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思政教育>>理论园地>>正文

许昌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21 编辑: 点击:[]

解放思想 拉高标杆 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 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在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21年9月26日)

史根治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许昌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解放思想、拉高标杆、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一、市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市七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加快建设“实力许昌、活力许昌、魅力许昌”和“智造之都、宜居之城”,市七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综合实力实现跃升。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449.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4位,是“十二五”末的1.4倍,年均增长7.2%;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81.8亿元,是“十二五”末的1.3倍;其他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健增长,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省辖市。县域经济各具特色、竞相发展,全市整体发展水平明显提高,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产业结构日趋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7.7∶59.4∶32.8,调整为“十三五”末的5.3∶52.7∶42。粮食面积和总产保持稳定,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超过1.3万家,农业基础地位更加稳固。许昌成为全省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集聚区之一,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90%,智能电力装备产业规模突破1300亿元,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硅碳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42家,是“十二五”末的3.8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服务业增加值比“十二五”末翻了一番,总量居全省第4位,三产比重提升9.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加快融合。

——改革开放成果丰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深化,市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市场化改革取得突破,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财税等领域改革积极推进,营商环境连年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市场主体数量翻了一番,全国促进民间投资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717.4亿元,到位省外资金2502亿元,实际吸收外资38.5亿美元,完成跨境电商交易额90.8亿美元,获评全省对外开放先进省辖市。创造性开展对德合作,累计签约项目132个、落地65个,全省首个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获批建设,成为中德工业城市联盟成员城市。高水平开放平台建设取得突破,保税物流中心(B型)通过验收,综合保税区申建工作顺利推进,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城乡品质持续提升。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转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55%。郑许一体化上升为省级战略,郑渝、郑阜高铁建成通车,郑许市域铁路即将投运。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0万人,以全国第七、全省第一的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全域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县域治理、乡村振兴扎实推进,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等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许昌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不断提升。

——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较“十二五”末增加50%以上,PM2.5、PM10年均浓度下降幅度均超过30%,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安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55项指标全面达成,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加快调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明显下降。累计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120.8万亩,建成区绿地率36.7%、绿化覆盖率41.6%、人均公园面积16.4平方米,城市街道绿视率排名全国第四,成功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城市宜居度蝉联全省第一,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许昌”画卷徐徐展开!

——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坚持每年办好一批民生实事,累计民生投入1154.4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3%。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18.5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新增城镇就业40.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8.4万人,全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6.7%和8.1%。下大气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投资130亿元建成投用中小学230所、幼儿园133所,新增学位22万个,大班额得到有效控制,教育综合改革走在全省前列。统筹推进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职教园区建成投用,中原科技学院开工建设。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市中心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成投用,市、县、乡、村四级医疗服务网络基本健全。成功获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15分钟民生服务圈更加完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最短时间、最高效率把疫情“圈住封死、迅速扑灭”,坚决守护了全市人民生命健康。面对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住了不发生人员伤亡的“金标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治市、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显著,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位居全省前列。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坚持守正创新,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开展“创五好、强双基”示范行动,农村、城市、机关、“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坚持好干部标准,高质量完成县、乡党委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创新实施“补源”工程,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脱颖而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七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实现全覆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治理成效不断提升。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积极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职,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扩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全国双拥模范城实现“五连冠”,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

同志们!五年砥砺前行,我们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就,许昌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历届市委接续奋斗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的结果,是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七届市委,向全市共产党员、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驻许部队、武警官兵,向所有为许昌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五年探索实践,我们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我们深刻体会到,办好许昌的事情,政治统领是首要原则,必须坚持凡事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确保许昌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务实发展是前提基础,必须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既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与时俱进谋新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改革开放是不竭动力,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善于用改革的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切实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扩大许昌的竞争优势;人民至上是价值追求,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根本宗旨,践行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检验工作实效;党的建设是根本保证,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扛稳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巩固提升许昌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汇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磅礴力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亟待解决,主要是:产业结构偏重、层次偏低,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不足,传统产业优势逐渐减弱,新的产业优势还没有形成;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根本消除,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城乡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弱,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短板;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民生事业发展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社会治理仍有不少薄弱环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干部的能力素质跟不上新形势新要求。对此,我们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在新起点上寻求新突破,在新突破中实现新跨越。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省委明确提出要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不断迈进。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顺应时代发展大势,融入全国全省发展大局,立足许昌自身实际,既前瞻30年想问题、作决策,谋划好长远发展,又立足“十四五”抓推进、抓落实,努力实现开好局、起好步。要看到,我们正处在战略叠加的机遇期。放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按下了“快进键”,“东升西降”成为大趋势;纵观全国,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各地都是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变革,我们在很多方面和发达地区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追赶超越、后来居上有了更好条件;环顾河南,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必将充分释放“化学反应”“乘数效应”;立足许昌,郑许一体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中德(许昌)中小企业合作区等重大战略、重大平台落地实施,展现出许昌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要看到,我们正处在蓄势跃升的突破期。经过五年不懈奋斗,“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许昌发展的基础更牢、支撑更强、结构更优、活力更足,具备了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实现更高质量、更高能级发展的一系列条件。要看到,我们正处在调整转型的攻坚期。我市经济总量连续多年稳居全省第四,但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的竞争态势愈加逼人。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激烈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只有不断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才能巩固提升我市在全省的发展位次,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未来五年,是许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两个确保”,落细落实“十大战略”,积极推进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经济强市、创新强市、开放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增添许昌光彩。

