以“实习教育”和“就业创业教育”为主要内容,提高学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学生继续调整改进个人发展目标并填入《导航手册》,进行新一轮的学习、提高、诊断和改进,做到跟踪评估,依次推进,不断深化,三年不断线,确保“目标链”的连贯性。让学生个人发展在“目标制定—目标实现—目标评价-目标调整-继续实现目标” 的“8字螺旋”诊断与改进过程中, 不断的自我诊断与改进,从而实现“就业有实力、工作有活力、发展有潜力、创业有能力、做人有魅力”的培养目标,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项机制: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

2016年,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高职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是全国仅有的27所院校之一。

教学“诊改”的核心,是“保证履行办学主体责任,建立和完善内部质量保证制度体系”,为此,学校紧紧抓住教学“诊改”这一机遇,全面审视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目标链”、“标准链”,努力构建“五纵五横一平台”,覆盖人才培养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网络化、信息化、具有较强预警功能和激励作用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通过常态化地诊断与改进,有力的推进了质量文化建设,实现了发展理念的转变、校园形态的转变、组织形态的转变、办学形态的转变。

一是建立辅导员+双导师机制。一个班级配备一名辅导员和两名导师:专业导师和人生导师,专业导师由专业课教师担任、人生导师由学校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班级的两名导师负责指导学生将导航目标细化成具体的指标和项目,督促和指导学生分阶段完成各方面的目标,确保“五力导航”收到实效。近年来,在学风建设的管理制度中推行的“六个一”模式:参加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开展一次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为回报父母、长辈做一件实事; 开展一次社会调查;读一本好书;参加一项文体活动,就是在辅导员和双导师教育引导的学生的一个成功案例。

二是党员联系寝室机制。教师党员深入宿舍,通过组织寝室团体活动、面对面谈心谈话、电话、电子信箱以及微信、QQ群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与学生联系。辅导员与教师的共同参与,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合力,通过课堂、主题班会、学生干部例会、团日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全覆盖。

三是部门协同育人机制。以学生工作联席会为协调机制,创造性的将学工部、教务处、招就处、保卫处、后勤中心等部门有机融合,形成沟通联动机制和齐抓共管机制,专题研究学生工作,形成多渠道、多方式、多角度与学生交流沟通的工作效果。

 

校园文化:一系一品育人战略

 

“五力”育人的实施过程中,学校大力实施“一系一品”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战略,各院系结合专业特点,按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和高职教育教学规律,认真落实立德树人要求,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得到全面提升,“目标导航工程”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中成效显著,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六维联动天使工程。医疗卫生学院结合医疗卫生专业特点,围绕学习、生活、思想政治教育、特色活动、实践能力培养以及就业创业指导等六个维度,瞄准“五力”育人目标,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局,培养高标准医护人才,打造天使工程。

多元化班级文化育人工程。围绕育人目标,运用“班级”这个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地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氛围化育人工程。营造三种氛围:活动氛围、专业氛围、班级氛围、网络氛围,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6S管理”育人工程。机电工程与汽车学院引入以企业6S管理文化,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从生活、学习、实训、实习直至参加工作,让学生修身修心修行。

“展演平台”育人工程。艺术设计学院结合音乐和美术专业群特点,打造美术“展”和音乐“演”的学习和展示平台,让学生在专业展演氛围中提升、成才。

“四化教育”模式。航空工程学院从航空职业人培育出发,引入航空文化,营造航空职业文化氛围,培养航空职业人。

“三五”文化育人工程。五年制部以实现“五力”为培养目标,以培育“五心”、“五能”为抓手,完善载体,项目驱动,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

“5G全方位”育人工程。园林与食品工程学院传承“厚德笃行”的校训,打造 “绿色全方位”育人模式,将品牌建设与日常管理及校园活动相结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生工作标准化体系育人工程。针对学生管理工作的各个层面,着眼于实现“五力”育人目标,提高管理质量,对每项学生工作的标准、内容、流程、评价进行标准化建设。

 “微模式”育人工程。从工作的“微”处着手,从培养目标的“高”处着眼,开展学生工作精细化建设。

立体化学风育人工程。广泛发动干部教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学生家长和社会资源共同构建“课堂教育、管理教育、典型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

面对高职发展的新常态,学校党委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以“五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样成才,形成了“系统培养、多样成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凸显了职业教育的特色,实现了人才培养工作与区域经济发展无缝对接、同步发展。2015年12月,学校被授予“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院校”;2016年5月,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27所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之一;2017年6月,学校被确定为河南省15所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之一。

上一条:目标导航工程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