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安全教育>>正文

4.15国家安全日||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23-04-15 编辑: 点击:[]

热烈庆祝第八个国家安全日

2023年4月15日,是我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什么是国家安全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至此,我国国家安全领域主要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太空安全、深海安全、极地安全和生物安全等领域。

国家安全意识是什么?

国家安全意识是指公民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具备的观念和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等。

什么是危害国家安全罪?

危害国家安全罪,是指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犯罪。这类犯罪主要指以下十二种行为:

1.背叛国家罪:勾结外国,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

2.分裂国家罪: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

3.武装叛乱、暴乱罪:组织、策划、实施武装叛乱或者武装暴乱的

4.颠覆国家政权罪: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

5.投乱叛变罪:投敌叛变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或者带领武装部队人员、人民警察、民兵投敌叛变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

6.叛逃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的

7.间谍罪: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的,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的

8.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者情报的

9.资敌罪:战时供给敌人武器装备,军用物资资敌的

10.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对直接责任人员,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11.与境外勾结的处罚规定: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规定之罪的,依照各条的规定从重处罚

12.危害国家安全罪适用死刑,没收财产的规定:对国家和人民危害特别严重、情节特别恶劣的,可以判处死刑。犯本章之罪的,可以并处没收财产

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有哪些?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77条明确规定了以下几个方面: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此外,该条还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1.拾获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送交有关机关、单位或保密工作部门。

2.发现有人买卖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应当及时报告保密工作部门或者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处理。

3.发现有人盗窃、抢夺属于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有权制止,并应当立即报告。

4.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能做什么?

1.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2.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3.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4.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5.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6.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73373

什么是12339?

2015年11月,全国国家安全机关向社会发出通告,“12339”是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这条热线是由国家安全部设立的,以方便公民和组织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间谍行为或线索。

 

 

 

上一条:欢迎“回家”!我校学生处开启“开学第一访” 下一条:@青年志愿者,致敬每一位乘风破浪的你(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