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21%以上,科技创新体系和梯次型现代工业体系基本形成,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升,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功能显著增强,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许昌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品牌进一步擦亮,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更加高效,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制度型开放成效显著,对德合作提质升级,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更加健全,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基本形成。

——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差距显著缩小,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城乡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生态文明展现新面貌。碳达峰碳中和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全面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取得重大成果,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许昌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乡更美丽。

——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社会保障和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的文明素养、受教育程度、健康水平、生活质量等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治理效能取得新提升。平安许昌、法治许昌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社会既保持和谐稳定又充满旺盛活力。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党建为纲,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必须坚持工业为重,树牢“工业兴市、制造业强市”理念,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坚持创新为先,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必须坚持项目为王,从项目切入、以项目推动、用项目支撑,让“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必须坚持环境为上,统筹抓好城市品质提升和营商环境优化,以一流的环境实现近悦远来;必须坚持人民为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必须坚持安全为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必须坚持落实为要,把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统一起来,以结果论英雄、从过程找经验、用实绩来检验。

同志们!在新起点上,憧憬许昌发展的美好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壮志满怀。只要我们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拉高标杆不自满、奋勇争先不懈怠,用一步步出彩叠加成浓墨重彩,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绚丽多彩,就一定能够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三、聚焦提质增效,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换道领跑、优势再造、制度型开放等重大战略,加快向创新型、开放型、数字型、生态型经济转变,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一)以创新激活发展动力。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以敢为人先的魄力和胆识抓创新、谋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强市。搭建一流创新平台。实施高能级创新平台锻造工程,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打造高水平双创载体,深化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争取国家、省重大创新平台在我市布局,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零突破,确保省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300家以上。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完善“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培育机制,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重点培育50家科技“雏鹰”企业和一批“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创新龙头企业,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坚持引育并重、以用为本,深入实施“许昌英才计划”,创设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结构,提升人才层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建设一流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政、产、学、研、用主体贯通,人才、金融、土地、数据要素汇聚,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谋划建设专业产业研究院,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培育引进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实现主导产业、主要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让更多的“许昌创造”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

(二)以制造业挺起发展脊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把遵循产业演进规律和立足我市实际结合起来,加快构建“633”工业发展体系。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坚持“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瞄准我市有条件、有基础、能突破的方向,研究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在空白领域“无中生有”。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推行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培育壮大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6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基地,推动硅碳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向千亿级规模迈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工程,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行动,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烟草及食品、发制品等3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建材、化工、轻纺等3大传统产业,加快实现蝶变升级。

(三)以服务业积蓄发展势能。牢牢把握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点,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培优做强数字经济。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工程,推进中原人工智能中心创新应用,加快建设“中原智谷”。实施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推进工程,围绕重点产业集群布局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对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发展具有许昌特色的全链条文创产业,培育“一城一都一区两带”文旅品牌,提升文旅文创产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完善物流枢纽总体布局,规划建设豫中陆路口岸综合物流港等大型物流园区,发展多式联运,加快交通体系、物流枢纽与区域、城市、产业的互动融合,推动构建以郑州航空港区为中心的郑汴许“黄金三角区”。着力繁荣城市经济。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检验检测、商务会展、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完善城市主体功能,做强一批现代都市商圈、高端商业综合体,培育壮大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夜间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消费扩容升级。

(四)以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通过制度创新实现跳跃式、直联式开放,形成对外开放新优势。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工程紧抓不放,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要求,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确保营商环境始终保持全省前列。持续深化对德合作。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加强与德国企业、行业协会等机构合作,设立许昌驻德国办事处,加快中德(许昌)产业园建设,有效吸引高端德资项目入驻,打造中德合作城市典范。做大做强开放平台。抓好保税物流中心(B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建设运营,积极申建许昌建安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区开放创新联动区。不断提升招商实效。与时俱进创新开放招商方式,动态完善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路线图,推行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招商新模式、新机制,突出头部企业、国企央企和标志性项目招引,推动招商引资向高端化提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放心、放手、放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建设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全域创建“两个健康”示范县,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最充足、最适宜的阳光雨露。

(五)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坚决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推动各领域各环节改革有机衔接、有效贯通、有序联动。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强化管委会经济发展主业主责,全面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激发开发区创新创造活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合理划分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完善财税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培育丰富地方税源。深化地方金融改革。优化金融资产配置,稳健推进化险改制,做强地方金融组织,建设一流农商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优化金融生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科学确定编制规模和布局结构,解决好“慵懒散小乱”等问题,实现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统筹抓好国资国企、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障碍。

(六)以县域经济筑牢发展底盘。持续把县域治理“三起来”重大要求作为根本遵循,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彰显特色,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强县富民为主线。准确把握县域经济发展基本模式的转变,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把“一县一省级开发区”作为重要载体,调整优化主导产业和空间布局,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把产业链主体和增值收益留在县域,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坚持以改革发展为动力。落实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赋予县(市)更多经济管理权限,让县域发展要素配置更加高效、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坚持以城乡贯通为途径。建立城乡一体化、县域一张图的规划管理和实施体制,打造以县城为龙头、中心镇为节点、乡村为腹地的发展格局。

四、坚持统筹协调,努力实现城乡建设高水平

协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一)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前瞻30年、编细15年,市县乡三级同步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强化刚性约束,做到“落子无悔”。坚持“统一规划、产业协同、彰显优势、共同发展”,加快推进郑许一体化,打造许港半小时经济圈。推进城市北进东拓,加快中心城区区划调整,拓展魏都区、建安区发展空间,强化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产业支撑能力,加快“双创”宜居示范区、郑许市域铁路沿线、忠武路沿线、许东新城等重大片区开发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辐射力、带动力。

(二)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建设宜居、智能、韧性、安全城市。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加快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开展完整社区和绿色社区建设示范,探索棚改新模式,基本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创新城市管理。加快建设莲城智能体,完善“智慧大脑”中枢平台功能,整合政务、城管、民生、公共安全等数据资源,强化数据互通共享,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增强城市韧性。更加重视“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加快海绵城市建设,强化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等安全防护,超前布局城市生命线,全面提高防御灾害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分区域推进高标准农田和现代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加大良种技术攻关和新品种推广力度,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280万吨以上。大力发展特优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花木、中药材、蔬菜、烟叶、蜂业等区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争创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专业化社会服务体系,让千家万户的农民有效对接千变万化的市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实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制度,严格规范村庄撤并,推进县域内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因地制宜推进果树进村、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传承乡土文化,保护特色风貌,建设能留住乡情、乡韵、乡愁的美丽乡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破冰引路,高质量落实“5+1”试点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政策体系,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许昌模式”。

(四)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坚定践行“两山”理论,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实施碳达峰行动。突出双控倒逼,坚持先立后破,发展绿色能源、壮大绿色产业、做强绿色交通、推广绿色建筑、创新绿色技术、倡导绿色生活,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让绿色成为许昌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加快构建生态安全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持续开展国土绿化提质行动,推进西部荒山、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做好长葛双洎河等湿地公园建设管护,实施颍河流域生态修复治理等项目,全方位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协同控制,精准科学实施季节性差异化管控措施,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市域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补齐城乡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实现水环境质量全省领先。推进化肥减量化及土壤污染综合防治,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稳定。深化“无废城市”建设。大力发展“无废”经济,积极培育“无废”文化,构建固体废物收运处置一体化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面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真正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向全域“无废”加快迈进。

(五)增强基础能力支撑。统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全力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强化信息支撑。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实现乡镇以上5G信号全覆盖。加快建设公有云计算中心,搭建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强化能源支撑。加快电网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大力推广屋顶光伏发电,完善智能微电网和充电桩等设施,推进能信电厂迁建等重大能源项目,实现能源网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强化交通支撑。加快许昌市绕城高速,焦作至平顶山、周口至平顶山、郑州至南阳等高速公路许昌段建设,推进G311、G234等国省干线建设,完善公路交通网。利用内河资源优势,谋划实施内河航运工程。强化水利支撑。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抓好禹州沙陀湖调蓄工程规划建设,实施好水资源调配工程、再生水利用工程,提升水资源承载能力。

五、突出以人为本,努力实现人民群众高素质

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一)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打造独具魅力的文化强市。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文明实践示范引领行动,大力推荐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引领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构建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格局。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深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城乡均等化、普惠化。创新打造“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文化业态,营造小而美的公共阅读和艺术空间,倡导全民阅读,打造“书香许昌”。实施文艺精品创作工程,争创全国戏曲之乡。加强文化传承保护。立足文化和旅游特色,加大夏禹文化、三国文化、钧瓷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发掘力度,加强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建设灵井“许昌人”考古遗址公园,让文化遗产传承不绝、“活”出精彩。

(二)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民生服务体系,让老百姓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稳定和扩大就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更加注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支持体系,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做好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定实施“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扩大养老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加大困难群众帮扶力度,提升残疾人托养服务水平,确保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弱有所扶、残有所助。

(三)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接续实施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攻坚计划,统筹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校长职级制、集团化办学等教育综合改革,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优化布局公办幼儿园教育资源,确保2025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学前教育普惠率达到85%以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增加公办学位供给,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把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都努力办好。严格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注重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茁壮成长。推进高中教育优质化、特色化发展。坚持质量立校不动摇,创新完善办学体制、管理机制和培养模式,建设高品质学校,打造高品质课堂,让更多孩子实现人生梦想。推进职业教育创新融合发展。整体增加中职教育学位供给,积极推动有条件的高职院校升本或试办本科专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塑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许昌职教品牌。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跨越式发展。倾力支持许昌学院发展,深化与河南农业大学校地合作,加快中原科技学院建设,引进更多高等教育资源,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规模和层次。

(四)全面推进健康许昌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全方位、全周期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成市级公立“四所医院”、县级公立“三所医院”,推进中心城区城市医疗集团、县级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推动乡镇卫生院达标升级,实现村卫生室共有产权全覆盖,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机制,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推动疾控机构基础设施达标建设,市级建成公共卫生医疗中心,县级依托综合医院建成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依托深厚的中医药文化和产业基础,实施一批中医药重大项目,健全完善中医药管理和服务体系,培养引进中医药人才队伍,让中医药更好地服务群众。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组织实施全民健身提升工程,优化公共体育设施布局,抓好市体育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挖掘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潜力,推动体医、体教、体旅融合发展,满足群众健身需求,提升居民身体素质。

(五)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推进依法治市。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法治许昌、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问题,健全完善我市法规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深入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创建,以共建共治共享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把风险隐患化解在市域、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新型网络犯罪和突出违法犯罪,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许昌。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抓好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推进本质安全建设,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党。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高管党治党能力和水平,确保许昌现代化建设行稳致远。

(一)突出政治统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四史”教育,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加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落实巡听旁听制度,统筹建好、用好各类学习平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构建市县一体化、全媒体、多功能传播体系,加强新闻舆论、互联网、高校等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二)夯实基层基础。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着力构建“纵向建体系、横向强功能、持续抓覆盖、一切到支部”的工作格局。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不断优化村级带头人队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2025年全市村集体经济年度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0%以上。推动城市党建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保障下倾,健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探索推行社区党组织书记职业化路径,不断擦亮城市基层党建“许昌品牌”。推动机关、学校、医院、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提质增效,推进党支部“四化”建设,开展高质量党员队伍建设行动,深化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和党员积分管理,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三)锤炼过硬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体系,打造一支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铁军”。树牢正确导向选拔任用干部。认真落实“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实干导向、结果导向、基层导向,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真正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突出实战能力教育培养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让更多干部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提升素质、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练就本领、在压力挑战的倒逼下成长进步。坚持宽严相济监督管理干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让吃苦者不吃亏、流汗者不流泪、担当者没有后顾之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拓宽来源渠道,优化成长路径,常态化推进“墩苗育苗”计划,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让更多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受到重用。

(四)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弘扬“高效率、快节奏、勇担当、抓落实、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做到脑中有思路、眼里有问题、手上有招数、脚下有路子,确保“大事办好、急事办妥、难事办成”。把担当和作为统一起来。坚决摒弃当“太平官”、过逍遥日子的想法,带头躬身入局,自觉履职尽责,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雷厉风行地做,全力以赴地干,锲而不舍地抓。把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统一起来。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解剖麻雀”,持续开展“万人助企联乡帮村”活动,健全完善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统一起来。把“规划图”变为“施工图”,锁定目标、一抓到底,既步步为营、久久为功,也只争朝夕、倍道而进,以当前目标的完成为长远目标的实现创造条件。“四风”问题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更大力度为基层松绑减负,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五)建设“清廉许昌”。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紧盯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坚决查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坚守政治巡察定位,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强化系统观念,注重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三不”一体推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建立健全廉政教育体系,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简”“减”同志关系、“严”“严”组织关系,让许昌的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

(六)凝聚各方合力。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把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扛稳党管武装政治责任,加强国防动员体系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高水平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等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500万许昌儿女充分动员起来,汇聚起现代化建设的磅礴伟力。

同志们,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未来的五年,是许昌发展史上极其重要的五年,是在大有可为的时代里实现大有作为的关键五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高质量、城乡建设高水平、人民群众高素质,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全国教育工作大会材料 下一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